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策略(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8:52:30

说两句


  (4)同种元素求多元

  每个班级在环境创设时都有各班独特的风格,如蓝色主调可以布置成海洋风,在海洋风这一元素下,材质与表现方式应多元。

  材质多元:同种色调运用的材质应多元,如蓝色,可以用纸、布、藤类等进行装饰,纸可以是硬卡纸、软包花纸、皱纸、餐巾纸、光滑的纸、粗糙的纸、颜色深浅不一,花色大小不一,布也是一样。

  方法多元:在运用材料装饰时,制作方法也应多元。如制作星星,可以有镂空,可以有叠加,镂空叠加相结合等等。

  动态呈现环境主题

  主题环境的创设应根据主题进程,遵循过程性原则,动态呈现。

  留白:环境创设并非越满越好,在主题环境创设过程中,我们要给幼儿“留白”。“留白”的作用是有效触发幼儿与空置环境互动的愿望,使得他们更有效地利用环境。在“留白”的过程中要把握适宜的度,因为幼儿的学习留痕只占空间的一部分,如果全留给幼儿就形成空间的浪费。因此,我们可以先将主题环境中一部分内容进行预设,再留给幼儿一定的空间,允许幼儿按自己的意愿自主选择、利用和补充环境,在“留白”的环境中大胆“补白”。

  留痕:现在学习留痕形式大多是两类:一是教师为主体的留痕,如照片形式;二是幼儿为主体的留痕,如调查表、记录单等形式,更有价值的是后者,因此我们要对以幼儿为主体的留痕进行重视,在留白处尽量多展示后者的留痕。如大班主题“管子”中幼儿将玩管子后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再由教师帮助他们进行文字注释,这类留痕则是以幼儿为主体的留痕。

  解读:在主题环境创设前很多内容的预设就没有幼儿为主体的留痕,所以,以教师为主体的照片留痕占了很大的比例。如何使这些照片留痕更具价值,更明确反映幼儿的学习过程,这就需要教师后期的解读。解读应基于幼儿的活动情况和想法。如在大班主题“我是中国娃”中,幼儿对大阅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教师提供了阅兵式的图片,幼儿便激烈地讨论起来,如:“我最喜欢女兵,因为我也是女孩子!”“你看,飞机上的是五星红旗!等等,此时教师在旁边及时记录下幼儿的语言,并张贴在照片边上,这种基于幼儿的想法、兴趣点的解读才是最有价值的。

  跟进:主题环境的创设应勤跟进,因为主题环境主要展现了幼儿正在经历的主题学习内容,也客观反映出他们独特的主题学习发展脉络。其创设不是在主题一开始时就全盘设置完成,而应是伴随幼儿的主题探究学习过程逐步丰富。在两个主题相互交接时,可以保留上一个主题的相关内容,随着新主题的发展逐步取代前一个主题留下的痕迹。

  用真诚关注幼儿需求规划主题环境,用真心常感幼儿视角创设主题环境,将特别的爱给予特别的你,让我们携手共同创造出小人国里属于自己的主题环境,支持幼儿学习共创美好童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