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试论幼儿美术教育的本质(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15:50

说两句


  问:哦,老师用范画教幼儿画的正是一些幼儿本来就会画的东西,甚至还不如幼儿自己想画会画的东西多。那么,教与不教有什么区别呢?

  答:学过的图像要比他们自己画的图像好多了。

  问:好在哪里呢?

  答:原来幼儿自己画得一点都不像,你不听他们说,别人是看不懂的,这是他们的随意涂鸦,谈不上艺术作品。

  问:如果在命题画和意愿画中,所有幼儿都用老师教过的图像来画,在画面上大都画有蘑菇云式的树、三角顶的房子、角落上有1/4的太阳露出来,蓝天、白云、小鸟、蝴蝶和花朵,还有扎辫子的女孩和短发男孩等各种形象,所不同的只是在画面上进行了不同组合,或者图像多一些或少一些。这时,你不听他们说,能看懂他们各自所要表达的内容吗?

  答:他们的画面确实有雷同,但画面背后的故事是不一样的,只是在画面上没有都画出来,因为世间万物,我们不可能全都教给他们。

  问:美术作品是用视觉形象来说话的。没有被范画教过的幼儿画的虽说不像,但每一幅画都是出于自己的所感所想,因此每一笔都有所指。而被大量范画教过的幼儿要么画了很多图像,说不出多少复杂的内容;要么画了不多的图像,口头上却说了很多,只是画面上并没有得到体现。这两类幼儿的作品,到底哪一种更符合艺术的本质呢?

  答:……其实,范画教的不只是形象,在教这些形象的时候,教师还在教幼儿线条、形状、大小比例、遮挡关系、择色等画画技能。

  问:哪一种技能是我们教会的,而不是幼儿在大量自发表现中自然成熟的呢?哪一种又是我们在幼儿阶段要费尽努力地教,而日后幼儿却能轻而易举地习得呢?为什么同一个孩子,模仿范画的作品与按自己的意愿自发表现的作品,会有技能上的巨大差异?为什么那些被认为画画好的幼儿,在画没有教过的图像时,其技能水平与被认为画画不怎么样的幼儿差异不大了呢?在当前小班、中班、大班的作品中,大胆想象与创造的能力究竟是在逐步提高还是下降?  “我不会画”这句话在哪个年龄班说得最多?怎样的老师会让幼儿更早说出“我不会画”?

  答:……

  问题还有,回答仍在继续。希望一线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继续自问自答,并将这一方式融入更多教育现场之后的反思环节。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艺术领域的目标清楚地指向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感受与欣赏,二是表现与创造,并将培养幼儿艺术的兴趣、大胆地自我表现与创造作为核心内涵。为此,《指南》针对现实中有悖于这一核心内涵的传统“范画教学法”以及“好不好”、“像不像”的作品评价观,给予了否定。然而,这竟然引起了一线幼儿教师的强烈反响,普遍表示,没有了“范画”,就不会进行美术教育活动了。这让我感到十分吃惊,难道我们的幼儿园美术教育已经狭隘到就是教幼儿画画吗?原来幼儿自己画的画都是不被认可,或被认定为幼稚和错误的,一定要以范画为标准来矫正吗?

  一、深刻理解“范画”

  模仿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幼儿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也许,有教师会说,范画正是模仿学习的一种方式。我们必须指出,《指南》反对的是对范画的被动模仿,但并不意味着反对幼儿的模仿学习。《指南》艺术领域有多处提到了幼儿的模仿,但强调的是自发模仿,而非被动模仿,强调的是个体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进行的主动模仿,而不是集体统一的被动模仿。因此,当我们创设了艺术的环境,投放了各种丰富的材料,幼儿就会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有选择地进行自发模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