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民间传统体育游戏走进幼儿园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17:52

说两句

民间传统体育游戏走进幼儿园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强调指出,幼儿园要“利用民间游戏,适当地向幼儿介绍我国主要民族的民族文化,帮助幼儿感知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

  民间传统体育游戏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逐步积累的精华,凝聚着广大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民间体育游戏浓郁的趣味性、娱乐性,可以满足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和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还可以促进幼儿感知、了解传统文化,增加民族自豪感,同时还可发挥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强身健体的作用,可以说,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具有其他体育游戏不可替代的作用。

  怀柔地处京郊,有两个满族乡聚集在这里,民间传统体育游戏资源十分丰富。精彩的“满族二魁摔跤” “满族撞拐”“抓嘎拉哈”“满族双飞舞跑”“满族杨木杆舞”,以及汉族的舞龙、踩高跷、跑旱船、鼓舞等,应有尽有。

  为此,我园从民间传统体育游戏人手,将其作为“利用乡土资源开展幼儿园健康教育特色课程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实幼儿园的体育游戏项目,以此提高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的体能,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体育运动习惯,形成积极、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参观,激发幼儿对民间传统体育游戏的兴趣

  《指南》中指出,“幼儿的活动内容要贴近他们的生活,必须以情感体验为基础。”家乡文化对幼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且对他们一生的成长都有重要的意义。我园的孩子绝大部分出生、成长在怀柔这片土地,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对他们来说是触手可及的,这为我们在幼儿园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活动奠定了基础。

  为了激发幼儿对民间传统体育游戏的兴趣,丰富孩子们的情感体验,我们多次带领幼儿参观怀柔满族民间艺人表演的二奎摔跤、撞拐等游戏。满族二魁摔跤又称“乔相扑”,是满族的表演性节目,是一种赛体力、赛智力和灵敏性的娱乐性体育游戏,在清代的时候表演者以双腿双臂分别扮成两个人的下肢,背负一个木架,装扮成两个假人,着不同服装,互相抱臂摔跤,经过多年的流传,现在也可以由两个人分别扮演两个角色进行表演。满族撞拐又称“格噔”,是指搬起一只脚,用一只脚蹦跳,并以膝盖互相冲撞的游戏,被撞倒则败。在观看的过程中,孩子们兴趣浓厚,脸上洋溢着兴奋、喜悦之情。在观看满族撞拐游戏的时候,孩子们边看边聊:“这两个人在干什么呢?抬着一条腿,太有意思了!”“咱们也试一试吧。”说着就模仿着玩了起来……

  我们还带领幼儿到北部山区长哨营满族小学,观看哥哥姐姐们表演富有特色的杨木杆舞。在哥哥姐姐们的脚下,几根木棍就像有魔力似的,不停地变换着,孩子们被深深地吸引

  住了。我们还邀请民间艺人到幼儿园表演踩高跷、舞龙等民间体育游戏项目。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孩子们欢呼雀跃,边看边兴奋地鼓掌。

  通过参观、观看演出,幼儿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直观的感受,这使他们快速地喜欢上了民间体育游戏,并唤起了他们参与民间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热情。

  收集整理,让民间传统游戏丰富幼儿的活动内容

  幼儿对民间体育游戏有了丰富的感知之后,兴趣逐渐浓厚,这激发了他们进行民间体育游戏的热情。于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支持下,开展了民间体育游戏的收集行动。老家在怀柔北部山区的幼儿,周末回家乡时,向爷爷奶奶询问怀柔地区都有哪些传统的体育游戏;有的幼儿回家后,请爸爸、妈妈帮忙,上网查找、了解当地民间传统游戏;我们老师则带领幼儿到怀柔博物馆,详细了解怀柔的传统民间体育文化,查阅相关资料;老师还组织幼儿参加怀柔的满族风情文化节活动,观看当地民间艺人表演满族的各种传统游戏,等等。

  通过多种方式,我们收集、整理了十几种传统民间体育游戏,如前面提到的满族二奎摔跤、撞拐等,还有“抓嘎拉哈”(又称“抓子儿”,清代是用动物鹿、猪、羊等的骨头制成并涂上各种颜色,现在人们就用石子代替骨头进行玩耍)、满族“双飞舞跑”(又称二人三足赛跑、三条腿走路等)、满族“杨木杆舞”,以及踢毽子、跳皮筋、舞龙、跑旱船、跳格子、滚铁环、摔泥炮、建碉堡、滚蒲墩(蒲墩是用玉米皮编成的圆形小坐垫,很厚实,可以滚着玩)、跳板凳、推车轮、跳竹竿等等。

  这么多的民间体育游戏,如何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呢?哪些游戏适合小班,哪些适合中班,哪些适合大班。通过研讨,教师们达成一致意见:首先要充分了解不同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在此基础上将收集到的体育游戏进行分类整理。小班幼儿普遍喜欢在有儿歌伴随的情景下进行活动;中班幼儿大多活泼好动,喜欢有情节的活动;大班幼儿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喜欢竞赛性、挑战性的活动。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我们引导小班幼儿玩简单的有儿歌伴随的游戏,如“拉大锯…点牛眼”等;而跳皮筋游戏中的“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投沙包、抽汉奸等游戏,趣味性、游戏性较强,同时又有一定的难度,中班幼儿对这些游戏表现出了比较浓厚的兴趣;汉族的舞龙、跑旱船、鼓舞、跳皮筋游戏,满族的二魁摔跤、撞拐、抓嘎拉哈、双飞舞跑、杨木杆舞等游戏需要两人或多人的配合与合作,更符合大班幼儿喜欢挑战性、合作性、竞争性游戏的特点,他们对这些游戏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在对民间传统游戏进行分类整理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利用户外活动时间,玩起了他们各自喜爱的民间传统体育游戏。游戏中,孩子们体验着民间传统游戏带来的快乐,对参加体育活动有了更大的兴趣。老师们感慨地说,孩子们在游戏中非常快乐与自主,自己创编游戏玩法,自己选择游戏场地,自己选择游戏伙伴……和孩子们一起玩民间传统体育游戏,自己也仿佛回到了童年!

  创新,让民间传统游戏带动幼儿全面发展

  随着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在幼儿园的开展,孩子们对体育游戏的兴趣逐渐浓厚,喜爱程度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幼儿受特殊的生理结构、身体力量等方面的限制,并不是所有的民间传统体育游戏都适合孩子们玩。一方面,老师会根据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对民间传统体育游戏进行适当的改编,使之更适合幼儿游戏。另一方面,孩子们自己也会在户外体育游戏中,创造性地对民间传统游戏进行改编,玩出自己的创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