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试论幼儿美术教育的本质(4)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15:50

说两句


  因此,表现与技能是不能划等号的。至于表现能力,与技能或许有关,但也决不是因果关系,即技能的提高并不必然导致表现能力的提高。如果技能很高但缺乏感知和想象,其作品也不会具有表现力的。我们就看到不少幼儿虽然绘画技能被训练得很好,但一离开了对范画的记忆就没辙,什么也表现不出来。

  当然,艺术的技能不是不重要,而是在幼儿阶段不那么重要,至于最基本的技能,如线条流畅、形状规范、涂色均匀等,主要体现的是手的功能,这是在大量表现的机会中逐步成熟的,而不是我们教会的。至于比例、构图、透视等更专业的技能,或许在认知更加成熟的少年时代学习会轻而易举,而在幼儿阶段却要付出更大的意志努力。这种意志努力会迫使幼儿被动学习,从而扼杀艺术的兴趣,抑制艺术想象和创造,因此提早训练艺术技能往往得不偿失。

  三、幼儿画画的游戏性

  相比引导幼儿习得技能的功力目的,我们更需要正视幼儿画画的游戏性,因为幼儿画画与游戏一样具备表征功能、叙事功能。

  (一)幼儿画画的表征功能

  我们知道,3~6岁的幼儿正处于绘画发展的象征期。正如象征性游戏那样,幼儿不会因为某种实物的缺乏而停止游戏,他们会寻找替代物来表征他们想要表现的事物,比如用一根木棒当枪,玩打仗的游戏;用一块积木当手机,玩假装打电话的游戏。而替代物与真实的物品之间并不像,我们为什么能够容忍呢?因为那是幼儿的游戏,不用当真。通过幼儿的装扮动作,我们看懂了幼儿运用替代物而表现的行为,甚至为他们能够大量使用替代物来表征各种事物,来反映他们对生活的感知而感到高兴。正是通过这种表征,他们象征性地实现了自己的意愿。

  其实,幼儿画画与装扮游戏有异曲同工之处。幼儿是用线条和图形的各种组合来表征他们想要表现的事物,同样这种图形与线条的组合与实物的原型之间很不像,但为什么我们就不认可了呢?因为我们忽视了画画也是幼儿的一种游戏,而将其作为幼儿的一种工作来对待。正如我们反对老师为幼儿的角色游戏制作好多逼真的物品,去限制幼儿的想象性表现,我们也反对老师总是为幼儿画画提供示范,去限制幼儿更多样的想象性表现。其实,只要去倾听幼儿说自己的画,我们就能看懂幼儿自发表现的绘画作品。

  (二)幼儿画画的叙事功能

  象征期的幼儿通过游戏叙事,在装扮游戏中幼儿将生活中的感知经验转化为游戏情节,通过行为扮演了“家庭”、“医院”、“商店”等丰富的主题脚本。

  幼儿画画具有同样的功能。幼儿将生活中的感知经验转化为平面视觉形象,通过图形构思了一个个有关自己的故事,创编了一个个想象的故事。与边行动边构思故事情节的装扮游戏一样,幼儿在画画时也是边画边构思情节的。当幼儿的故事情节丰富时,会画满整张纸。但与老师出示范画来要求幼儿“画满”不同的是,老师在进行范画演示时,要求幼儿从落笔开始就要为“画满”而考虑比例了,而幼儿游戏般的画画则往往是从局部开始,边画边叙事,逐步画满。

  在艺术家和美学家看来,游戏是艺术的初级形式。幼儿阶段不正是通过游戏以及游戏般的画画,来培养幼儿的艺术兴趣,并通过表征和叙事来孕育幼儿的艺术想象和艺术创造力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