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多媒体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23:17

说两句

浅谈多媒体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中的运用

  美术是人类艺术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幼儿美术教育可以通过幼儿与美术的接触,增进其绘画形式、内容的了解、促进认知经验、语言表达、情感涵养、自我动手等各方面发展,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学前儿童美术教育是艺术领域的一个重要方面。美术教育又包括了多方面的教育,它的教学形式也十分丰富、多样。

  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包括绘画、手工、欣赏三大内容。可是,在幼儿园具体教学实施当中,美术教育活动一直以绘画为主,手工为辅,单独的欣赏活动几乎没有。美术欣赏活动也是美术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说是绘画、手工活动的一种准备和启蒙。儿童美术欣赏教育活动是教师引导儿童欣赏和感受作品,了解对称、均衡等形式美的初步概念,感受形式和内容美,体验美术欣赏活动的快乐,从而丰富美感经验,培养审美情感和审美评价能力的活动。

  在21世纪日趋竞争激烈的时代,社会需求越来越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笔者认为在幼儿园有必要开展美术欣赏活动,满足幼儿多样化的发展需求,从小培养幼儿的审美素养,陶冶情操。并借助科学信息技术多媒体教学,它在幼儿教育中有独特的需要和发展前景,改善以往在幼儿园美术欣赏难以开展的窘困。

  多媒体,是电脑多媒体技术的简称,多媒体就是指将声音、图像、动画、手写等各种记录介质和记录方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多媒体教学是教学手段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教学中适时、适量、适度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帮助突破教学难点,提高教学的灵活性,有利于教师发挥课堂应变能力,激发孩子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去感受美、体验美、欣赏美、创造美,从而达到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

  多媒体具有生动活泼、技术先进、可操作性强、可兼容性、用途广泛、成本低廉、图像清晰、容量大等特点,可以大大解决在幼儿园美术欣赏活动中遇到的多种难题。

  首先,美术欣赏活动,其中,内容浩如烟海,而且跨越古今中外,因此,传统的美术欣赏活动需要大量的挂图、幻灯片和图画纸等多种资料,使得教师准备显得十分烦琐。

  其次,现有的美术欣赏教材中所展示的作品有限,并存在印刷质量不高,画幅小的特点,往往难以符合欣赏教学的要求。

  再次,传统的美术欣赏活动模式主要以老师的讲解为主,使得幼儿注意力转移,不愿参加到活动当中。

  一方面,幼儿的兴趣没能充分调动起来。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另一方面,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运用到了美术上常用的专业术语,如“曲线”、“粉红色”等等,没有考虑到3-6岁的幼儿,由于语言发展尚未健全,根本不能够理解,以及由于老师的讲解,灌输式教法,幼儿的主体作用被压制了,使得幼儿的主体作用得不到体现。

  多媒体技术正成为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成果与课程相结合的先进教学手段。教学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具有传统性教学所不具有的特殊优势,它可以充分显示直观、生动、形象、新颖的特点,为小朋友所喜爱。因此,必定将为教师开展欣赏活动提供便利,只要教师能拥有一台多媒体电脑,把存在美术欣赏资料数据的光盘装进光驱,操作鼠标式键盘,欣赏资料就会在多个显示屏幕上出现,直观地把各种图像显示在幼儿的眼前,还可伴随着文字、声音,创设良好的情境,让幼儿的视觉、听觉在欣赏过程中达到共鸣。由此,吸引幼儿长时间的注意。

  根据实验心理学家大量实验证明,人们获得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3.5%来自嗅觉,1.5%来自触觉,1%来自味觉,这就是说,如果既能看见,又能听见,还能用手操作,通过这样多种感觉刺激获得的信息量,比单一听老师讲强得多,有助于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还有教学环境的宽松,幼儿的主体性得以发挥,通过讨论、交流,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知识的获得将大大优于传统教学的效果。此外,对老师来说,在使用上更加操作灵活,控制方便、快捷。

  根据现代多媒体技术的主要特点,并结合现阶段幼儿的年龄特征,在幼儿园绘画、雕塑、工艺、建筑欣赏活动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势在必行。

  一、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开展绘画欣赏活动

  绘画是利用线条、形状、色彩和构图等艺术手法在平面材料上描绘视觉的、空间的、静态形象的形体和神韵,来反映自然和社会生活,表达人们的思想情感、审美理想和社会理想的一种艺术。绘画的种类繁多,幼儿园的绘画欣赏大到水墨画、油画、水粉画、版画、年画、儿童画等类型。现在,幼儿园的绘画欣赏中常见的包括中国画、油画(西洋画)。在传统的绘画欣赏中通常通过几幅图片、挂图的教育方式进行,质量不高、图幅小、欣赏时视觉效果较差等缺点,已经远远适应不了幼儿的需要了。而运用多媒体技术,我们在开展活动前,通过Intern-et网络查找所需要的素材,多媒体展示的作品为数字化图像,画面精美逼真,可以展示全图,又能做局部放大欣赏,帮助教师发挥课堂的应变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开展中国画欣赏时,我们就可利用多媒体技术。中国画,就是用中国传统的绘画工具,按照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而画出来的画。中国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世界美术领域中有着自成体系,独树一帜。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化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画过于讲究“神形兼备”“气韵生动”、追求意境美,不易为幼儿所理解、接受。由此,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选择接近儿童日常生活的题材,用名人名作向儿童作系列介绍。其中,以现代名家作品为主,作品的内容则以动物、风景、儿童生活题材为中心,使之与儿童生活方式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如有的名家作品喜欢画一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小品,这恰恰与儿童经验相吻合,齐百石的昆虫、小虾;吴作人画的熊猫;吴冠中画的《小鸟的天堂》等等均深受幼儿的喜爱。但是,这些作品都很珍贵,使之教师根本不能得到原稿作品,很多时候通过到书店买相关的书籍,有些书籍经过了几次印刷,色彩效果变差,画面不够清晰,图片又不多,很难引起幼儿的美感。如果我们通过Internet网络下载收集到的这方面素材,进行整理、制作,然后运用到多媒体当中进行教学。例如:欣赏吴冠中的中国画《小鸟的天堂》时,画面中密密的大森林让孩子们感到恐惧,这时他们会担心森林里有大灰狼,当教师通过点击鼠标,随后投影仪放大树丛中的小鸟时,孩子们心奋起来,恐惧感顿时消失了,让幼儿在不经意间理解画中的意境,起到了很好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