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及其对策(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56:11

说两句


  3.道德教育应放在个性儿童发展的首位

  审美教育是教孩子们看到精神的高尚,善良,真诚,从我们周围的世界,体育应该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来选择;劳育是教育孩子准确的劳动观念和态度、杰出的劳动风俗和艰苦奋斗的风格;智育必须全面发展。因此对孩子的德智体美和劳动技能这五方面全面发展,不可荒废。本性的全面发展,其实是通过让孩子各方面都达到基本素质,并能相互促进,又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自我的优势。

  (二)家庭教育目标的正确指引

  1.父母应该提高个人素质。自尊自强自立,自信和责任感,是提高自己的人格的修养。良好的人际关系,还有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会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

  2.丢掉不健康心态。找回平常心,家长有了平常心,便会对孩子多几分理智,多几分爱,拥有平常心的父母往往创造出平常中的不平常。俗话说“人外有人,知识是无限的”有的父母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较,但要知道比是没有尽头的,想要找到自己的归属那么久丢掉反常心,相信有一天,你会对此大吃一惊。虚荣,跨进了门槛,你意识到了吗?孩子考试好了,到处炫耀。反之,则拳打脚踢、冷眼相待,把特长当成孩子的摇钱树。作为父母,我们要用正常的心态对待孩子的一切,虚荣会害了孩子,也会害了自己。丢掉惧怕心。父母应该培养女孩勇敢面对困难的精神,遇事不慌,给她一些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男孩的责任心,让他知道责任是什么,恐惧并不能解决什么,学会保护才是最关键的。

  (三)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

  1.家长自我检验

  帮孩子开启“我能行”大门。卢勤把“我能”归为六种力量:一是赏识力量——相信自己,相信可以做到。成人对小孩欣赏的目光,能使孩子发现奇妙的事,从而创造出奇迹;二是信任力量——相信自己,你非常重要。对孩子信任,会让孩子充满自信,对将来的为人处世有很大的帮助;三是发现力量——相信自己,你是奇迹。学会用发现的力量,相信你就是那块金子;四是评价力量——相信自己,你真棒。评价是一种力量,适当的评价会产生一种能力,引导孩子前进;五是合作力量——相信自己,朋友们需要你。帮助别人是成功的开始。六是创新力量――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得更好。成功是需要更多的创新。

  2.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标准。正常的心理活动,显示其年龄和能力;喜欢同人交往,喜欢交朋友、对待其他人热情;充满情感,对事物能够表露情感,乐观的态度;性格开朗活泼,比如心情开阔、积极向上、心地善良;在悦纳自己自信心强的同时还能努力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能主动参加各种活动,不怕困难,拥有初步的责任感,为自己负责;生活自理能力较强,面对困难时候勇敢克服。

  (四)营造健康的家庭教育氛围

  家长的角色。家长在孩子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了?有人说家长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着很多很多的重要角色,家长可以是孩子的朋友、领导、榜样,也可以是孩子的兼职教师、孩子的保健医生、导游”。既让家长扮演着那么多的角色,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仅要尊重和信任孩子,还要与孩子平等交流、平时做孩子的朋友,关键时做孩子的领导,但在很多事情上必须由家长做最终的决策,而不能由孩子任性而为;做儿童的第一位教师,要知道身教比言教更有效,因此对儿童讲应该尽量少,应该引导他们去发现去探索的,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每一位家长都应给孩子树立榜样,带着孩子去做去探索;思想长远的家长不“载体”,而当“指南”,引导孩子在旅途中前行,通过他们的知识和经验的美德,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走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路线。

  参考文献:[1]林崇德.发展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195-269

  [2]吴增强等.现代学校心理辅导[M]-.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422.

  [3]张瑞芳.纵观我国学前儿童家教的历史和现状

  [4]杨浩然.家庭教育的金钥匙[M]-.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7(09).a,7-23.b,31—44.

  [5]卢勤.好父母好孩子[M]-.桂林:漓江出版社,2005(04).a,6-20.b,139-151.c,201-219.

  [6]宋宁等.班级心理教育手册:幼儿版[M]-.太原:希望出版社,2009(05).4-6.

  [7]郑晓边.心理变态与健康[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

  [8]李丹.学校心理卫生学[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9(08).252-271

  [9]乐茗.身边的危险之劣质童装[J].家庭教育.2008 .26.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