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支持幼儿成为自然角的主人(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6:30

说两句


  二、为幼儿的自主参与提供可能

  “老师,我已经浇过水了,可是凡凡还要浇!”“是我先拿到水壶的!”“昨天也是你浇的,今天该我了!”新布置好的自然角里这样的争吵声总是不断。大家都抢着为自己喜欢的植物浇水,给自己关注的小动物喂食,时而因推搡挤倒花盆,时而因争抢将鱼食弄撒一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幼儿的热情消退了,提醒幼儿来照料自然角倒成了教师每天的任务。久而久之,教师不得不越俎代庖。为了引导幼儿积极参与,也为了更科学地管理,我们尝试推出了“预约制”。

  1.小主人预约制

  教师在需要幼儿照料的动植物旁设置了一个可插放预约“小主人”照片的透明小插袋。教师会定期根据预约记录对班级幼儿的参与情况进行回顾和反思,了解每个幼儿的参与程度及幼儿特别热衷于照料的动植物,为下一步合理引导作参考。

  具体操作时,针对不同年龄的幼儿会有些差异。小班幼儿因为能力有限,如果照料任务太复杂,他们对教师的依赖性就会增加。因此,小班幼儿比较适合一次只照料一种动物或植物,且只单纯做一件事,如“做一天小乌龟的主人,喂食四颗”。这样“一人一物一事”的照料要求具体而细化,便于幼儿掌握。而到了中大班,幼儿的能力有所增强,照料对象虽然还是一对一的,照料内容却可以随着小贴士内容的丰富而扩展。

  有了预约制度,教师每天都会和幼儿聊聊“今天是谁负责照料的,是怎样照料的”。在幼儿分享了经验后,教师又会询问“明天谁愿意来照料”。刚开始,教师可能会请带动植物来园的幼儿负责照料自己带来的动植物,因为他们在家或多或少积累了些经验,对自己带来的动植物也饱含关爱之情。随着分享交流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幼儿想要做一天“小主人”了。

  总之,通过报名预约、插照片牌的方式,不仅让幼儿的参与更自主,还能将任务落实到人,避免了自然角“先热后冷”或“时冷时热”的现象。这样,“慢热型”的或能力较弱、经验不足的幼儿也能有自愿、自主参与的机会。

  2.照料时间卡

  如果幼儿的照料过程总是伴随着教师的询问或提醒,“小主人”就形同虚设了。为了让幼儿在照料活动中更自主,教师增设了“照料时间卡”。教师先通过组织幼儿集体讨论商定了将一天之中的“晨间来园”“点心后”和“开心游戏”三个相对宽松、充裕的时间段作为适合观察、照料动植物的时间。然后,教师与幼儿一起设计和制作了三种时间卡,幼儿照料动植物后就在插有自己照片的小主人插袋中插入相应的时间卡。这样做有助于幼儿记录照料时间,提醒自己今天是否照料过了,同时,也便于教师了解照料情况。

  三、为幼儿的深入探究提供支持

  作为自然角的主人,只是掌握照料方法、完成每天的照料任务是不够的,时刻关注自然角里动植物的生长情况,充满好奇,倾注爱心,才是更重要的。

  1.记录

  每天坚持照料,会让自然角里的动植物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为了吸引幼儿深入地探究,教师提供了放大镜、简易显微镜等观察工具以及吸管、绳子、刻度尺等测量工具,鼓励幼儿去量一量、比一比。教师还提供了纸笔等记录工具,支持幼儿去观察小动物的生活状态,发现动植物的生长变化,并把自己的发现记录下来。

  2.展示交流

  好奇好问是幼儿的天性,而幼儿的深入探究需要教师的合理引导。教师在自然角旁专辟了一块墙面空间,呈现幼儿近期关于自然角的热点问题,并与幼儿一起交流、讨论、记录,追踪、呈现幼儿的探究过程,促进幼儿在日常照料过程中进一步观察、思考。

  如,春天,几名小班幼儿陆续带来了好多小蝌蚪放在自然角里。“小蝌蚪需要睡觉吗?”“它们有眼睛吗?”“它们爱吃什么?”“它们什么时候会变成青蛙?”围绕小蝌蚪的生长、喂养,幼儿有问不完的问题。其中“吃什么”是他们最关心的内容。水草?青菜?萝卜?鱼食?米饭?饼干?他们的猜想虽然大胆,但都有各自的理由。教师一一记录下幼儿的猜想,鼓励他们回家搜集这些食物带来做试验,并将自己的发现记录下来。

  一段时间以后,一个幼儿发现蝌蚪出长腿了。这一重大新闻重新让小蝌蚪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教师鼓励幼儿每天都去数一数,看有几只小蝌蚪长出腿了,长出了几条腿,和昨天比多了多少……

  伴随着小蝌蚪的生长,从外形到食物,从排泄到换水,从长腿到放生,焦点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教师通过引导幼儿记录、讨论、交流、分享,支持幼儿的探究走向深入,幼儿的感受和体验更丰富和深刻了。

  幼儿的学习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但如果教师干预过多,不仅幼儿的主体性得不到体现,活动本身的教育价值也会因此打折。因此,通过巧妙创设环境,教师能够给予幼儿隐性的指导,支持幼儿更好地承担起“小主人”的职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