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室内环境的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38:46

说两句

  [摘要]幼儿园室内环境是幼儿生活、学习空间内各种条件的总和,包含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良好的室内环境有利于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情绪;培养幼儿团结合作与动手能力;让幼儿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幼儿获得多元的发展。为此,创设室内环境应主要遵循:教育性原则;安全性原则;适宜性原则;趣味性原则;艺术性原则;参与性原则;经济性原则。

  [关键词]室内环境;教育价值;原则

  幼儿园室内环境是指幼儿生活、学习空间内各种条件的总和,包含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1]。物质环境主要是指影响幼儿各方面能力发展的周边环境和教育条件。包括地面、墙面、顶面的环境布置和空间布局。它是满足幼儿学习、生活的需要,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开展各种教学活动的条件和基础。精神环境指符合幼儿的审美情趣,适合幼儿的身心发展,是幼儿感到温馨亲切的气氛。良好的气氛可以更好的促进幼儿对“自我”开掘、发展和完善,促进幼儿对自身先天潜能最大限度的实现[2]。它们直接影响到幼儿生活的质量。幼儿园室内环境作为一种课程形式本身包含丰富的教育价值,对于幼儿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幼儿园室内环境创设的教育价值

  幼儿是在与环境的良好互动中得到成长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一)有利于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情绪

  幼儿的生活、学习决定着周围环境的创设,相反,周围的环境也影响着幼儿感知、认知的发展。良好的教育环境对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有积极的作用,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环境能愉悦幼儿的心情,幼儿拥有良好的心情学习的效率将大大提高。另外,将学习的目标蕴含于环境的创设中,让环境与幼儿对话,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激发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二)有利于培养幼儿团结合作与动手的能力

  利用环境的作用让幼儿主动活动,让幼儿充分参与到环境创设中来。幼儿在参与物质环境的创设中,增强了师生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互动,提升了师生关系的质量。同时,培养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幼儿合作精神的养成。

  (三)有利于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

  安全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非常重要。如果用简单说教的方式向幼儿灌输安全方面的知识必定枯燥无趣。倘若将安全教育纳入环境创设,如教师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粘贴文明用语或行为规范;在班级里开设“每周礼仪小故事”栏目,形成浓浓的日常礼仪小氛围等,有利于发挥环境的教育暗示作用,诱发幼儿积极行为的产生,促进其文明习惯的养成。

  (四)有利于幼儿获得多元化发展

  良好的环境布置不仅能促进幼儿认知、观察、情绪等心理方面的发展,还能促进幼儿身体机能的发展。如,利用环境的美化引导幼儿欣赏美的能力;利用各种形状的装饰物引导幼儿认识图形和空间的能力;利用玩教具的制作发展其想象、机体协调能力等。

  二、幼儿园室内环境创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室内环境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资源,是幼儿健康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室内环境的创设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教育性原则

  教育性原则是指在创设室内环境时要充分的体现其教育性,并要符合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需要,与幼儿园教育目标相一致。室内环境不仅仅有美化的作用,更是教师实现教育意图的重要中介。室内环境的布置隐含着大量的教育机遇,具有其他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在创设室内环境时,要让环境的每一部分都有利于幼儿各方面的全面发展。比如在装饰设计教室墙面时,要结合小、中、大班个年龄阶段幼儿身心发展、审美与情趣爱好的特点来选择装饰内容。在创设室内环境时,要有明确的目标意识,体现活动的主题。比如以“认识植物”为主题的活动,可以让幼儿搜集或动手设计各种植物叶子的图片展示在墙上,创造出认识、学习各种植物的情境,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学习。

  (二)安全性原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