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儿童营养不良怎么办?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6 10:23:49

说两句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的体质比较弱,会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营养不良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毛病。儿童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发育,那么儿童营养不良怎么办呢?

  一般情况下,儿童营养不良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它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宝宝偏食、宝宝肠胃吸收不好等等。那么儿童营养不良如何调理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儿童营养不良怎么办

  西药治疗

  孩子营养不良症状比较严重时,要及时的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常见的药物治疗有:

  1、治疗期间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同时给予足量的蛋白质类饮食。

  2、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3、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4、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中药调理

  儿童营养不良,可以进行中药调理来缓解症状。

  常见的有: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饮食调理

  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

  孩子营养不良,可能跟平时的偏食、挑食有关,父母要及时的纠正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科学均衡的饮食,保证身体营养所需,才能利于孩子健康的发育成长。

  调节肠胃功能

  儿童肠胃功能弱,也会导致营养不良,父母要及时的调节孩子的肠胃功能,可以给孩子吃健胃的药物来促进肠胃活动,若是比较严重的肠胃疾病要尽快的就医诊治。此外,肠胃不好的孩子,父母不要逼孩子一下吃太多,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及时就医

  儿童营养不良,可能是身体的疾病影响了其对食物中营养的吸收和利用,父母若发现孩子身体异常,要及时的就医治疗,对症下药,并结合其它方式来恢复孩子身体的营养。

  儿童营养不良的表现

  发育迟缓

  儿童营养不良,会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皮肤毛发无光泽,黏膜苍白,体重不增甚至减少。

  消瘦型:消瘦型的儿童表现出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孩子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的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水肿型:水肿型的儿童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腹部、上肢及脸部凹陷型水肿,少数儿童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

  其它并发症:儿童长期的营养不良,还会出现佝偻病、各种感染、中耳炎、腹泻等。

  情绪不稳

  1、儿童营养不良表现出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说明缺乏蛋白质和铁质,要及时给予补充。

  2、儿童出现惊恐不安、忧心忡忡、失眠健忘,说明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要及时补充豆类、动物肝脏、核桃仁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3、儿童爱发脾气,情绪多变,说明甜食饮食过多,要减少甜食的摄入。

  4、儿童胆小怕事、固执,多因缺乏维生素A、B、C及钙质摄取不足,要多给孩子食用一些鱼、虾、动物肝脏、奶等食物。

  行为异常

  1、孩子行为孤僻、不爱交往、动作笨拙,多是体内维生素C缺乏所致,要多给孩子食用橘子、苹果、蕃茄、白菜等食物。

  2、孩子的行为表现出与年龄不符,较同龄孩子幼稚可爱,说明体内氨基酸不足,要增加豆类、奶、蛋等食物。

  3、孩子夜间出现磨牙、易惊醒、手脚抽动,多是缺钙引起,应及时的增加绿色蔬菜、鱼肉松、虾皮、奶制品等食物。

  4、孩子若出现吃纸屑、泥土等异食癖,多跟缺乏锌、铁、锰等微量元素有关,要多给孩子食用木耳、海带、禽肉及海产品。

  过于肥胖

  很大一部分孩子出现肥胖多是由于营养不良,主要是平时出现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孩子体内某些微量元素的不足所致,致使体内的脂肪不能正常代谢为热量散失,只得积存于腹部与皮下,孩子自然会肥胖,所以父母要调整孩子科学的饮食,保证营养均衡。

  面部虫斑

  面部虫斑是指出现在孩子脸上的一片或几片色素减退性、圆形或椭圆形斑片,刚开始时为淡红,后转为淡白,边缘清楚,上面覆盖少量细小鳞屑,并有轻度的瘙痒感,这源于孩子体内维生素的缺乏,是营养不良的一个早期信号,所以父母要及时调整孩子食谱,补足维生素。

  注意:孩子脸上长虫斑,父母切不可单凭这点盲目给孩子服用打虫药。

  小贴士:

  儿童营养不良对孩子生长发育会有较大的影响,父母发现孩子有营养不良的症状要及时的对孩子进行营养的补充,若症状较为严重,要带孩子就医诊治。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含蛋白质的食物

  儿童出现营养不良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因为无论是骨细胞增生还是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可以多给孩子吃瘦肉、鱼虾、禽肉、豆制品、奶类等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和大脑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