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教师在儿童游戏时应有的观察视角(3)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08:57

说两句


  二看

  是否在游戏中“真成长”


  游戏对于儿童来说不单是从中获得愉悦的感觉这样单一,他们更是通过游戏获取各方面粗浅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以自己的方式学习和成长。所以,教师在观察时还要看他们是否在游戏中真正地得到了发展。

  1  是自主学习的

  我们知道,学习是指学习者因经验而引起的行为、能力和心理倾向的比较持久的变化。游戏就是儿童独特的学习,他们在游戏中自由探索、自我体验、自然交往、自主成长着。因此,教师需要十分注意地观察儿童是否在他们最喜欢的游戏活动中有自主学习的可能性。

  【案例】在一次B园中班儿童的建构游戏中,我们观察到刚开始时孩子们或独自一人、或三两结伴,简单地搭着积木。过了一会儿,其中一名小女孩站起来提议说:“我们搭一个游泳池好吗?”见小伙伴们反应不大,她继续提议:“我们搭一个很大的游泳池,可以从很高的台子上跳下来!”这么一说,马上引发了周围几名儿童的兴趣,于是他们就一起干了起来。但是很快,新的问题出现了:怎么在一个很大的游泳池里搭出很高的跳台?孩子们反复尝试,通过不断争论、协商、调整,最终用长方形的积木横竖间隔依次延展摆放,并逐渐围合成一个圆形的游泳池,然后把竖着的那些积木当成柱子,在柱子上面用较长的木板进行连接,再往上不断垒高,就搭出了两层跳台。看到自己搭的“游泳池”这么大、“跳台”那么高,孩子们高兴得在池子里跳进跳出,争着玩起了“高台跳水”的游戏。

  在上述案例中,孩子对于自己的游戏首先具有很好的自我构想,当“一起搭一个很大的游泳池和很高的跳台”这一提议得到众多伙伴的认同后,孩子们自然聚合在一起,共同尝试完成这一游戏构想;接着他们又通过实践操作、相互协商不断调整策略,克服搭建中遇到的延展围合和依次垒高的困难,终于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游戏构想。因此,儿童在这里不仅享受到了游戏的快乐,更是通过游戏自主学习,成为自我发展的主体。

  2 是累积递进的

  游戏对于儿童发展的促进作用,表现为小步递进的累积效应。它并非简单地追求让儿童通过活动产生即时的学习效应,也不是“功利”地只是在特定的时候向儿童传递特定的知识与技能,而是通过游戏活动让儿童有可能获得聪明智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过程中有关的知识技能是在潜移默化中自然习得的,是通过儿童自己逐步积累经验,在小步递进中产生的自我发展效应。

  【案例】s园新增添了好玩的“树屋”。一天,大班的一群小朋友想要不走树屋的楼梯而是自己想办法爬上去,教师就对孩子们“勇攀树屋”的游戏进行了连续观察。观察中发现,孩子们并非马上就能完成这个任务,从产生这个游戏想法到具体地在游戏中实践再到最后终于获得成功,前前后后竟然折腾了十多次。在初始的几次游戏中,孩子们每次都会先找来一张桌子靠在树屋边,再找些砖块、饼干盒、木头积木等较为低矮的材料叠放在桌子上,然后上去踩着尝试攀爬上树屋,但是每一次他们都发现自己搭出的架子还不够高,爬不上去。“怎么才能搭得高一些呢?”孩子们通过思考发现,要把低矮的材料更换成高一些的材料。于是,在接下来的几次游戏中,小椅子出现了。孩子们在桌子上安放了一张小椅子,椅子上再放些低矮的材料,搭出的架子就增高了一截。可他们再次尝试后发现,架子不仅不够高,还晃悠悠地挺危险。 “怎么才能搭得更高更稳一些呢?”他们继续反复尝试。最终搭出了这样的架子:搬来两张桌子做基座——在扩大的底层桌子上面放四张小方凳——方凳子上再放两张小椅子——最后再往小椅子上放了一块大积木。孩子们小心地踩着这个四层高的架子,终于稳稳地攀爬上了树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