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支持幼儿成为自然角的主人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46:30

说两句

支持幼儿成为自然角的主人

  自然角是每个班级的常设区角,它美化着班级环境,也为幼儿观察、照料动植物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然而,很多时候自然角形同虚设,照料动植物成了教师的责任,幼儿只是偶尔来浇浇水,随意看两眼、摆弄摆弄就走开了。怎样才能引导幼儿关注自然角,从而充分发掘自然角的教育价值呢?

  一、为幼儿的日常照料提供支架

  开学初,布置一新的自然角吸引了众多幼儿的目光。一空下来,很多幼儿就会挤到自然角,有的会好奇地抚摸摆弄花朵枝叶,有的会凭喜好给植物浇很多水,还有的会突发奇想把积木、树叶等丢进鱼缸给小鱼“喂食”。因此,教师需要不时地制止或劝导。其实,喜爱动植物是幼儿的天性,但照料动植物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如果幼儿的行为不断引来成人的斥责,那么他们的热情很快会消失殆尽。因此,教师要做的是追随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及时提供适宜的“支架”。

  1.源于兴趣——“小贴士”的诞生

  “老师快来呀,舟舟一下子给小金鱼喂了好多吃的!”小班的自然角里,贝贝的喊声引来了教师和许多小伙伴。只见鱼缸里飘浮着密密麻麻的鱼食,舟舟小声地辩解着:“鱼多吃点长得快。”小金鱼的主人心心急忙反驳:“不对不对,小金鱼每天只能吃一颗的,多吃要撑死的。”“是啊,小金鱼吃得太多会生病的,我们一起来换水清理一下吧。”在教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清理了鱼缸。

  看到幼儿对喂食那么感兴趣,教师觉得这是一个引导幼儿学习如何科学照料动物的契机。于是,教师引导幼儿围绕“喂食”展开了讨论:“新来的小金鱼、小乌龟真可爱,你们知道它们每天要吃多少东西吗?”幼儿立刻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我妈妈说小鱼一天只要吃一顿。”“小的鱼吃一颗就够了。”“乌龟要吃两颗的。”教师继续引导:“每条小金鱼吃得不一样多,乌龟食和金鱼食也不一样,怎样才能不记错呢?”“画下来。”“对,贴在鱼缸边上。”在幼儿的建议下,教师带领幼儿给需要喂食的动物都制作了“小贴士”。

  幼儿由于认知水平和照料经验有限,虽有满腔热情但真正照料起来会遇到各种困难。有了小贴士,幼儿喂食时少了茫然和随意,多了观察和思考。慢慢地,幼儿还发现了更多规律。“小乌龟吃得多,要喂四颗才够。”“这条大尾巴金鱼比旁边的小金鱼吃得多。”“四颗鱼食要分开撒,这样才能让每条鱼都吃到。”……

  一开始,小贴士的内容仅限于给动物喂食,但随着照料活动的深入,其内容越来越丰富,一些特殊的动植物也有了专属的小贴士。比如,由于观察到随着水培风信子的生长,瓶子里的水位会不断下降,教师为其制作了水位标记:在瓶口、瓶中间各划一条线,如果水位低于瓶中间的线就表示要加水了,如果水位高于瓶口的线就表示水太多了,不能再加了。有了这个小贴士,越来越多的幼儿懂得了如何照料风信子。同样,小乌龟住的水缸上也画了类似的标记,提醒幼儿天热水分蒸发到低于水位下限时,要及时补水,但补水也不能超过上限,不然小乌龟会淹死的。又如,仙人掌的花盆外贴着的是幼儿画的一个水壶上加了一个大叉的标记,意思是“不用浇水”。再如,大蒜宝宝还很娇弱。大杯大杯地浇水会把小苗冲倒,教师就画了小贴士提醒大家要用戳了小孔的饮料瓶缓缓地浇。越来越多的小贴士将教师的指导隐含其中,帮助幼儿成为自然角的“小主人”,幼儿照料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2.基于发展——“小贴士”的变迁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增加,他们对动植物的观察越来越细致,照料的内容也不断扩展,这时小贴士需要有所调整。

  (1)渗透更多动植物特性方面的内容

  升人大班,教师请那些带动植物来布置自然角的幼儿介绍各自的“新朋友”。幼儿介绍的内容很丰富:“我带来的是碰碰香,它喜欢晒太阳,每天只要喝一点点水,水喝得太多会烂根。”“我的含羞草喜欢晒太阳,也喜欢喝水。”“我带来的是袖珍椰子,它喜欢喝水,但是只要晒一点点太阳。”面对每种植物不同的生长需求,幼儿觉得小贴士上需要标示植物喜湿或喜干、喜阴或喜阳等特性。经过商议,大家决定用太阳、云朵和月亮分别表示植物对阳光的不同需求,并将向阳的窗台、阳台作为喜阳植物们晒太阳的地方。有太阳的日子,不用教师提醒,幼儿一早就会将标有喜阳标记的植物一一搬到阳台上,到离园前再一一搬回活动室。

  可是,“浇多少水”这一问题难倒了他们。为什么我们每天浇水但植物的叶子还是干蔫了呢?怎么知道植物是不是需要喝水?到底浇多少水才够?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引导幼儿观察并讨论。由此,幼儿知道了“对于喜欢喝水的植物只浇一点点水是不够的,要浇到花盆底部的小孔开始流水了,才表示浇透了”“干燥的泥土是有裂纹的,颜色浅,这说明要浇水了”“潮湿的泥土是黑色的,摸上去也湿湿的,这样就不要浇了”……在此基础上,教师将幼儿观察讨论到的这些典型现象拍成照片作为小贴士,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对土壤干湿度的观察和判断,给不同习性的植物浇适量的水。

  (2)拓展日常照料的内容

  一次,一位热心的家长送来了一盆金钻蔓绿绒,它碧绿肥厚的叶片着实惹人喜爱。“十一”长假归来,康康跑来向教师报告:“叶子好脏啊,摸上去都是灰呢。”捕捉到幼儿新生的兴趣点,且考虑到这时幼儿小肌肉动作已发展得较为成熟,教师便建议幼儿尝试“给植物洗澡”。教师准备了棉签、塑料盛水容器等,鼓励幼儿帮植物擦拭叶片。教师还利用小贴士提示幼儿适量取用棉签,轻轻蘸水擦拭,注意把用过的棉签扔进垃圾桶,等等。一开始,教师还担心这样的内容会不会太枯燥,幼儿能不能坚持做完,然而没多久就欣喜地发现几乎每个幼儿都会耐心地一片一片地擦拭,直到擦完整株植物。在如此细心的照料中,幼儿对动植物的关爱之情也点点滴滴地生长起来。

  为动植物设立照料小贴士,不仅弥补了幼儿经验和能力的不足,也在潜移默化中使幼儿了解了所照料的动植物的习性,渗透了更多自然科学方面的内容。自此,幼儿越来越能胜任自然角“小主人”的角色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