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儿童营养不良怎么办?(2)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6 10:23:49

说两句



  含维生素的食物

  儿童营养不良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因为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D,这些都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而维生素最好的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父母要多给孩子补充。

  含钙、磷的食物

  钙和磷等微量元素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对身体的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儿童营养不良要多吃牛奶、豆制品、排骨、海带、虾皮、芝麻、紫菜等食物,此外,还要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的照射,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儿童营养不良,要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糊、藕粉、米汤、粥、新鲜蔬菜水果等,能补充身体营养,促进儿童的健康发育。

  儿童营养不良食谱

  虾皮蛋羹

  原料:配料虾皮20克,鸡蛋1个。

  做法:虾皮择去杂质,冲洗一下;鸡蛋,磕入碗内,搅打成泡,然后放入虾皮搅拌均匀。将鸡蛋液碗,放入蒸锅中蒸熟,取出,可用以佐餐。

  功效:虾皮蛋羹,含钙丰富,是小儿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食品。鸡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蛋黄中含钙较多。经常食用,可防治儿童骨骼钙化不全的症状,是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理想菜肴。

  乳粥

  原料:配料牛乳或羊乳适量,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煮粥,待粥煮至半熟时,去米汤加牛乳、白糖同煮成粥。早晚餐热食,空腹食用较佳。

  功效:乳粥中的乳类,有补血润燥的作用,牛乳为常食的营养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维生素类。同大米煮粥,既可增强健脾和胃的作用,又能延长在胃肠内消化吸收的时间,加强补益作用。用于幼儿营养不良,发育缓慢,肢体羸瘦,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小儿疳积等代谢不良性疾病。

  板栗核桃鸡汤

  原料:鸡500克,板栗200克,新鲜的红枣150克,核桃100克,南杏仁5克,姜、盐适量。

  做法:板栗去壳去衣;杏仁扒碎;红枣和核桃分别洗净;鸡洗净后放进开水中煮5分钟;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慢火煲3小时,食用时调入盐即可。

  功效:核桃每百克中就含有蛋白质约15克,以及还含有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板栗所含蛋白質比大米高30%,而且还含有維生素A、B、C、、B2以及其他微量元素。适应于儿童营养不良。

  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功效:猪排炖萝卜能补充孩子所需蛋白质和维生素,补充孩子所需营养,利用孩子发育。

  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鲜香菇50克。

  做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枣杏煲鸡汤

  原料:鸡500克,栗子(鲜)200克,杏仁5克,枣(鲜)150克,核桃100克。调料:姜3克,盐3克。

  做法:杏仁放入滚水中煮五分钟,取起去衣洗净,栗子肉放入滚水中煮5-10分钟,取起去衣洗净,未煲前,仍浸于清水中;核桃肉放入滚水中煮五分钟,捞起用清水洗一洗。红枣洗去核;鸡切去脚洗净,放入滚水中煮十分钟,取起洗净;水12杯或适量放入煲内滚,放入鸡,红枣,南杏仁,姜煲滚,慢火煲2小时,加入核桃肉,栗子煲滚,再煲一小时,下盐调味。

  百合蒸鳗鱼

  原料:百合100克,鳗鱼肉250克,黄酒、味精、精盐各适量,葱末、姜末少许。

  做法:将鲜百合撕去内膜,用精盐擦透,洗净,切块放入碗内。鳗鱼肉,切成小块,放少许盐,用黄酒浸渍10分钟后,放在百合上面,撒上姜末、葱末、味精,上笼蒸熟,即成。

  小贴士:

  儿童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孩子身体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若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感染、佝偻病、腹泻、肾盂肾炎、中耳炎等营养不良并发症,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营养状况,保证孩子健康的成长。

  儿童营养不良的危害

  个子矮小

  儿童在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并没有什么影响,但随着营养不良程度的加重,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其骨骼生长减慢,身高会低于同龄的孩子,会显得比较的矮小。

  抵抗力低下

  儿童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功能也会比较低,抵抗力差,容易生病,易患各种感染,如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结核病、鹅口疮、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若家中谁感冒生病,孩子就很容易被传染,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智力低下

  儿童出现营养不良,如铁、蛋白质、锌、碘,以及维生素B1、B6等元素的缺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智力,导致孩子智力低下,对其正常的学习生活造成大的影响。

  精神状态不好

  儿童营养不良,精神状态一般都不会很好,晚上睡眠质量差,容易做梦、失眠,白天没有精神,精力不易集中,从而影响学习,时间长了会导致孩子自卑的心理。

  视力下降

  儿童营养不良,营养素的缺乏容易导致维生素A的不足,而维生素A是视力正常发育和正常工作的基础,这会引起宝宝眼睛里的视紫红质生产较慢较少,导致视力下降,重者甚至会导致夜盲症。

  情绪不稳

  儿童营养不良,由于身体原因,易受到嘲笑,心理的伤害会比较大,时间长了,孩子会变得不合群,喜欢发脾气,爱动怒,会有抑郁的情绪。

  肥胖

  儿童偏食挑食导致的营养过剩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会导致宝宝过于肥胖,因为现在的孩子一直都是处在甜食食物的包围下,很容易导致机体内糖类物质、脂肪类物质过高,导致肥胖。

  儿童营养不良如何预防

  1、要加强孩子营养指导,注意食物成分的正确搭配,适当供应肉、蛋、豆制品,补充足够的蔬菜。预防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

  2、要积极防治疾病,预防传染病,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3、加强孩子的体格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