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抱怨就开除学生 民办学校哪来这个权力 (2)

来源:新华网 2018-08-31 13:57:23

说两句

  本来,上民办学校属于受教育者的差异化选择,相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应该更重视声誉,以此吸引学生(家长)选择,因此要特别重视家长的意见。但是,近年来,由于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匮乏,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有的民办学校对待学生(家长)极不友善,具体表现包括:劝退成绩差的学生,开除违反校规的学生,把有意见的学生家长踢出群,为追求办学收益不断扩大班额招生。这些做法都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但对此,民办学校办学者以及一些社会舆论却以“这是民办学校”,“给受教育者的不是义务教育”为由将学校劝退、开除学生的做法合理化,认为民办学校没有保障学生受义务教育的责任,学生被劝退、开除后,可到公办学校入学,云云。

  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十分错误的。虽然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由学生自愿选择,要收学费,但是,学校的教学内容是义务教育内容,劝退、开除学生,也会导致学生辍学、失学。因此,民办学校也是不能随意开除学生的。即使学生不愿意再来民办学校读书,学校也要跟踪了解其转学到哪里读书,不能不管其去向。根据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的义务教育巩固率只有93.8%,切实降低义务教育辍学率是每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必须履行的责任。

  再回到河北这所民办学校,该校开除学生不但涉嫌违反《义务教育法》,让一个宿舍里挤进30名学生,也是违规办学,这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而曲阳县交通局租借民办学校的校舍办公,也是不对的,学校的办学场地不能挪为他用,更何况办学场地极为紧张,出租后连基本的办学标准都达不到。

  必须进一步调查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尽到监管责任,以及交通局为何要租借民办学校的场地。因此,亟须组成独立的调查组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追究责任,以此强化地方政府依法治教、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