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素养教育"产生之背景及实施策略(4)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25:14

说两句


  2006年,美国5岁的小女孩凯瑟琳在电视上看到,非洲平均每三十秒就有一个小孩死于疟疾,她决定要做点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呢?

  第一步:凯瑟琳让妈妈陪她查找资料,她发现疟疾是蚊子传染的,有一种泡过杀虫剂的蚊帐可以避免人被蚊子咬。但是,这种蚊帐太贵了,她买不起太多。怎么办呢?

  第二步:凯瑟琳决定省下点心钱去买一顶蚊帐。妈妈得知后带她去超市,花了10美金买了一顶大蚊帐,然后找到一个名为"只要蚊帐"的公益组织,委托他们把这顶蚊帐送给非洲的小朋友。蚊帐寄出去一周后,她收到了"只要蚊帐"公益组织的感谢信,信上说,她是年纪最小的捐赠人,并告诉她,如果捐10顶蚊帐,可以获得奖状。怎么要到这10顶蚊帐呢?

  第三步:凯瑟琳请妈妈带她去跳蚤市场摆摊,她准备出售自己的部分旧书、旧玩具,将所得的钱拿来买这10顶蚊帐。可是她摆了一天摊,生意并不好。怎么办呢?

  第四步:凯瑟琳想:"我捐钱买蚊帐,然后得到奖状。那别人买我的东西,他们也应该得到奖状才对啊!"于是,她开始自己做奖状:"以你的名义,买下一顶蚊帐,送到非洲。"邻居们觉得她做的奖状很有童趣,她的行为又感人,于是都来购买她的旧书、旧玩具。这样,她很快就得到了买10顶蚊帐所需的钱。凯瑟琳把钱寄给了"只要蚊帐"公益组织,很快收到了该组织为她特制的荣誉证书。该组织封她为"蚊帐大使"。此时,她产生了救助更多非洲儿童的愿望,但这样的话需要更多的钱。怎么办呢?

  第五步:凯瑟琳写信给《福布斯》杂志富豪排行榜上的每一个富豪。比如其中一封写着:"亲爱的比尔盖茨先生,没有蚊帐,非洲的小孩会因为疟疾而死亡。他们需要钱,可是听说钱都在你那里……"2007年11月,比尔盖茨基金会宣布:捐300万美金给"只要蚊帐"公益组织。

  凯瑟琳7岁的时候,超过百万的非洲小孩在她的努力下获得了蚊帐,免除了疟疾的威胁。

  上述两个例子告诉我们,即使是5岁孩子,也可以解决通常被认为不是该年龄段孩子有能力解决的问题。上面两个例子中孩子处理问题的步骤大致符合一般问题解决的五个步骤:①发现与确认问题。②搜集与分析资料,确定问题产生的原因。③找出与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案。④执行最佳方案。⑤评估结果,反思解决问题的过程与结果。这也符合素养教育强调的要培养学生运用各个领域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分析、推理和有效交流的能力,以及在不同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

  从学生学习以及课程设计角度来看,生活里的确充满着有待学生去解决的问题,譬如,大人都要我吃青菜,但我就是不爱吃,怎么办?同学常常跟我抢我最喜欢的玩具,怎么办?最近有外国朋友来我家交流,但我很不习惯和他玩,该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学习的资源。学习的内容越贴近学生的生活与兴趣,学习的迁移效果就会越好。

  五、结语

  未来社会是一个具有快速的、大量的、竞争的、未知的和多元化的等特质的社会,孩子面临的是一个问题层出不穷的未来。如何面对?孩子永远是那个必须自己去面对问题的人。因此,除了要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态度,如解决问题的毅力、耐心、专注力等;教育行政人员、老师以及家长必须在了解未来社会的特质之后,设计出能支持孩子发展自己的教育方案,使之成为具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个体;出版社要组织专业团队研发有助于培养、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与态度水平的教学资源。让我们共同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