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辩论活动的指导策略(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0:54:26

说两句


  幼儿辩论经验的增长和辩论水平的提高,是一个不断练习和积累的过程。要组织好辩论活动,促进幼儿辩论核心经验的发展,教师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帮助幼儿了解什么是辩论并掌握一定的辩论技巧

  某大班孩子组织过辩论活动后,孩子们意犹未尽,过了几天后,他们还在议论着这个话题。一个孩子走过来对老师说:“老师,吵架很好玩呢,什么时候我们再一起吵架?”由此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辩论是感兴趣的,但是,由于孩子们不熟悉辩论这种形式,所以误认为是在“吵架”。因此,在辩论前及在辩论过程中,教师应通过经验铺垫、建立规则和环境创设的方式帮助幼儿了解什么是辩论以及如何开展辩论。

  1.为辩论活动做好充足的经验铺垫

  开始辩论前,教师可组织幼儿欣赏大学生辩论会的录像,感受辩论场上的气氛,让幼儿了解辩论的基本常识,知道辩论应该以理服人;如果想战胜对方,就要集中注意力,倾听对方的言谈,快速反应,然后才可以驳倒对方。在经过一两次班级辩论后,教师可以再次组织幼儿观看大学生辩论会的视频,与幼儿分析讨论:视频中的辩论是怎样进行的?我们的辩论与视频中的辩论有什么地方不一样?让幼儿在有过辩论体验后,通过再次观看辩论视频加深对辩论活动的认识。

  2.在辩论过程中讨论和运用辩论规则

  建立并遵守适度的辩论规则,是保证辩论活动有质量开展的前提。其中,倾听对方、有序辩论是核心规则。在辩论活动中,只有听清楚发言者的观点,才有可能做出有效的回辩。因此,在辩论过程中,教师要与幼儿共同确立并遵守以下规则:当一人说话时,其他人要认真听,听明白;不能中途打断别人的讲话;要善于分析别人的讲话等规则。幼儿在辩论活动中应遵守的有序辩论规则主要包括:轮流发言、举手示意、快速抢答等。

  3.创设辩论环境,让活动富有形式感

  辩论是一种特点鲜明的活动形式,教师应通过合理创设辩论环境的方式,使幼儿对辩论的形式产生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对作为辩手产生更真实、更独特的体验,进而更好地开展辩论。比如,布置好辩论的场地,准备用于正方和反方就坐的两个台子;准备计时器,用于提醒孩子们注意发言的时间;可以准备分别表示支持(“√”)和反对(“×”)的纸牌,让幼儿手持牌子表达自己的观点。

  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有话可说的辩题

  好的辩题是进行有效辩论的基础。辩题的选择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易于幼儿理解、简单而有趣的话题。要尊重幼儿的选择,就他们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个发表意见的机会。

  在辩论活动开展的初始阶段,为了更好地促进幼儿辩论核心经验的发展,宜选择幼儿兴趣浓厚、经验丰富、冲突明显的生活话题作为辩题,比如“男孩好还是女孩好?”“做人好还是做动物好?”“晴天好还是雨天好?”“夏天好还是冬天好?”“做大人好还是做小孩好?”对于这些幼儿有着直接而丰富生活经验的话题,幼儿在辩论中才有辩论的话语基础,才能有话可说、有理可辩。

  为了保持并进一步提高幼儿辩论的兴趣,教师不仅应及时扩大辩题的范围,还可以鼓励和引导幼儿参与辩题的收集,然后与幼儿一起从中选择内容丰富、难易相当、又有趣味的辩题,从而进一步梳理并丰富幼儿的言语经验,增进使用辩论策略的有意性。比如,由幼儿收集的辩题“人会飞好还是不会飞好?”  “有风好还是没风好?”“看电视好还是看书好?”这些辩题来源于幼儿,也都是孩子们乐于参与辩论的。

  在辩论过程中提升幼儿的言语质量

  辩论要求思维敏捷、快速应对。而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他们的概括能力刚刚开始发展,语言表达尚缺乏连贯性与条理性。因此,在辩论过程中,当幼儿出现表达不清的状况时,教师可以通过对幼儿的语言加以反馈、重述、总结的方式帮助幼儿理清思路,如:“你是想说……吗?”幼儿逐渐把教师的反馈语言纳入自己的表达中,语言就会更加连贯,对辩论的目的也逐渐明确,举例证明也更加有力。

  同时,辩论的逻辑性对幼儿也是一个挑战。在辩论会中,教师要帮助幼儿明确自己的观点是什么,应该用什么事实依据来辩驳对方,表达时要准确、严密,否则就会被对方抓住把柄进行反驳。经过几次辩论会,幼儿就能逐渐发现对方表达的“漏洞”,从各个方面“为难”对方,同时也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语言表达,使表达更准确、思维更严密。

  注:本文为2014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幼儿园生活化语言教学创新设计研究——基于现实批判” (项目代码14YBA031)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