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登山活动引发的思考和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5:31:04

说两句

幼儿登山活动引发的思考和探索

  我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大云山脚。大云山是市民休闲锻炼的森林公园,设施完善,环境安全,地势高低适中,路程远近适宜,是我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虞永平教授在谈到幼儿园课程建设时指出,要“真正从幼儿的发展需要出发,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从大自然大社会中去获得资源”,“教师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挖掘、寻找这些课程资源,并探索引导幼儿活动的有效方式”。“我和大云山有个约会”的登山活动开启了我园开发和利用大云山课程资源的序幕。通过挑战登山活动、共享露营之旅、探究自然秘密、拓展学习空间等四个方面的活动,教师的儿童观、课程观得以逐步转变,他们越来越重视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推动幼儿通过登山及相关活动获得主动的学习与发展。

  挑战登山活动

  登山活动源于我们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健康领域目标的思考。针对“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一项目标中“小班能行走1公里左右,中班能连续行走1.5公里左右,大班能连续行走1.5公里以上”的要求,我们为破解园内户外场地狭小的问题,利用大云山这一天然运动场所开展登山活动,以达成幼儿“连续行走”的体育锻炼目标。考虑到幼儿身体协调性和腰腿力量的发展水平,为确保活动安全,我们决定从中大班开始组织幼儿每周开展一次登山运动。

  我们遵循人体生理负荷的适量性原则和体育锻炼的渐进性原则,先控制运动距离,后调整运动强度,并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提出不同要求,以使幼儿的运动量达到科学刺激肌体的效果,而不至于使幼儿过度疲劳。比如,在登山距离的安排上,初期行至山腰返回(约1.2公里),在一段时间适应后,再行至山顶返回(约2.1公里)。在运动强度控制上,循序渐进地安排途中休息点,灵活调整运动间歇,使整个登山过程符合人体生理机能从上升到稳定再到下降的趋势。为了检验运动量是否适宜,我们采用心率监测的方法,运动前取样测量基础心率,运动中定时监测样本幼儿心率,将幼儿登陡坡台阶时的运动强度控制在平均心率150~170次/分钟,并适当安排2~3分钟的快走,使幼儿心率达到170次/分钟以上的较强运动刺激,运动后再测量心率恢复情况,以获得最佳锻炼效果。我们在登山前会组织幼儿做好热身操,为幼儿垫好汗巾,检查幼儿水壶中是否装有少量温开水;登山中途会提醒幼儿及时增减衣物,观察每个幼儿的脸色、呼吸、情绪和出汗等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运动量,做好个别幼儿的照顾工作;返园后播放舒缓的音乐,带领幼儿做放松动作,以消除疲劳。

  为保持幼儿对登山活动的兴趣,我们采用各种激励机制,附加其他活动内容。例如,事先在山顶平坦处投放玩具,让幼儿上山“寻宝”;设计定向运动,让幼儿分组按图示寻找途中的标记物,获取教师事先放置的拼图,到达山顶把拼图凑完整。在后期,为培养大班幼儿自我挑战的意识,我们还尝试开展“跟小闹钟爬山”的计时登山活动,让幼儿分别观察出发时、到山顶时和返园时闹钟的分针分别走了几格,时针有没有变化,记录自己登山用了多少时间。在教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尝试比较每次登山所花的时间,发现登山速度、休息时长与登山所需时间的关联。同时,幼儿在真实情境中积累了关于钟表的认知经验,增强了时间观念。

  登山活动促进了幼儿健康领域的发展。一个学期后,幼儿的腰腿力量、耐力、身体灵活性等明显增强,特别是个别身体协调性差的幼儿进步显著。在活动审议中,教师们发现登山充满了与其他领域发展融合的契机。与此同时,幼儿经常提出的“我们能不能在山上多玩会儿”的要求也引发了教师的思考:由于一味强调登山的锻炼功能,无意间忽略了幼儿亲近和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和需要,进入了“为爬山而爬山”的误区,使大云山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比较局限。

  共享露营之旅

  出于对幼儿兴趣需要和充分利用大云山独特资源的思考,教师们有意识地观察幼儿登山时的言行,发现他们对山中的虫子、洞洞、果子等平时不多见的事物都充满好奇,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愉悦与满足溢于言表。

  当时,大班正在开展与森林相关的“绿野仙踪”主题活动,有个孩子分享的野外露营故事引起了同伴的兴趣,也引发了我们组织幼儿集体露营的想法:让幼儿到大云山上尽情玩一天,释放天性,全身心感受、体验、亲近大自然,满足幼儿探究欲望,期待他们在与同伴、动植物的充分互动中收获知识和能力。于是,我们在每学期一次的“我与大云山有个约会——露营日”活动中付诸行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