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30:21

说两句


  五、科学实验、制作与科学现象

  科学活动的内容是数、理、化、生物、地理和科技,其内容很广泛。而在幼儿园实际活动中,教师就只会选取一些科学小实验或是小制作,认为科学探究只能在实验和制作中实现,忽视了对周围生活中的科学现象的感知,以及活动设计过分注重新颖性,忽视幼儿的认知水平和能力。

  因此,在设计活动中,不论是科学小实验、小制作还是科学现象都是可以让幼儿探究的,只是在探究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不同。例如需要进行长期观察的“月亮的变化”(科学现象)就可以让幼儿每天晚上在家里观察月亮,并让其用画的方式来记录月亮有显著变化时的情形,以便深刻理解科学现象,而这种长期观察的方法和用画记录的能力就是培养幼儿的探索能力,并非只有课上的实验和制作才是探索,才叫做“探究”。

  六、集体活动与区角活动、生活活动

  集体活动是教师根据幼儿园科学总目标、各年龄阶段目标和教育活动目标,以及结合当地、当园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目的、有选择、有步骤地开展科学活动。集体活动就是集中上课,固定的内容,受到教师的高度控制。长期以来,在幼儿园中一直使用这种方式,这也是唯一的教育途径。而这样的一种途径受到了广大家长和教师的认可,不论是家长还是教师,认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上课,幼儿才能学好科学,忽视了区角活动中的科学和生活中的科学这两种途径。

  然而,由教师精心设计的科学活动效果并不好。而在区角活动中,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意愿,从个人角度来选择学习的内容、方法、时间,甚至是伙伴。这样的活动,更能激发幼儿的内驱力,更能主动地去学科学知识,是学习的主人。同时,科学现象和科学道理随时随地在生活中出现,幼儿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和求知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这就更需要教师的重视和引导生活中的科学教育。

  七、科学术语与口语化教学

  幼儿由于年龄小,其思维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理解力还较低,不能理解深奥的科学原理,对科学现象的认识也只是初步的。对幼儿来说,科学活动只是初步地树立科学思想、建构科学的思维方式、探索科学的活动过程,而非专业性术语的精确表述。在教学过程中,要符合幼儿特点,尽量使用幼儿口气、口语化的将自然界中事物的种种现象、变化的前因后果作出科学的解释和生动的描述,使幼儿易于理解、掌握和接受。

  虽然科学活动幼儿园很重视,但在实施过程中却不尽如人意,这与幼儿园科学教育价值的充分实现相矛盾,这就需要幼教工作者和研究者共同探讨和解决,让科学活动真正成为幼儿喜欢的领域,实现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真正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