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指南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54:52

说两句


  (三)形成良好的美术教育环境氛围

  良好的美术教育环境氛围,也是保证幼儿美术教育活动有效性的重要条件。为了能够使得美术教育环境氛围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需要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注重幼儿园美术教室的建设,最好将多媒体体系纳入其中,形成健全的幼儿美术现代教室,可以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对于教室进行合理的设计,以使得幼儿处于相对理想化的教学环境下去进行美术绘画;其二,注重良好家庭环境的营造,引导家长积极为幼儿美术创作创造相对安静的环境,避免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其三,结合实际的美术课程内容,增加美术实践课程,带领幼儿去大自然去进行写生,游览,参观等活动,由此使得幼儿处于良好的美术创作的环境中,不至于因为没有看到真实的实物,而难以开展实际的美术绘画学习任务;其四,在幼儿园内开展幼儿美术创作比赛,在校园内部营造相对健康的幼儿美术创作环境和氛围,这也是促进实际幼儿美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对于幼儿园来讲,应该高度重视在此方面的投入,使得各种幼儿美术创作活动更加频繁的开展起来。

  (四)高度重视提升幼儿的美术素养

  提升幼儿的美术素养,也是幼儿美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对于促进幼儿美术教学质量提升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具体来讲,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引导幼儿去感受艺术创作的美,可以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现很多美术创作,使得幼儿感受到那种意境,进而实现对于幼儿美的感知能力的提升;其二,鼓励幼儿积极去观察生活,并且养成绘画的习惯,比如在写日记的时候,可以鼓励幼儿以绘画的方式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画出来,这无论是对于保证幼儿的写作能力提升,还是促进幼儿绘画能力提升来讲,都是很有帮助的;其三,带领幼儿去欣赏博物馆中的美术作品,使得其从小就能够对于美术有着一定的认识,进而达到美术启迪的目的。

  (五)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自我提升

  新《指南》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就需要现阶段的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积极去进行自我调整和提升。为此,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改变传统美术教育的思维,将美术教育与艺术教育,道德教育融合起来,将其界定为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课程,而不是功利化的教导幼儿去绘画,树立正确的美术教育思维意识,这是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进行改善的第一步;其二,不断改变美术教育方法,调整美术教育内容,展现出趣味性,生活性的美术素材,以最大化的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将多媒体资源运用其中的同时,增加美术实践课程的比重,由此使得幼儿能够在相对健康的美术教育环境下开展学习;其三,正确看待幼儿美术教育的过程,改变以成人视角去审视幼儿创作作品的方式,进而使得幼儿美术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切实的开展下去,尊重幼儿的个性,保护幼儿的美术创作积极性;其四,积极去学习先进的幼儿美术教育理念,实现自身美术教学策略的调整和改善,使得实际的幼儿美术教学工作质量能够得以不断提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指南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的全新要求,展现出了当前对于幼儿教育的重视,也体现出了现阶段幼儿美术教育活动出现的种种问题。作为在职的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来讲,我们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调整自身的美术教育思维和模式,推动幼儿美术教育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晓英.创意美术,智慧课堂——《指南》引领下幼儿美术教学的探索[J].考试周刊.2015(16)

  [2]张丽霞;徐朝晖.《指南》理念下幼儿艺术表现的支持策略——以美术活动为例[J].江苏理工学院学报.2014(05)

  [3]卿小英.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发展幼儿美术创造能力[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4(07)

  [4]孙颖.指南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感想[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3(09)

  [5]张玉凤.《指南》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的实施[J].课程教育研究.2014(34)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