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指南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54:52

说两句

浅谈指南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

  【摘要】幼儿美术教育是美术的起步教育,也是美术教育体系的基础性环节,其教学质量高低,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选择,都关系到一个人美术素养的健康发展和进步,更关系到每个幼儿审美能力的发展,健全人格的培养。尤其在当前新指南出台,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是新时代对于幼儿美术教育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对于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来讲,应该积极去探究指南背景下的幼儿美术教育策略。

  【关键词】指南;幼儿美术;兴趣;素养

  一、《指南》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的要求

  (一)《指南》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要求的原因

  从美术教育的根本目的来看,幼儿美术教育在于引导幼儿以美术的视角去审视世界,并且慢慢培养其良好的美术素养,实现对于幼儿美术启蒙。从当前我国幼儿美术教育的现状来看,美术教育目标浅层次化,仅仅将其界定为教导幼儿画画,教学内容也比较单调,教学方法固化,难以激发幼儿学习美术的积极性,从根本来讲这与幼儿美术教育理念落后存在关联。因此,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各方面要求,是很有必要的。

  (二)《指南》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指南》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提出的全新要求,概括来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幼儿美术教育应该注重幼儿创造能力的开发;其二,避免传统幼儿美术教育将教学活动界定为教导幼儿画画的思维,避免固化的幼儿美术教育模式;其三,高度重视良好美术环境的营造,鼓励幼儿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去进行美术,并且由此形成健全的幼儿美术成绩考核机制,以激励教育为主,实现对于幼儿美术学习注意力的全面提升;其四,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采用各种教学策略使得幼儿成为美术课堂的主导,由此实现实际幼儿美术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指南背景下幼儿美术教育策略

  指南倡导摒弃传统幼儿美术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积极改善幼儿美术教育内容和方法,将幼儿美术教育目的回归到激发幼儿美术创作热情,放开幼儿的想象力,实现美术启蒙。为此,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幼儿美术创作兴趣的激发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尤其对于幼儿来讲,其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在缺乏自制力的背景下,美术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下都依赖于幼儿对于美术创作的兴趣。因此,幼儿美术教育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幼儿美术创作兴趣的激发。为此,我们应该尝试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选择符合幼儿兴趣需求的美术创作内容,以趣味性强,生活性明显,与幼儿的审美情趣保持一致的美术素材,比如将幼儿喜闻乐见的动漫人物纳入到实际的美术教学过程中去,这样可以使得幼儿以更大的热情参与到实际的美术教学中去,以实现实际美术兴趣的最大化激发;例如:在美术教学中设计画小房子的教学内容,首先创设一定的情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家,家里有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都共同住在一个房子里,那我们大家想不想再画一个爸爸妈妈和自己都想住的小房子呢,画好之后带回家让爸爸妈妈看看喜不喜欢自己画的小房子。这个时候幼儿就会带着极大的热情就绘画自己心中的小房子。其二,以多样化的美术教学方式来开展课程,比如以室外活动的方式,引导幼儿去感受大自然,并且在大自然的环境下去实现绘画创作,这样的情境往往可以给予幼儿更加真实的体验,这对于激发其对于美术课程的兴趣来讲,是很有意义的。除此之外,将多媒体资源纳入到实际的美术教育过程中去,以更加形象的方式展现出美术教育素材,以使得幼儿能够更加轻松愉快去享受教学过程,这对于促进其对于美术课程的积极性提升来讲,也是比较重要的。其三,教学内容的设计要引起幼儿的兴趣。教师在美术教学中首先要设计符合学生兴趣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按照“最近发展区”的理念,设计的内容既要体现幼儿现有的绘画水平,又要有超出幼儿现有水平的一部分内容,这样既可以巩固幼儿已有的绘画水平还可以让幼儿有一定的发展。比如在对幼儿进行绘画基本的线条教学时,对于画线条对与幼儿来说都比较简单,首先让幼儿在纸上画出自己所熟知的线条都有哪些,由于幼儿对线条没有概念上的认识,幼儿就会在纸上随意的涂鸦直线,在这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让学生学习的兴趣,下面就需要教师对幼儿进行一定的引导,让幼儿意识到美术中的线条不仅仅是大家所熟悉的直线,而且直线一定要画直,而且还有美术绘画中所需要的虚线、曲线等线条的绘画,这样的教学不仅了解到幼儿对美术知识的了解程度,还可以让幼儿学习到新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教学内容的选择贴合幼儿的生活实际相比较而言会让幼儿会感兴趣,幼儿感兴趣的内容会引起幼儿更过的共鸣,幼儿也更愿意投入其中的学习中。

  (二)赏识教育在美术教育中的贯彻

  所谓赏识教育,就是本着欣赏的眼光去审视幼儿的美术创作作品,不要过多的强调绘画的技术,意境等内容,而是从幼儿的角度去审视创作,进而去保护幼儿的美术创作精神。为此,幼儿美术教育工作者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其一,注重美术教育过程中,对于每个幼儿的观察,对于其美术动作技巧的执行进行引导,注重要以引导,夸奖式的语言来进行,以平易近人的态度来开展,以保证幼儿处于相对积极的美术创作环境中,避免以过于严厉的语言去批评幼儿,这样会对于幼儿的美术创造精神的培养造成不利影响;其二,建立健全美术作品的评价机制,从幼儿展现的创造性,幼儿对于主题的阐释等多个角度去进行分析,而不是单一的从绘画的技巧的方面去探究,保证给予幼儿的美术创作作品正面的评价,同时给予适当的建议,以保证幼儿能够在对应的方面能够不断完善;其三,定期开展幼儿美术作品展览的活动,鼓励家长参与进去,使得幼儿感受到自己的作品被重视,进而,以更加好的状态参与到实际的美术教学活动中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