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多媒体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中的运用(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23:17

说两句


  幼儿园工艺美术欣赏主要是一些儿童生活有关、生动有趣的工艺美术品。如小花伞、花瓶、花裙子、中国结、陶塑等。例如,教师组织欣赏小花伞活动的时候,教师采用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在活动前准备几把不同花形、不同颜色的小花伞,毕竟数量有限,我们就可以使用计算机制作Flash动画。丰富小花伞数量、花形和颜色,还可制作各种形状的小花伞。在欣赏活动开始,首先,展示实物,让幼儿观察小花伞的造型和颜色,通过提问,加深印象和创造性思维,这时,紧接着播放Flash动画《小花伞》,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重点欣赏其小花伞的各种造型和色彩方面的美,对幼儿制作美工制品提供一定帮助、启发。

  四、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建筑艺术欣赏活动

  建筑艺术是以建筑物的体形、内外空间、总体布局及装饰和色彩来表现一种美学意识的艺术。建筑艺术是一种实用和审美相结合的艺术。儿童建筑艺术欣赏的作品既要考虑代表优秀文化遗产,又要照顾儿童心理的感受能力。一般说来,要从欣赏那些他们喜欢的、较为熟悉的建筑物,如天安门、民居建筑等,再由近到远地欣赏他们能理解的建筑艺术,如埃及金字塔、悉尼歌剧院、巴黎埃菲尔铁塔等。

  建筑与雕塑一样都是一种立体物体。如,在进行对悉尼歌剧院建筑艺术的欣赏,我们以前都是采用图片、挂图、照片不能立体欣赏,难以满足建筑欣赏的特点和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多媒体技术运用除了可以播放有关建筑作品的影像之外,还可以在Internet上连接“四方环视全景摄影”网站,就可欣赏到高质量的三维互动,全景数字的建筑照片,全方位的欣赏到歌剧院的内部、外部结构和周边环境美,达到“身临其境”的欣赏效果。教师还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歌剧院的情况,在修建时发生的一些轶事。

  还有,欣赏《各种各样屋》,欣赏实物是不可能的,这时候多媒体就是最好的辅助工具。计算机的内存容量很大,可存储各种图片,教师就可以为幼儿提供不同材料、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下建造的不同材料,不同造型的石头屋、木头屋、竹楼等等。通过对各种各样的房屋的欣赏和比较,开阔了幼儿的视野,也使幼儿知道作品表达的多种多样,并同时配放上与建筑风格相应的音乐,使幼儿视觉与听觉有效结合。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教学中的应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需要美术老师不断地学习和掌握多媒体电脑技术,在幼儿园美术欣赏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有如下的积极作用:

  1、促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推动美术教育向高层次、多元化、信息化发展,有利于推动素质教育。

  2、真正确立幼儿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3、教学形式愉快,让幼儿肯学、乐学、有利于身心发展。

  4、演示直观、形象、生动,文字、声音、图像相结合,易于幼儿掌握知识,大大提高了活动效果。

  因此,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应充分运用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将传统的教学形式和多媒体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断挖掘硬件和软件的潜力,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声音、图像、文字、影像以及交互功能的作用,充分调动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教学中去感受美、体验美、欣赏美、创造美,达到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从而提高幼儿综合素质的目的,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多媒体计算机的应用》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2、《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活动指导》    复旦大学出版社

  3、《美术教学中电教媒体的运用》    朱瑞娟

  4、《春天的畅想—浅谈多媒体课件在美术教育中的运用》昭通市民族中学    张庚春

  5、《Photoshop 6影像圣堂》       中国青年出版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