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素养教育"产生之背景及实施策略(3)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25:14

说两句


  2.经合组织(OECD):该组织于2003年提出了一个公民三大支柱的核心素养框架。三大支柱为灵活使用工具的能力(如信息科技及人文素养)、与异质群体互动的能力(如人际关系处理、团队沟通、冲突化解等能力)、自主行动的能力(如负责任、自我管理等能力)。这三大支柱皆强调个体需具备独立思考、反思、应对危机等能力,相互之间的关系则是互动的。

  3.欧盟(Eu):该组织于2006年提出了公民八项需终身学习的核心素养,即母语沟通能力、外语沟通能力、数学素养、科技素养、媒体数字素养、学习素养、公民素养、创新精神和文化察觉。

  4.21世纪关键能力联盟(Partnershipof21stCentury Skills):这是一个由美国产业界、教育界及联邦教育部于2002年成立的组织。该联盟提出了K一12学生应具备的关键素养,其内涵见下图所示。图中内圈为关键能力的基础,指的是各学科核心知识和21世纪的重大议题;外圈为三大技能,分别是生活与生涯规划能力(弹性与适应力、社会与跨文化力、生产力、领导力与责任感)、学习与创新能力(创造力与创新、批判思考与问题解决、沟通与合作),以及信息、媒体与科技能力。

  四、"素养教育"实施策略一一以"问题解决能力"为例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素养教育较之以往教育目标的概念更为宽泛,既包括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也包括分析、推理和有效交流的能力,还包括在不同情境(个人情境、职业情境、公众情境、学术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教育内涵丰富、形式多元,本文以"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为例来证明素养教育是以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的。

  美国15岁少年肯尼斯的爷爷得了老年痴呆症,常常在半夜里梦游走失,这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肯尼斯开始思考怎么解决这个恼人的问题。经过前期的数据收集和后期的设计、试用、修改,他最终设计出一种"感应报警袜子"。爷爷穿上他设计的袜子,一下床,碰到鞋子时,鞋子就会自动发出声音,家人可以实时从手机上得到信息,可制止爷爷的梦游走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