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民间传统体育游戏走进幼儿园(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17:52

说两句


  例如,杨木杆舞中的杨木杆数量较多,幼儿玩起来难度较大,于是老师们撒掉了一些杨木杆,降低了游戏难度。又如,原来的满族二奎摔跤游戏主要是由一个人同时扮演两个角色,这种形式不太适合孩子们玩,老师们就将这个游戏改为两个人玩,并且制定了新的游戏规则,主要以上肢力量摔跤为主,锻炼孩子们的臂力。

  在跳皮筋游戏中,开始时孩子们只是简单地跳皮筋,后来他们将日常喜欢的儿歌引入到了游戏中,边说儿歌边跳皮筋。逐渐地,他们又将原来的跳皮筋游戏中的儿歌“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进行改编,用自己熟悉的词汇来替换,使之变成为“小朋友,一起跳,蹦蹦跳跳身体好……”。而且,孩子们跳皮筋的花样也在不断地翻新,出现了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撑皮筋的跳法。又如,在玩满族撞拐游戏过程中,孩子们开始时只是简单地两个人互相撞着玩,在有了丰富的游戏经验之后,他们开始创造性地开展了分组游戏,玩起了撞拐对抗赛,形成了小组多人游戏。再如,在观看汉族大鼓表演之后,幼儿对大鼓产生了兴趣的浓厚,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鼓舞的游戏,将打鼓和舞蹈融为一体,创造性地开展了鼓舞运动,并且在怀柔区阳光体育展示中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经过一段时间的游戏,孩子们大胆探索、创新玩游戏的意识逐渐增强。例如,他们将跑旱船游戏进行改编创新,自己动手制作了形象的旱船,有小车型、有船型等多种形式的旱船。传统的跑旱船游戏主要是以表演为主,孩子们在其中加入了跑旱船竞赛、跑旱船赛歌等新的游戏形式。他们还将“抓嘎拉哈”游戏改变为摆花样、对抗赛等多种游戏方式。许多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如二奎摔跤、撞拐、杨木杆舞、打鼓等,都分别被创编成了幼儿喜爱的儿童摔跤,撞拐、竹竿舞、鼓舞运动等。

  改编、创新后的民间体育游戏,更加适合幼儿的生理特点,更富有儿童情趣,因此也更受孩子们的喜爱,真正起到了娱乐、体育运动相结合的作用。孩子们的游戏兴趣浓厚,不怕困难、坚强勇敢等品质逐步展现。

  此外,我们还将民间传统体育游戏与各领域有机结合。例如,在开展舞龙、跳竹竿、跑旱船等民间体育游戏之后,组织幼儿进行语言谈话活动、艺术绘画活动等。幼儿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大胆地表达他们舞龙时的自豪、跳竹竿时的新奇与快乐、“抓子儿”游戏(即“抓嘎拉哈”)赢了时的兴奋……每天他们都有谈论的新内容。这样的语言活动,孩子们是在说自己的游戏、自己的话题,因此“喜欢说、有的说”。在绘画活动中,孩子们画出了惟妙惟肖的舞龙游戏(二龙戏珠、神龙摆尾、游龙在天等),画出了快乐的跑旱船、跳皮筋游戏……由于都是亲身感受,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充满了活力和灵性。

  总之,我园充分利用怀柔当地的乡土资源,深入挖掘,为我所用,使民间传统游戏瑰宝在幼儿园里重放异彩。在开发民间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幼儿对家乡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民间传统体育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爱。同时,民间传统体育游戏也促进了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幼儿的动作更加协调灵活,体能更加强健,性格更加积极向上、活泼开朗,体验到了合作、团队的力量;更愿意表达游戏中快乐的事,口语表达能力迅速提高,等等。

  几年来,我园通过开展将民间体育游戏引入到户外体育活动中的深入研究,通过举办三届民间体育节等多种方式,使园所逐步形成了民间体育特色,也使民间体育游戏在幼儿园里绽放了新的生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