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提升小班幼儿的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3:54:35

说两句

提升小班幼儿的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

  小班幼儿喜欢色彩鲜艳、明亮的画面,而且好奇心强,乐于探索色彩的奥秘。因此,教师可以结合小班幼儿的特点,引导幼儿进行以下尝试:开展趣味游戏,体验色彩变化;欣赏美术作品,感知色彩搭配;结合绘本阅读,运用色彩创作;鼓励互评作品,分享用色经验,从而逐步提升幼儿的色彩感知与表现能力。

  开展趣味游戏,体验色彩变化

  游戏是小班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方式,因此,教师可以利用游戏,组织绘画等美术活动,有意识地引导幼儿体验色彩的变化。这不仅能够减少美术活动的枯燥感,还能在游戏中丰富幼儿对色彩的感性经验,从而提高幼儿的色彩感知能力。

  在美术活动中,教师可以选择~些适合小班幼儿的趣味游戏或者根据幼儿自发的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色彩,逐渐认识色彩的统一、对比、调和以及平衡等变化,不断提升对色彩的感知能力。如在美术活动“吹泡泡”中,教师让幼儿在“吹泡泡”游戏里观察泡泡,了解泡泡在阳光下能够呈现出奇妙的色彩变化。

  美术室里有许多拓印材料,这些材料主要是具有奇特形状的物体或者物体切割后得到的图形,还有玩具的零部件。小班幼儿可以将这些材料蘸上颜料压印在纸上,产生一幅幅图画作品。

  一天,特特用玩具小车的齿轮玩“制作糖葫芦”的游戏,只见他蘸上一些红色的颜料,在纸上“制作”出许多“糖葫芦”,并且高兴地邀请教师欣赏他的作品。教师观看后马上用赞赏的语气表扬他:“你做出来的糖葫芦一定很好吃,红红的糖葫芦是草莓味的,那么其他口味的糖葫芦会是什么颜色的呢?两种口味放在一起又会变成什么颜色?我们一起来试试吧,看看还能做出什么样的糖葫芦来。”

  特特一听,马上就动手了,只见他一会儿蘸上黄色的颜料,一会儿又选用红色的颜料,忙碌地制作着“糖葫芦”。“畦,老师你看,我做出了橘子味的糖葫芦,原来草莓味加上香蕉味就会变成橘子味,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特特在制作“糖葫芦”时将两种颜料混在了一起。“哦,这真是太有趣了,红色和黄色合在一起就可以变成橙色,其他颜色混在一起一定也会发生奇妙的变化,试试做出其他口味的糖葫芦。”特特听完教师的话,又看了看他的作品:“哦,我再试试其他的颜色。”说完又沉浸在“糖葫芦”的制作过程中。很快,各种“口味”的“糖葫芦”就出现了。

  在小班幼儿中有很多像特特这样喜欢玩色的幼儿,他们对鲜艳色彩的感受能力也很强,常常会将美术与游戏联系起来,而且能够对自己喜欢的事情保持耐心,却缺乏创新意识,经常从头到尾只用单一的颜料。

  为此,教师可以在美术活动中有意识地开展相应的趣味游戏,或者根据幼儿自发的游戏进行适当的引导,从而让幼儿更全面地体验色彩的变化,深入感受色彩的奥秘,并逐渐发现色彩运用的规律。如教师可以用鼓励的语言引导幼儿尝试玩色游戏,通过幼儿在游戏中对色彩的组合,激发幼儿感受不同颜料组合以及不同比例颜料组合所产生的色彩变化,从而帮助幼儿积累更多的用色经验,为幼儿在美术活动中感受美、创造美奠定基础。

  欣赏美术作品,感知色彩搭配

  美术作品是幼儿深入感知色彩的重要媒介,因此,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教师可以选择合适的美术作品为幼儿营造良好的视觉感知环境,从而引导幼儿感受美术作品中的色彩搭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