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30:21

说两句

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钱学森的世纪之问,对人的科学素养的重视,使科学教育受到空前的关注,让人们开始了深刻的思考。幼儿科学活动作为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笔者作为幼儿师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和指导实习过程中发现存在困惑的几个基本问题,谈谈对这些问题的个人认识。

  一、常识教育与科学活动

  科学活动具有科学性、启蒙性、地方性、生活化等特点,然而在幼儿园科学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科学活动内涵的认识有一定的偏差。有些教师认为科学活动就是原来的常识教育,其主要内容是以幼儿生活中熟悉的自然环境为主,教师使用集体的教学方式,让幼儿记住简单的一些道理,或是稍微增加了幼儿的参与活动和动手操作。

  实际上,科学活动综合了理科的课程(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和自然)和科学技术发展史(即古代、现代、当代时期科学的主要表现和发展特点)。但由于课时的限制和其他原因,在五大领域的教学中,科学多年来一直是幼师生公认的难学,长期未能解决。为了解决这一困难,幼师学校可将生物、物理、化学等变为必修课,并适当增加有关这些课程的相关实验,让学生有效地应用于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

  二、指挥“探究”与主动“探究”

  幼儿园科学教育是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进行科学学习,亲自体验、感受并获得有关物质世界及其关系的感性认识和经验的过程。然而在实际的科学教育活动中,有些教师在组织科学活动时只是多了一些让孩子自己动手摆弄一下,亲自看看的环节,然后还是按照原来的程序由教师指导幼儿得出既定的结论,认为只要让孩子体验并动手操作了就是探究,将“探究”等同于动手的学习活动。

  而事实上,科学活动过程中的“探究”是让幼儿有动脑的过程,幼儿能够积极参与科学活动,能够达到手脑并用,让幼儿学会技能和方法,能够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因此,作为教师要在组织科学活动过程中重视幼儿在观察中的思考,对结果的猜测和质疑,能够在小组中讨论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知识与方法技能、情感态度

  幼儿园教育是启蒙性教育,然而在幼儿园中依然重视科学知识的掌握,忽略科学方法技能和科学情感态度方面的培养。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追求“小学化”,只是一味地追求知识成绩,殊不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幼儿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态度,才能触类旁通、举反三,才能更好地发展智力。

  教育部在2012年9月颁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了各年龄阶段目标的要求,希望教师们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充分理解指南的精髓,有效合理地指导幼儿科学活动的开展,真正变成“授人以渔”,培养幼儿的兴趣,主动参与活动。

  四、教材内容与实际生活

  在幼儿园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主要依靠现成的教学参考书来设计、组织教学活动,教师教学的出发点是以“教”为中心,而非以“学”为中心。教师想当然和简单地认为科学就是要教会幼儿有关自然、物理等方面的简单知识,不注重科学本身要求贴近实际生活,不注重幼儿的思维水平只是局限于具体化,从而导致绝大多数幼儿觉得科学活动过于容易或是太难,不能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就要树立新型的教师观,教师在科学活动中,应该是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材料,在材料中让幼儿主动探究,不断引导幼儿获得正确的经验,得到真正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