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幼儿对折纸活动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43:57

说两句

  摘要:折纸是一项民间传统艺术,是深受幼儿喜欢的一种小工艺,也有人说它是幼儿指尖上的智慧,的确,折纸对于幼儿极具吸引力,对幼儿来说它是神奇、富有趣味性的,折纸活动能使幼儿得到快乐和满从,同时,能促进幼儿动手、动脑、探索能力以及各种交往的发展。俗话说的好:兴趣是幼儿最好的老师。所以作为教师要有效指导幼儿折纸,培养幼儿对折纸的兴趣。

  关键字:提高  折纸  兴趣

  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小孩子应有折纸、剪纸的机会。”《纲要》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该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在此基础上,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而素质教育也提出了“培养幼儿具有一定的折纸能力,提高幼儿表达美的情趣和能力”的教育目标。它通过绘画、折、剪等手段,巧妙的给纸张赋予了生命,让他们变成动物、植物,丰富有趣,是启迪幼儿智慧的一项有意活动。

  幼儿园折纸活动是幼儿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锻炼幼儿的手眼协调、手脑并用能力及对手部肌肉发展也有好处,是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是幼儿愿意参与的活动。在折纸教学活动中既能培养幼儿的动脑能力,又能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他对幼儿的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

  折纸是我园特色活动,每周都有安排折纸活动,由老师精心设计,但是逃不出传统模式:老师教,幼儿学。通常是教师教一步幼儿跟着教师的折法折一步,活动中没有体现幼儿的自主性,缺乏参与活动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下去会让幼儿失去了对折纸的兴趣。那怎样才能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折纸活动,提高幼儿对折纸的兴趣?

  一、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激发幼儿对折纸的兴趣

  1、用折纸装饰教室,吸引幼儿注意力,激发幼儿折纸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的智力活动都依赖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每个年龄段幼儿的发展特点,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可以把教室的每个角落利用起来,利用教室的门、窗户、主题墙等,运用折纸工艺进行装饰,可以是教师自己折的或者是一些漂亮的工艺品,让幼儿每天受到熏陶,能边欣赏边讲述;也可以把幼儿的作品装饰在教室内,不要在意幼儿作品的美丑,从而大大激发幼儿想尝试动手折纸的兴趣。

  每当我利用休息时间把一张张彩纸变成漂亮的动物、植物时,幼儿总是投来赞美的目光,对我的折纸作品非常感兴趣,不停地问:“老师老师,这是什么?”“是不是ⅩⅩⅩ?”每次当我用折剪好的作品装饰主题墙时,总有幼儿发出:“好漂亮!”的感慨,并投来羡慕的目光,这是我就会问上一句:“想折吗?”这时幼儿会大声的告诉我:“想!”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幼儿对折纸的兴趣。

  2、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创作空间。

  不管是什么活动,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创作空间就都是很重要,特别是折纸活动,说难不难,说简单也并非简单,折纸活动能充分体现幼儿的想象能力和动手能力,首先教师要放松自己,不给他们施加各种压力,但是不是让那个教师不要教幼儿,相反,教师要教,但教得是折法,不一定让孩子去折老师所想的东西。可以让幼儿折自己观察到的想象出来的或者是自己喜欢的东西,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折纸而并非去完成老师的一个任务,这样幼儿兴趣会更高。

  3、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提高幼儿折纸兴趣。

  折纸也可以与折纸、黏贴、添画相结合,教师为幼儿充分的材料,才不会束缚幼儿的想象能力,游戏活动上,手工区我每次都给幼儿准备了许多彩纸,并且为幼儿画了许多折纸步骤图,让幼儿边看步骤图边学习折纸,我以为材料准备的很充分了。可有一次,一位小朋友向我要求要用双面胶,后来我为她提供了双面胶,结果她制作了非常漂亮的彩色扇子,我表扬了她但同时我也在反思,我以为他们能力没能力制作那么复杂的东西,我以为我已经为他们提供了充分的材料,可是经过这次我知道我错了,我不能以我的思想去评价她们,我差点扼杀了她们的想象力,之后我为手工区准备了许多不同的材料:剪刀、浆糊、皱纹纸、报纸、勾线笔等等不同的材料,果然每天玩手工区的幼儿也多了,每次都有幼儿制作出漂亮的作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