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5岁前读完1000本书?掌握这些方法就不难了

来源:六妈罗罗 作者:罗罗 2018-08-06 13:58:18

说两句

  在美国游学的时候,对其教育体系的了解中,有一个事情让我印象很深-美国孩子爱读书。

  就我们所住的社区旁边,大大小小有三四个图书馆,无论什么时间去,都能看到很多孩子聚精会神的趴在那边看书。

  有些图书馆里能看到有一个活动宣传:“1000 Books before Kindergarten”,即5岁前读完1000本书。这是美国的一个公益活动,在很多地方都有。

  5岁前读完1000本书意义何在

  这个活动吸引了我的兴趣,去了解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许多研究认为孩子在三岁前,大脑已达到其成人体积的80%。在孩子生命的前1000天内,大脑发育最快。 幼儿的大脑每秒创造多达200万个新连接。早期经历和互动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因素。

  有统计,在学校比较出类拔萃的孩子有一个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幼儿时期在家喜欢读书。

  而想让孩子养成读书好习惯的话,最开始是需要量的积累,然后才能演变成质的提升,孩子才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习惯。

  5岁前读完1000本书只是一个表象目标,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爱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其实,虽然多读绘本的好处不说都知道,可是看到这个我的第一反应是: 5岁前,1000本书,这怎么做得到?

  (需要解释一下,在国内,孩子们上幼儿园的年龄是3-6岁,但是在美国, 5-6岁孩子所上的才叫Kindergarten(幼儿园),所以,这个活动确切一些的说法是:让孩子在5岁前看完1000本书。)

  可是了解了这个活动后,却发现,似乎没有那么难。

  这个活动的官网给出了很多案例,我再回忆回忆六六的读书过程,发现她早就完成了这个看似很难的任务。和身边朋友讨论了一下,最开始大家一听也吓一跳,但细细一数后发现实际上有3岁多的孩子就已经读了不止1000本了。一起总结了一下经验,所以,我们一起来看看怎么做吧。

  首先,要完成这个目标,我们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

  一个是我们有没有时间读,一个是孩子愿不愿意读。

1

  先说我们的问题吧。5岁前的孩子想实现自主阅读其实是有难度的,所以让孩子读完1000本,其实就意味着我们自己要陪读1000本。

  所以,累了一天,如果还要硬性要求自己给孩子读书完成任务,其实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我有时候累狠了,实在是不想动弹,也会让六六先去玩,暂时不要读。甚至于睡前陪她读书,读着读着,我就睡着了。这样的事情也总会发生。

  我们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都需要喘口气。所以,有时候,哪怕是一个读绘本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有可能都是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么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01.发动家人一起参与

  有时候有些目标会觉得很难完成是因为压力都在一个人身上,但是如果分摊下来,发动家人一起参与亲子时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去给孩子读绘本。

  总是觉得爸爸不陪孩子的,可以从这个小事先放手让试试。并且不同的人给孩子读绘本的风格不一样,对一本书的关注点和讲述方式不一样,孩子由此学会的东西会更多。

  02.将1000本分拆为一个个小目标

  乐观估计:

  一年365天,一天一本,3年我们就能完成任务了。

  而对于爱读书的孩子,每天读三本书的话,一年就不止一千本了。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并不能做到每天都读。

  那么如果换一个思路:

  我们视自己情况而定,将目标定成一个礼拜7本,或者一个月30本。

  难度是不是会下降一些了。

  孩子小时候的书大多数都很简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时间选择。可以选择每天用花5-10分钟的时间读一本,一个礼拜7本书就不难。或者选择一次读三本,一个礼拜可能读两三次。

  总之,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来妥善安排。

  03.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如果我们出门的时候,习惯性的随身带本书,等候的时候读一读;去朋友家玩,和小伙伴一起读;参加读书会,和别人一起读;这些都是可以纳入阅读量的。

  碎片时间,自由安排,分段完成小目标。

  这样算一算,基本上读完1000本书这个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了。

2

  说完这个,肯定会有家长说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其实,真的没有孩子不爱读书,只是很多时候,从小开始我们就没有抓住时机给孩子培养起来这个爱好。

  怎么让孩子爱读书,肯读书,官网上有一些实用的建议,再结合多方的阅读经验,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选择孩子喜欢的书

  (Read Books about What Interests your Child)

  可能会有家长说孩子就是不喜欢读书,我以前在《66本值得推荐的绘本》里提到过,给孩子选择适龄性的书很重要,因为如果选择的书跟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兴趣爱好不匹配,选错书的话,会让本来对阅读感兴趣的孩子直接不爱读书。

  比如六六有阵喜欢恐龙,有阵喜欢《坐电车去旅行》这类跟车相关的。对于5岁前的孩子来说,如果想完成这个目标,挑选书时,切合孩子年龄兴趣就很重要了。

  第二:每次重复读都算一本

  (You can repeat books)

  可能会有些家长有困扰,觉得孩子总是要求重复读一本书。但其实,这个不是问题,因为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每一次重读都是有意义的。

  六六喜欢读《好饿的毛毛虫》,从小到大,次数多到我完全记不清。可是她读这个书,从最开始一知半解的听我读,到后来认颜色,认水果,再到“1个苹果2个梨”的数学启蒙,或者结合情景演绎毛毛虫吃饱了的反应:“肚子鼓鼓的”“肚子好疼”等等。到后来滚瓜烂熟之后又开始用英语读颜色数字等,读到最后一页,总会张开手大叫“butterfly”。

  她的每次重读都会有认知的提高,所以,5岁前读1000本书的话,重复读算入阅读量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也是能帮助孩子更快完成目标的。

  第三:将书放在能让孩子常看到的醒目地方

  (Put the book in a common place)

  给孩子置办专门的读书角,其实只要一平米的地方即可。但是书常在眼前的话,孩子也更容易被吸引。只要孩子有意愿,其他的事情其实好解决一些了。

  第四:孩子读一遍,我们再读一遍

  (Let your child choose a book for you to read and then you choose one)

  两三岁的孩子,有表达能力了之后,先让孩子按自己理解读一遍,然后我们再读一遍,这样就有两遍啦。

  这种方法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又能离1000本的小目标更近一步了。

  第五:记录孩子的进程,完成一个小目标时给予奖励

  (Keep Track of your Child’s Success)

  可以用类似下图这种纸质记录,也可以在手机或者家里布置小画板画正字记录。给孩子一种仪式感,完成小目标时给予奖励,孩子会更有兴趣继续下去。

  阅读,有多少好处,不言而喻。不读书,别人开玩笑你都听不懂。以前就有个段子:这两天放假,我送室友坐高铁。临上车前,我淡淡地说:“我去买几个橘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走动。”室友愣了一下,幽幽地望着我:“都快走了,你TMD还不忘占我的便宜!”看得懂的人哈哈大笑,看不懂的人一脸茫然,但其实这只是朱自清《背影》里的一段经典描写,里边讲述了父亲要去给儿子买橘子。

  前些天发的《全国特级教师》里,说出了让孩子学习成绩好的三点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可是专注力怎么培养?我们会发现,爱读书的孩子一般专注力都比较好。六六小时后有一阵特别喜欢读书,即便是在玩玩具都只是十分钟的时候,读书能一下子缠着我读一到两小时。所以有时候我即便再累,只要她愿意读我也会陪她。

  5岁前读完1000本书,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不管现在孩子是几个月,还是几岁,最主要的是我们有这个意愿带着孩子爱上阅读。什么时候开始阅读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愿意坚持下去。所以,从现在开始,一起试试,好吗:)

  *资料来源:https://1000booksbeforekindergarten.org--《what kids are reading》儿童阅读报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