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生活中寻找运动的乐趣(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45:38

说两句


  2.人行道障碍走

  “人行道”是我们每天必走之路,在小马路的人行道上经常会看到停放的自行车、凸出来的摊位、放置的物品等,使行走的空间变得狭窄。我园大班部和小班部之间的巨鹿路就有这种现象,每次大班部的幼儿到小班部去,行走在路上,教师都会提心吊胆,生怕发生安全事故。

  在教研活动中,教师提出“何不把它作为锻炼幼儿避开障碍物能力的场所”。于是我们对瑞金一路至茂名南路这段巨鹿路上的人行道情况进行分析,把当中一段约50米的路段作为幼儿分组自由通过的锻炼场地。我们将活动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一边通过,一边数障碍物的个数;第二阶段,要求幼儿快速绕过障碍物。幼儿非常喜爱这样的运动活动,在有趣的活动中,身体的灵敏性提高了,注意力、观察力也得到发展。

  3.花:坛“独木桥”

  每次带幼儿徒步外出,总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人行道上有高低的地方,幼儿喜欢走在高的地方,或一脚高、一脚低地走;人行道上有花坛的地方,幼儿喜欢走在花坛高出的那一边。有的家长会批评幼儿不好好走路,但我们抓住幼儿这一特点,利用我园对面延中绿地中的花坛,和幼儿玩“独木桥”的游戏。

  延中绿地的花坛砌得有高有低,花坛的石壁宽度约为1O厘米,花坛的四周铺满了草。幼儿张开双臂,走上“独木桥”,从一开始的摇摇晃晃,到后来越走越稳。

  花坛“独木桥”的游戏满足了幼儿“走”的兴趣,同时锻炼了幼儿的平衡能力。

  西佘山亲子登山

  每次开展亲子登山活动,常常听到家长对幼儿这样说:“加油,爬到山顶就会成功!”“沿着小道走,小心!不要掉下山。”其实,亲子登山是一种极其有乐趣的亲子活动,但从家长的话语中不免可以看到种种担忧:幼儿能不能克服困难,独立爬上山顶?幼儿在爬山的过程中安全吗?

  在开展大班西佘山亲子登山运动前,为了让家长不再担心,满足幼儿的爬山兴趣,并独立地、安全地完成爬山任务,教研组的教师进行了如下思考:怎样提高幼儿独立爬山的兴趣,并完成任务?怎样让家长放手,让幼儿独立完成爬山任务?于是教师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应对幼儿的“绝招”:激发爬山兴趣

  第一,实地踩点,制作地图,让幼儿独立看着地图爬山。

  第二,根据路线在爬山路上设计8个站点,并在站点上分别放置拼图碎片,让幼儿在站点上拿取拼图碎片,感受小步递进获得成功的乐趣。

  第三,到达终点,通过拼图让幼儿验证自己是否按地图在实地找到了每一个站点,取回拼图碎片,完成任务,获得成功。

  2.应对家长的“绝招”:学会观察评价

  通过“家长活动通知”让家长了解西佘山亲子登山活动的地点、时间、内容、规则和要求,鼓励家长在幼儿爬山时跟随在后,仔细观察。依据幼儿阅读地图的能力、合作能力、意志品质、安全意识等评价要素,设计《家长观察幼儿行为评价表》,引导家长有的放矢地观察并客观评价幼儿在活动中的行为表现。

  以上是我园利用生活场景开展运动的三个案例,生活中的运动既能因地制宜,又能体现幼儿运动的特点。在生活中寻找运动乐趣,能潜移默化地提高幼儿的运动能力,并逐渐使其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