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教师在儿童游戏时应有的观察视角(4)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08:57

说两句


  在这个案例中,孩子们的成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在每一次的游戏中他们也并非都循序渐进地表现出比上一次更进步,其中的某次游戏甚至会不如前一次或是总在原地停止不前。但观察儿童“勇攀树屋”的全过程,教师会发现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游戏中,孩子们自己慢慢地积累相关经验,终于摸索着逐渐搭出了既高又稳的攀爬架,在游戏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

  3 是整合提升的

  有些教师总是习惯于只看儿童在游戏时的语言表达是否丰富、动手操作是否熟练、交往互动是否频繁等一些容易被观察到的、外显的表现;或者是只愿意去观察儿童在游戏中获得的某一项学习成果。其实,儿童在游戏中所得到的收获不单是多层面的,也是多方面的。因此教师在观察儿童游戏时,要尝试多角度、全方位地收集相关信息,关注他们通过游戏是否能够获得整合的提升。

  【案例】一次,小班孩子F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娃娃家”的游戏。只见F走到两位正在厨房里做饭的小朋友身边说:“今天有几个人吃饭啊?”可是,那两个孩子由于正忙着自己的事情,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都没有理F。F觉得很无趣,表情尴尬地走到一边。这时,他像是想起了什么,伸手在自己的裤兜里掏出一个玩具手机,然后对着手机打起了电话:“喂,你好!我请你吃饭好吗?”“对,对对,到我家来吃饭!”“再见!”一番忙碌的对话后,F笑眯眯地收了电话,高兴地抱起一个娃娃,继续他的游戏,就仿佛之前的不愉快从未发生过。这时,同在娃娃家的另一名小男孩显然被F之前的那通电话吸引了,就慢慢靠近他,在一旁轻轻拍了下F的肩膀说:“哎,你的电话响了。” F稍稍愣了一下,随即有些不太情愿地掏出手机,干脆地对着手机说了一句话:“喂,你打错了!”就重新又玩起了自己手中的娃娃。

  透过这个案例,我们引导教师不单要看到小男孩F有哪些丰富的语言表达,更要看到他是如何运用情境性的语言尝试自己解决问题;不单要看到F在游戏中如何使用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玩具手机,更要看到正是在这样的操作中他所表现出的丰富的游戏假想和扮演水准;不单要看到F在游戏中与同伴的两次游戏交往过程,更要看到在此过程中他是如何学会合理宣泄不良情绪以及灵活转换活动注意力的。在这样的观察中,教师将会了解到儿童在游戏中是整合地自然拓展经验、发展能力的。

  总之,只有通过重点帮助广大幼儿园和教师明确:当儿童游戏时,应该从上述两大看点去认真观察,才有可能真正理解儿童游戏的价值;才有可能真实提升了解和解读儿童游戏的能力;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尝试对儿童的游戏做出适宜而有效的导引。同时,我们也期望因为有了教师对儿童游戏的深入了解和把握,才有可能支持孩子们通过更高质量的游戏,在幼儿园中确保自己享有独特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在各自的原有水平上获得差异性的真实、健康、快乐、智慧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