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美术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几个问题(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23:43

说两句


  (二)“花纸帕”教学过程的评析与建议

  1.教师不自觉地引导幼儿模仿范例作品。

  在“花纸帕”活动过程中,教师给予了幼儿两次自主操作的机会,然而这两次“自由创作”之前,教师都对幼儿进行了教学示范。第一次把正方形的宣纸对折两次成为小正方形,对小正方形的四个角进行不同色晕染。第二次将宣纸对角折两次成为小三角形,对小三角形三个角进行不同色晕染,教师在示范晕染方法时还强调:把纸浸入颜料后要口数1、2、3,数完后才能将纸取出。就是在幼儿自主创作的过程中,教师都忍不住好几次伸手握住幼儿的手,控制晕染,帮助幼儿数“1,2,3”,生怕幼儿的操作不慎,“毁掉”了作品。以至于幼儿的作品中,除了极少量特殊作品,很多作品除了颜色之外,其他特征惊人相似,成果单一。教师进行的两次教学示范,除了折纸方法的变化,并未对幼儿进行创意方面的启发。

  建议:教师一开始便可以启发幼儿将宣纸折叠成不同的形状,组织幼儿讨论宣纸折叠的形状与打开后纸帕上图形的关系;晕染的过程中,让幼儿通过比较晕染时间长短的不同,探索晕染停留时间与作品上晕成形状的大小之间的关系,让幼儿思考如何晕染出不同的形状等等。教学示范在这个活动中是应该和必要的,直观的教学示范可以让幼儿具体了解操作的方法。然而,教师在示范时,应该对幼儿进行引导,鼓励幼儿找到不同的方法进行创作。示范的作用在于启发,而不是束缚幼儿。长期模仿会使幼儿失去创造力,以至于他们离开了范例作品就不会作画了。

  2.教师对教学过程的高控制,压抑了幼儿情感表达,对他们的反馈不够重视,活动中缺乏正确的引导和一味回避幼儿的新兴趣点。

  “花纸帕”活动中的导入环节,教师做得很出色,用变魔术的方法变出花纸帕,引起了幼儿的好奇和学习兴趣。然而在接下来的活动过程中,教师严格执行预定的教学计划,一步一步地教授花纸帕的制作方法.同时反复强调对称图形概念的学习和理解。在幼儿自主操作的环节中,教师不仅未能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指导幼儿去尝试创造,反而在旁不断给予动作“指导”,阻碍了幼儿的探索。为保持安静,教师还与幼儿“约定”:要专心于自己的操作,同伴之间不要讲话,阻碍了幼儿之间的交流与相互启迪。总之,教师关注自己对活动过程的控制而缺少启发性的引导。

  建议:在魔术使幼儿产生兴趣后,就要提供丰富多样的材料和工具,让幼儿充分探索和体验。并且,在幼儿操作的过程中,教师要细致观察.适时给予幼儿帮助和启发。如向幼儿提出问题让他们去思索.提出假设让他们去验证。另外,在幼儿兴趣点发生变化时.要根据多数幼儿的实际状况对活动进行必要的调整。尤其要注意的是,教师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要有开放的心态,允许幼儿之间不同观点的碰撞以及艺术体验的交流。

  3.教学活动过程中对幼儿的评价过于宽泛,小结环节的评价流于形式。

  在“花纸帕”活动过程中听到的高频率评价为“哇,你是第一名!”“宝贝真棒!”“真美的作品”。这类空洞的评价并不具有指导幼儿改进和提升自己作品的作用,过分使用还可能导致幼儿不愿意接受他人的批评和建议。

  在作品交流环节,当幼儿回顾制作花纸帕的过程和讲述自己的纸帕的寓意时,还没等孩子表达完,教师为了节省时间就自己代为表述。教师不仅剥夺了幼儿表达的机会,更加严重的是很有可能曲解幼儿作品的原始创作想法。

  建议:在对幼儿作品进行评价时,要给予具体的、启迪性的鼓励和建议。特别是活动过程中的评价,教师应该把兴趣、情感和操作体验作为评价的重点,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引导幼儿关注自己的操作体验和审美感受。

  还必须指出的是:在幼儿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说明或表述时,教师要能够耐心地倾听,站在幼儿的角度,体会其内心的感受,真正读懂幼儿的作品。万不可武断地打断幼儿的表述,也不可以连续发问的方式,限制幼儿的思维或者造成其心理紧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