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生活中寻找运动的乐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45:38

说两句

在生活中寻找运动的乐趣

  让运动成为习惯,是成就健康人生的重要条件。为了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小时,除了固定时间的户外体锻和运动活动之外,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寻找适合3—6岁幼儿运动的场所和活动内容。生活中的运动更有趣,更贴近幼儿的实际经验,能为幼儿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打下基础。通过以下三个案例,介绍如何在生活中为幼儿寻找运动的乐趣。

  校园“寻宝”

  我园地处中心城区,户外运动场地面积小且分散,加上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雾霾天气,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幼儿的户外活动。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幼儿创设运动的机会,使运动触手可及,并成为幼儿生活的一部分,便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校园“寻宝”活动应运而生。

  1.因地制宜,落实“寻宝”创意

  “寻宝”创意源于幼儿观看动画片《寻宝探险记》后生成的“热点”,“奇珍异宝”“艰难险阻的路程”“变幻莫测的任务”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寻宝”的地点在我园小班部的五层教学楼,楼房两旁各有一条大楼梯和一条小楼梯,要完成“寻宝”任务必须完成从一楼到五楼的“攀登”。

  “寻宝”以幼儿参与定向活动的经验为基础,配置自制的地图:包括一至五楼的楼层设置,每个专用教室的方位,专用教室中“宝贝”(运动器材)的标注等信息。每层楼的“宝贝”是根据相应年龄段幼儿应该掌握的运动能力进行设置的,如皮球、拉力器、跳跳鞋、海绵球等。

  “寻宝”任务的设置由易到难,每个楼层“宝贝”摆放的位置从显性到隐性,逐步挑战幼儿的发现能力。幼儿找到“宝贝”后还要完成一定的任务,如找到皮球后要拍10下,找到跳跳鞋后要完成跳跃等,才算“寻宝”成功。

  2.齐心协力,开展“寻宝”行动

  活动前,教师和幼儿一同阅读地图,了解地图上的箭头含义和各个教室的方位,要求幼儿每找到一个“宝贝”并完成相应任务后,在地图的相应位置贴上贴纸,表示成功完成任务。

  活动开始,各个楼层的楼梯口都有保育员、教师进行巡回观察并指导,随时提醒幼儿根据地图上的提示寻找“宝贝”,引导幼儿正确使用各种运动器材,并鼓励幼儿坚持完成任务。

  活动结束后,教师和幼儿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幼儿展示自己手中的地图,并在地图上的规定位置寻找五种不同图案的贴纸。分享交流能让幼儿看到自己的成功与不足。

  3.反思提炼,设计“寻宝”系列

  “寻宝”的整个活动路程是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关于中班幼儿能步行1.5千米的要求设置的,登高和下楼路线各有400米,平地行走路线有700米左右。活动使幼儿达到了一定的运动量,在登高走和平地行走的过程中,幼儿的腿部力量得到了锻炼,通过玩各种运动材料,巩固并发展了拍球、跳跃等基本动作。

  幼儿对“寻宝”充满了极大的兴趣,意犹未尽,于是,我们设计了“寻宝”系列活动。第二次“寻宝”活动中,我们设计了不同路线的地图:A路线和B路线,也就是打乱楼层的顺序让幼儿上楼、下楼来回“寻宝”,不仅锻炼了幼儿的体能,还提高了幼儿的方位知觉。第三次“寻宝”活动中,我们不仅设计了两条不同的路线,而且调整了每个教室的运动器材,如呼啦圈、三毛球、跳跳球等,增强了“寻宝”的挑战性。

  马路“运动场”

  每次幼儿徒步外出,教师都会利用生活中现有的设施锻炼幼儿的运动能力,在马路上就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运动场”。

  1.天桥登高

  我园附近有一座横跨延安路的天桥,每次带幼儿外出,我们都会利用这座天桥开展登高运动。一位教师站在天桥下,一位教师站在天桥上,保育员则站在天桥的楼梯中间,将幼儿分成男孩和女孩两组进行登高比赛。天桥的高度一般有3~4层楼高,而且比幼儿园的楼梯宽,适合采用竞赛的形式,让幼儿一气呵成地登高,既锻炼了幼儿的腿部力量,也锻炼了幼儿在运动中的耐力和毅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