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多媒体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中的运用(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23:17

说两句


  再如,我国现代画家韩美林的《熊猫宝宝》,一共有三幅熊猫宝宝,形态各异,我们可以用Power Point制作多媒体课件,在活动中放映熊猫宝宝图像,让幼儿欣赏画家画熊猫宝宝的不同构图形式和材料运用,体会构图的意义。还可单独把图片放大,让幼儿仔细观察画家的用笔,画面上虽然只有黑白两种颜色,但画家适度地运用水分,使墨色有浓有淡,显得对比强烈,显出了熊猫宝宝毛茸茸的皮毛。启发幼儿用黑色的油画棒,也来画画黑白分明的熊猫宝宝,体会黑色在配色中的作用。

  相对中国画来说,油画有着自己明显的特征。油画(西洋画)它是世界绘画艺术中最具有影响的画种,它擅长通过色彩、线条、形体、明暗、空间感、质感、重感等,造型因素真实生动地描绘周围世界的视觉印象,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而现代派西洋绘画更是以色彩鲜艳,不断流动变化的特点吸引儿童的好奇心和注意,如凡·高的《星空》、蒙德利安的《红黄蓝构图》、马蒂斯的《舞蹈》等非具象的、无定形的作品,符合幼儿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追求,容易为孩子所接受。但是,由于材料的局限,幼儿的注意力又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不稳定,易受情感支配,很容易分散,这样,不仅使教学活动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而且会适得其反,使幼儿产生厌倦情绪。而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生动符合幼儿的思维特点。它声像结合,色彩鲜艳,表现力丰富,因此可以有效地集中幼儿的注意力。例如,在欣赏俄国列宾的油画《伏尔加河的纤夫》时,教师准备时将《伏尔加河的纤夫》配上《伏尔加船夫曲》或其它较为悲伤的曲子,制成课件存在电脑中。在欣赏时,教师在放图片的同时播放音乐,在幼儿面前出现的画面是:蓝蓝的天空,辽阔的伏尔加河,十几个姿态各异的纤夫在艰难地拉着船;耳边响着音乐,带领幼儿进入艺术的殿堂,这样使幼儿很快进入审美心境,使幼儿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体会纤夫们劳动的艰苦,产生审美同情,最终使幼儿为纤夫坚忍顽强、勇敢不懈的拼搏而感动。这样融画面、音乐讲解为一体的立体教学方法,使幼儿处于立体式的教学空间,其审美能力自然得到提高,也为幼儿以后进行绘画创作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雕塑欣赏活动

  雕塑是用雕刻材料的石头、木头、可塑的黏土、可熔铸的金属等制作具有可触摸的具体实物形象,以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是造型艺术的一种。雕塑一般分圆雕和浮雕两类。圆雕是不附在任何背景上,完全主体的一种雕塑,而浮雕则是在平面上雕出凸起的形象的一种雕塑。无论是圆雕还是浮雕,它们都是立体的,而我们的欣赏作品往往仅限于“图片”。其次,欣赏操作材料难以收集。为了解决欣赏作品非立体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采用多媒体电脑创作三维动画,让静止的雕塑图像旋转等,从不同角度欣赏雕塑作品。如“说唱陶俑”,它是360°的圆雕,是我国的珍贵文物,不可以让幼儿欣赏实物,我们就可以先在网上把图像存在光盘中,再进行制作三维动画,每转90°时,还可以添加一个停止动作,使它停下来给幼儿展示一个立体形象,让幼儿从不同角度观赏作品,也便于教师处理教学活动中的重难点,加上教师的引导,让幼儿从说唱者的装束、姿态和表情上来体会说唱者所表现的生动情趣。

  再如,今年是中国长征胜利70周年,幼儿园就可以用这一主题开展雕塑欣赏活动,查找长征期间留下的一些优秀作品,把作品通过投影仪展示在幼儿面前,《艰苦岁月》就是一部优秀雕塑作品,表现了长征中一位红军小鬼依偎在老将军身旁,被悠扬的笛声所吸引的感人场面,但其表现的并不仅仅是这些,教师还可运用语言的引导,让幼儿仔细去感受、体验作品,还歌颂了红军战士在坚苦条件下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表现也了红军战士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有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相结合,使得雕塑欣赏这一教学困难得以解决,优化了教学过程,同时,培养了幼儿的审美情感,幼儿的主体作用得以发挥。

  三、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工艺美术欣赏活动

  工艺美术是指美化的日常生活用品,是与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关系密切的一种美术形式。其显著特点是工艺与美术两者的有机融合,既有审美意义,又有实用性意义。通常分为工艺美术和观赏工艺美术两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