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美术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几个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23:43

说两句

美术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几个问题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儿童在艺术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和教育建议。教师要在幼儿艺术活动中体现《指南》的要求,除了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必须持有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现以中班美术教学活动“花纸帕”为例,剖析幼儿园美术、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修改建议。

  一、对“花纸帕”教学活动设计的分析与建议

  1.活动目标的分析和建议。

  活动目标:理解和认识对称图形;掌握印染带有对称图形的花纸帕的方法。

  分析:活动目标的两点都是指向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获得,而缺少幼儿对美的体验和自主表达n《指南》中强调的是幼儿的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如《指南》对4岁~5岁幼儿在艺术领域的发展目标是:“在欣赏自然界和生活环境中美的事物时,关注其色彩、形态等特征;能运用绘画、手工制作表现自己观察到或想象的事物等。”

  建议:将活动目标分为情感、认知、能力三个维度,重点突出幼儿的审美体验和情感。具体为:感受到花纸帕、窗户、蝴蝶、人的身体等事物的对称美:初步认识对称物的特点,能发现生活中常见的对称的事与物;制作一张带有自己喜欢的对称图形的花纸帕。

  2.对材料准备的分析和建议。

  活动材料的准备:正方形宣纸、各色颜料、调色盘、垫纸、毛笔。

  分析!所提供的活动材料给予幼儿发挥和想象的空间不够。

  教师所准备和提供的材料是范例作品的制作材料,只能满足幼儿模仿范例作品的需要,而无法满足幼儿的自主想象和创意的需要。教学现场也表明了幼儿的作品多为对范例的仿造。

  建议:将材料的准备调整为:各种形状宣纸、报纸、高韧性纸巾、复印纸、塑料纸等,毛笔、排笔、钢笔、铅笔等,各色颜料,调色盘,垫纸。

  范例作品是印染有对称图形的宣纸“手帕”。之所以建议为儿童准备不同材质的纸,如报纸、韧性高的纸巾,甚至可能导致对称图形晕染失败的复印纸、塑料纸等等,主要是引导幼儿去摸一摸、闻一闻、看一看这些纸张,去探索怎样才能成功地晕染出有对称图形的花纸帕,发现什么样的纸质才能够成功。相对于简单地模仿范例作品,探索的成功让幼儿更能体会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另外,教师进行渲染方法示范时,是直接将宣纸帕的角放入颜料中晕染,结果为图形单一。我们建议为幼儿准备毛笔、排笔,甚至钢笔、铅笔等,是让幼儿可以在纸帕上画自己感兴趣的图案,这样还能通过不同粗细的笔尝试创作,让幼儿获得什么类型的笔适合晕染纸帕的经验。教师示范范例作品的主要目的在于启发幼儿的主动感知、体验和想象,从而创造出富有个性的作品。幼儿需要多样化的材料来探索艺术的表现方式。真实的材料和工具带给幼儿的体验过程与效果如同艺术家的艺术创造。在幼儿艺术活动中,材料和工具的多样性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样幼儿才有可能选择到自己感兴趣的,并且能够表现出自己想表现的形象的材料和工具,也才能制作出富有创意的艺术作品。

  二、“花纸帕”教学活动实例的分析和建议

  (一)“花纸帕”教学活动过程的实录

  1.出示范例并指导幼儿观察范例画面的对称美。

  师:这张纸上有什么?颜色在哪里?形状一样吗?

  教师介绍什么是对称图形。

  2.教师用宣纸帕(一张正方形的宣纸)示范印染对称图形的方法:将宣纸帕对折两次成为小正方形,然后对小正方形的四个角进行不同色的晕染。

  3.幼儿第一次操作。

  4.幼儿作品展示与讨论:小朋友们最喜欢哪张花纸帕?为什么?你们是怎么样做的?

  5.教师再次示范:将宣纸对角折两次成为小三角形,然后对小三角形三个角进行不同色晕染。

  6.幼儿第2次操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