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及其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56:11

说两句

浅谈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及其对策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更加重视学前儿童的综合发展,其中家庭教育对幼儿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力,他们周围生活的人都是他们模仿的对象。所以我们要有明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要在生活中时刻发现孩子的潜质,及时挖掘他们的潜能,协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要进行适当的教育,因此家长必须要有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孩子才能更好的成长,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关键词:学前儿童     家庭教育

  一、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特点

  (一)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1.神经系统发展。脑重量的增加使大脑皮层组织日益复杂化,且脑电波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约4岁起由于神经系统构造的发展,内抑制也开始成长起来。

  2.以游戏为主。学前儿童的一日生活始终贯穿于一日生活中,在游戏与教学相结合的前提下,能够更好的促进学前儿童发展,但要知道无论是怎样的游戏形式,它的目的都是为了锻炼学前儿童让其更好的成长。

  3.言语的发展。儿童早期词汇发展最快的时期是3到4岁,在这个期间他们词汇数量的年增率最快,随着年龄的增长,仍在不断增加,这个时候词汇在不断地强化,内容在不断地丰富。 4.认知的发展。随着语言的发展,记忆也在不断地提高,儿童信息的积累量相对增加,承载信息和编码的不断改进,逐渐形成记忆策略。

  5.个性的初步形成及社会性发展。学前儿童对自我的认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在儿童社会化的过程当中,自我认识是社会的要求,儿童逐步学会控制侵犯行为和发展亲社会行为的同伴关系,并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二)家庭氛围中影响学前心理健康的因素

  1.家庭居住条件。家庭居住条件的好坏,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和休息的质量,也影响着身心的发展。

  2.家庭物质条件。很多家长在为儿童提供物质条件的时候,家长往往是不会过于小气,正因为如此家长要注意理智的为儿童消费。

  3.家庭结构。父母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而且维护家庭的完整性,有利于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

  4.家庭氛围。每个人都需要心灵环境,而和谐的家庭气氛便是最好的心灵环境,那么家庭氛围便是衡量一个家庭教育质量的标准。父母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家庭氛围,营造一个和谐的、平等的、开放的、幸福的家庭气氛。

  (三)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特点

  1.亲情性及启蒙性。父母教育孩子,不同于教师教育孩子,教师教育孩子往往出于自己对教育的责任,而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里面含有亲情,而这种教育往往会产生一种难以置信的力量。家庭早期教育对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很大,好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在幼儿园中的学习可以更好,比在不重视家庭教育的成长孩子能跟更好的适应幼儿园,孩子的学习起点也会更高。

  2.多样性及感染性。父母的责任不仅是要抚养孩子,更要促进孩子和谐发展,无论是学习、道德、行为,家长都要对其进行教育,这种多样性的教育会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孩子除了在幼儿园,其他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和家长在一起,因此孩子的很多行为很多态度都是来自于家长的行为与态度,所以家长必须关注自身的形象。

  3.细心性及针对性。家长教育孩子必须细心,只有细心,家长才能真正的了解孩子的特点,并根据其特点进行教育;针对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特征,这些特征往往能够展现出孩子的优势,所以有针对性的教育,能够更好地培养孩子。

  二、当前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问题

  (一)家庭教育观落后

  在现代生活中,仍有很多父母教育科学学问不足、对幼儿的身心健康缺乏了解,把孩子当作是自己得配饰,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如把“天才教育”作为培养孩子的主导教育,从而出现许多拔苗助长的家庭教育现象。

  (二)家庭教育目标的错误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诸多家长的愿望,过高的文化期望让家长把儿童的智力发展放在第一位,重发展文化教育,轻儿童心理发展。因此,学前儿童入校后会出现厌学,逃学的现象。认为孩子太小,轻视了他们的能力,认为孩子什么也不懂,生活能力自理较差,注意孩子的身体发育。

  (三)教育方式不科学

  不恰当的教养态度从而出现教育的极端形式。太放纵、照顾学前儿童,满足其所有的需要,或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让孩子上各种特长班,家庭教育的两极分化则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而老师支持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让孩子自由发展。教育内容偏差,导致教育力衰弱。

  (四)家庭教育切记误区

  1.心理误区。随着社会压力逐渐加大再加之我们没有完成的梦想,因此很多家长希望能够从孩子身上能够得到补偿,但是常常会出现希望越大,我们的孩子压力越大的情况。压力超出所承担的范围,造成的结果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有心理对社会的不适。

  2.教育误区。有人说“如果孩子是一个风筝的话,父母应该是风筝线,那么这根线便起着鼓励、引导、把握度的作用。”卢勤把这种溺爱归纳为三种类型:“代替、看管、满足。”其实爱,不能只是看、更换和满足,我们的孩子也需要放手。

  3.身教误区。你播种什么,即收获什么。事实上播撒一粒种子,生长出来无论是什么,影响才是关键。家长不仅要身教还要言教,父母的形象对孩子来讲就是榜样。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的。

  4.行为误区。家长的行为始终影响着学前儿童习惯的形成和他的道德品质、心理健康、价值观、意识形态和社会公德。因此我们的家长要言传身教。

  5.语言误区。语言是沟通的最好的方法,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语言对孩子来说是成长中最好的营养,常常与孩子对话,孩子会感到你的爱,你便会有爱的收获。肯定的语言,便是孩子成长的信息,只有让他们相信自己,才会有迈出前进的一步。

  三、关于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1.以正面教育为主


  父母要勉励儿童,给他正面积极地教学,切忌给孩子灌入可拍、迷信之类的东西。以赏识教育为主,嘉奖孩子是教育法在小孩的生长过程当中不可缺少的,本色便是善待生命,尊敬生命。赏识教育,如给孩子一个拥抱,亲吻孩子的脸。很多人认为忍耐每个错误,是一种宠爱,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这是在挖掘他们的所长,挖掘他们的潜能,指导他们走向胜利。以细节教育为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特别是在学习和游戏的过程中,说理性教育。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在游戏中接受教育和学习,在此过程中,获取知识和快乐。当然,适当的负教育、计划教育和批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也是重要的。

  2.尊重孩子的权利

  很多家长都喜欢把自己的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带品。孩子是有平等交流的权利,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并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好规律和顺应性,实现教学,这样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温馨和气幸福的家庭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尊敬家庭成员的意见。在家长教育孩子方面,家长不仅要仔细听听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意见再集合他们的意见,形成对教育孩子的合力。对一些重要问题,家长事先达成一致,家长要避免在孩子的面前唱反台戏的情况,达到教育一致性。尊重家庭教育方面的特点。了解和掌握家庭教育的特点,采取适用于家庭教育的方式特点和方法,有针对性的教育,才能取得家庭教育的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