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8:52:30

说两句

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策略

  《3—6岁儿童与学习发展指南》中将“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作为“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实施途径之一,足见,环境对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日常教育实践中,在主题环境创设时我们往往会为美观所累,为精致所累,将目光局限于华丽的外表中,而刨设的过程更是撇开幼儿从教师的视角出发。所以,如何充分发挥主题环境的教育价值,创设与幼儿互动式的主题环境,是当前我们重点要研究的课题之一。

  儿童视角的内涵

  主题环境创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支持幼儿学习,让幼儿与环境产生互动。因此在创设主题环境时要充分考虑幼儿的主体地位。

  降高度:在主题环境创设时,应考虑幼儿的视线与成人视线的差距,将主题环境降到和幼儿视线相平的位置,做到尽量往下移,以此来拉近主题环境与幼儿的空间距离,让幼儿既能看到,又能触摸到。

  展想法:教师在主题环境创设时应基于幼儿的发展需求,关注幼儿的兴趣点。具体的做法有:在创设过程中,思考哪些是幼儿可以自然参与的、与幼儿的活动完整结合的,尽量让幼儿卷入这个过程中;在思考环境创设好之后,能够为幼儿提供哪些活动的机会,让他们置身其中并乐此不疲。这需要教师积极地预期和分析幼儿在环境中的活动可能性,并且保留出一定的幼儿生成活动的空间。

  现个性:主题中的所有活动都可以成为主题环境展示的内容,而教师要做的就是将幼儿的活动和主题环境形成互动式的“对话”。

  全方位丰富主题环境

  1.主题环境研讨走在“前”

  每个主题开展前,教研组内通过主题讨论会的形式,研讨主题开展的脉络和主题环境创设的思路。

  以大班主题《我是中国娃》为例,首先要考虑主题的整体环境设计思路。整体环境的考虑要体现中国元素,如运用中国国旗、中国古建筑、青花瓷等特色元素为主基调。其次要考虑主题的开展脉络、分主题环境创设的步骤等。从幼儿关注的时事——中国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切入,以“了不起的中国人——娃娃游中国——少数民族——天下娃娃是一家”为主题脉络来开展。最后要考虑幼儿参与的部分。如:幼儿参与讨论的环境创设内容;主题活动中记录幼儿活动的方法(照片、图片、调查表、绘画等);家长配合收集的主题材料;幼儿主题作品的使用;教师对幼儿作品的再加工与提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