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提升小班幼儿的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3:54:35

说两句


  在“奇妙的花衣服”活动中,教师事先准备了一幅用渲染法制成精美图案的衣服图画——图案分布均匀\色彩分明,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小朋友们,老师这里还有一幅衣服的图画,大家看一看,两幅图画哪一幅更好看,为什么?”教师说完,拿出一幅色彩丰富、图案紧凑的图画。“我觉得第一幅好看些,因为可以看出图案,第二幅的图案都叠在一起了,乱糟糟的。”“第二幅图画看得我眼都花了。”“第一幅图画中的衣服颜色少一些,可是很好看”……幼儿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自己对两幅画的看法,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理解色彩搭配的意义和方法,从而逐渐提升色彩感知的能力。

  欢欢是本学期从外地转学来的小班幼儿。刚入园时,教师发现她的绘画基础很差,除了不会使用记号笔外,她对红、黄、绿、蓝等基本颜色的使用也很随意,然而她又很喜欢涂鸦,所以她的画在色彩搭配上总是很乱,画面也总是“支离破碎”的。为此,教师特意为她准备了一些美术作品,与她一起欣赏,帮助她发现美术作品中的色彩搭配方式,并鼓励她尝试按照作品中的色彩搭配进行涂鸦。渐渐地,欢欢对色彩搭配有了“感悟”,她的色彩表现能力也增强了。

  结合绘本阅读,运用色彩创作

  一到美术活动时间,总有几个小班幼儿开始“闹情绪”:“老师,我不会画画。”面对这种情况,教师一方面需要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发现幼儿“闹情绪”的原因,另一方面又需要采用合适的教学策略,如结合绘本阅读,鼓励幼儿尝试色彩创作,引导幼儿从“不会画”到“喜欢画”和“乐意画”,从而逐步帮助幼儿提升色彩感知和表现的能力。

  阅读绘本故事时,能力较强的小班幼儿会在不知不觉中感受优秀绘本图画中的构图、线条和绘画方式以及对色彩的运用,即使是能力较弱的幼儿也能在阅读中获得相应的色彩体验。因此,教师可以将阅读绘本与美术活动相结合,引导幼儿将自己阅读绘本的感受或者疑问表现出来。

  在阅读绘本《大熊山》时,有的幼儿说:“小老鼠看到的是一只熊,不是山。”于是,教师请幼儿一起来画一画、说一说“自己心目中的山"“怎样才能让书中的‘大熊山’变成真的山”。幼儿开始创作了。森森拿着自己的画,说:“我画的是春天的山,春天,它应该是绿色的,草地上长满了草,躺上去很舒服,草地上还有五颜六色的小花。”“我画的是冬天的山,山顶上还有白雪呢。”红红说。亮亮接着说:“我画的山是咖啡色的,我是照着书画的,我觉得书中的‘大熊山’最漂亮。”幼儿将绘本阅读学习与美术活动联系起来,从绘本中寻找创作思路,并在创作中不断提升色彩表现的能力。

  绘本阅读活动与美术活动相结合,不仅可以帮助小班幼儿在了解故事内容的同时拓展对色彩的认识,提升他们的色彩感知能力,还可以将绘本内容作为美术活的内容,引导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创作,促进他们色彩表现能力的发展。因此,教师应该善于使用绘本故事开展相应的美术活动,为小班幼儿提供美术创作的素材,从而提升其色彩感知与表现的能力。

  鼓励互评作品,分享用色经验

  适当的评价是提高小班幼儿色彩感知和表现能力的有效途径。在美术活动中,教师在充分尊重幼儿的色彩表现特点和想法的基础上,还应该对幼儿的绘画技能,如涂色和配色等方面给予及时的评价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幼儿的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此外,教师还应该鼓励幼儿互评作品,体验不同的色彩表现方式,分享各自的用色经验,从而帮助他们在交流、分享、评价自己和他人作品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的经验,提升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

  在“拔萝卜”美术活动中,小班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想象,创作了“小兔拔萝卜,小猫小狗来帮忙”“大家拔了很多萝卜”等不同内容的绘画作品,有的造型准确、内容生动、色彩协调,有的则显得怪诞、滑稽。在分享、互评过程中,幼儿发现原来可以运用不同的色彩,画出不同的情境。

  在美术活动中,教师应该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为幼儿提供良好的色彩感知和表现的条件,帮助幼儿在游戏、欣赏、创作和互评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