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误区及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1:34:46

说两句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是一门学问,是一本活的教科书,在幼儿的健康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教育效果。《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从中可以看出,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不单是外在的一种感官性的东西,它带有更多的教育价值,其实用性的特点也在逐步加强。然而,目前还有不少老师对此精神领会还不够透彻,存在以下误区:

  一是过于追求完美,手段单调,孩子没法参与进来。这是目前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即老师没从教育的目的出发,单方面去创设环境,老师辛苦做出来的墙饰既吸引不了孩子,又剥夺了孩子的参与性,同时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二是把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等同于作品展示。有的老师认为,既然环境创设要求孩子参与,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孩子的画、孩子的手工作品贴到墙上,这样既省时省力,孩子也一定会喜欢。但实践证明,这样的“作品展示”类环境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实际意义很小。

  三是环境创设过于求新、求奇,没有从孩子的实际需要出发。环境创设过于追求新异,忽视了实用价值,没有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孩子不感兴趣。

  四是环境创设缺乏连贯性,随意性太强,不利于幼儿养成秩序感和系统获得知识。一个好的环境创设,是具有整体性的,是一个系统。从班级设定到环境布置,都是具有一贯性的。有的老师认为环境创设应该与课程主题相一致,一个主题实施结束以后赶忙换成另一个主题,把前一个主题布置的环境全部推翻从头再来,这也是不太科学的。

  那么,幼儿园的环境到底应该如何去创设?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感到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环境的创设要与幼儿园的教育目标相一致

  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园课程的一部分,是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创设幼儿园环境时,要考虑它的教育性,即环境的创设要与幼儿园的教育目标相一致。如在大厅里挂上“一切为了孩子”的标语,走廊里挂饰“今天你微笑了吗”、“你好”、“谢谢”、“对不起”等文明札貌用语;家、园互动版块,如家教之窗、家长园地、幼儿活动风采展示等。另外,还可让具有特色的环境体现其教育价值。如将英语教学活动作为本园的一大教学特色:在幼儿园的大门口悬挂结合英语教学的内容、配合英汉互译的日常用语卡片、形成一组具有英语氛围的“我与小动物对话”的组合吊饰。利用走廊柱子与柱子之间的横梁空间,设计悬挂拟人化的英语字母:将字母“A”装饰成有眼、有嘴的“A”姐姐,将字母“B”装饰成戴帽子的“B”弟弟等。英语长廊的合理布置,为幼儿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每当家长来接送幼儿经过长廊的时候,幼儿都能指着吊饰上面的字母与父母交谈。另外,活动室内的环境创设应考虑与活动主题相呼应,并在相应的美工区、科技区、劳作区内创设与教学目标相关的环境。如要创设秋天这个主题的环境,首先要带孩子去秋游,感受秋天的气候特征和景物的变化,收集一些反应秋天特征的自然材料,然后回到活动室,利用这些材料充分发挥想象进行创意制作。如有的小朋友用小米、绿豆等农作物粘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蝴蝶、福娃等形象,有的小朋友用瓜果、蔬菜制作成娃娃、企鹅、鲸鱼等玩偶,有的小朋友将普通的树叶制作成孔雀、蝴蝶、金鱼、房子等,有的家长还利用玉米秸与幼儿一起做出了他们儿时的灯笼、小马等,一幅幅作品充满了奇思秒想,仿佛就是一件件独一无二的工艺品,凝聚了家长与幼儿的智慧。这些作品,有的可以直接成为孩子们的玩具,有的可以放入区角活动中作为材料,有的还可以当成装饰品。

  二、环境的创设要考虑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

  幼儿正处在身体、智力迅速发展以及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而且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需要表现出不同的年龄特征,即使同一年龄阶段幼儿,他们的兴趣、能力、学习方式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因此,环境的创设应适应幼儿的这种差异。如小班孩子刚入园,对幼儿园比较陌生,老师就可以设置“宝宝树”主题墙饰,把宝宝的全家福贴在墙上,也可以把宝宝的头像做成“苹果”,早上来园时让孩子自己贴到苹果树上,放学的时候带回家。这种互动式的墙饰,不但提高了孩子参与的兴趣,使墙饰最大程度发挥了教育作用,而且对于促进幼儿观察力、动手操作能力等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中、大班的孩子开始识字了,老师为了调动孩子学汉字的积极性,可创设有趣的汉字主题墙,有汉字的演变历史、汉字的书写方式,有汉字字形特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把我国汉字的艺术魅力浓缩在方尺主题之上,对孩子起到很好的文化熏陶。中、大班孩子绘画能力和操作能力有所增强,老师可为幼儿设计一个有趣的挂历:教师用一排小钩将画栏一分为二,上半部装饰成一只手持画笔的俏皮小狗,下半部的活页纸穿孔用彩色木环装饰,挂在小钩上的画栏日期可随意更换。教师每天在区域游戏的时候都请几个幼儿来为小狗挂历设计画面,用彩笔、剪刀做出一张张充满童趣的作品贴在画栏里,与神气活现的小狗相映成趣。这种变化着的环境,不仅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与成就感,还会激发幼儿主动去学习、去表现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