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简单方法就可以培养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2)

来源:幼儿园教师 2018-05-18 16:36:00

说两句


  因此,父母在安排孩子的活动时,应当注意调整时间,在孩子玩耍后,让他平静一会,再投入到学习中去,或者是学习了一段时间后,玩些有趣的小游戏,缓解一下学习疲劳,但要控制好玩乐时间,要让孩子的生活有张有弛、动静交替。

  4尽量减少对孩子的唠叨和训斥

  3—10岁是儿童各项能力提升的最佳时期,在这个时期训练孩子,他的提升速度最快,超过最佳年龄段,训练效果就会呈下降趋势了。孩子的早期教育不是学习ABCD,恰恰是意志品质、性格及注意力的培养。这个过程一旦受阻,一直唠叨、呵斥孩子“怎么做事三心二意的”“怎么做事拖拖拉拉的”,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受挫,这等于无形中强化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特点,他就会在心里认同自己的缺点。

  父母可以通过“要求实现”的小游戏,加强孩子对注意力的认识,也就是你可以满足孩子的任何一个要求,但是完成程度取决于你。孩子想吃煎蛋,你一会儿故意忙东,一会儿忙西,磨磨蹭蹭老半天,终于把鸡蛋放在了煎锅上,可是,正当鸡蛋要熟的时候,你故意离开了一会,导致鸡蛋煎糊了,孩子就会抱怨。然后妈妈这时开始循循善诱了,为什么你会抱怨呢?为什么鸡蛋会煎糊呢?那孩子你自己有没有出现类似的问题呢?然后,借着游戏,就可以让孩子知道注意力不集中的害处,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集中注意力。

  5培养孩子的自我约束力

  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差是注意力容易分散的重要原因。当有新的刺激出现时,成人可以约束自己不去关注它,但孩子却很难做到,毕竟,孩子的好奇心实在是太重了。因此,为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父母们可以有意识地创设情景。

  采用游戏的方式,将持续注意的时间要求变为游戏规则。

  比如,与孩子一起玩“指挥交通”的游戏,让孩子扮演交通警察,事先约定每班交通警察要站3分钟的岗,时间到后才能换岗。在游戏中,可以逐渐延长站岗时间。通过不同的游戏活动,孩子就可以慢慢地将外在的游戏规则内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

  6有意识地增加干扰因素

  太安静的环境反而不容易培养注意力,例如培养孩子去午睡,周围太安静了,反而会让孩子更敏感,睡眠更浅。也就是说如果孩子要睡觉了,周围环境正常即可,父母该干嘛干嘛,不要特别大声就行,可以尝试多些户外活动或者比较嘈杂的环境,要让孩子慢慢学会“累了就能随时随地睡着”。

  包括孩子在学习时,没有人来打扰孩子分神就可以了,并不是说妈妈不可以洗菜做饭打扫家务,爸爸不可以看喜欢的球赛或者接待朋友。

  不要从形式上太强调“给孩子营造安静环境”了。孩子漫长的一生,不仅需要培养闹中取静的能力,还要掌握强大的克服诱惑的能力。为了锻炼后者,比如,父母可以在孩子做事时,假装无意地把他感兴趣的玩具、图书或糖果等放在他旁边。当孩子表现出要放弃当前的活动去选择新的诱惑时,父母应及时地明确提出要求,让孩子集中注意力。

  7培养孩子注意事物的广度

  孩子注意力差的一个表现是不能同时注意多个事物,为此,父母们要学会有意识地设计一些活动,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广度。

  比如说,在孩子面前摆放上汽车、小球、铅笔等多种物品,让孩子先观察几秒种,然后让他闭上眼睛,趁机悄悄拿走几样物品,然后让他说出哪些东西不见了。对于稍微大的孩子,可以带他去逛街,让他观察街边环境,然后把他见到的事物描述出来,父母可以在旁边加以引导。这些游戏是要求孩子在观察时,能快速地注意到几个物品,从而锻炼孩子的注意广度。

  8增长孩子的注意力时间

  要做某件事情时,才会要求提高注意力,事情的任务越明确,完成任务的愿望就会越迫切,注意力就会越集中和持久。要想使孩子的注意力时间持久,要提前告诉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激发他做好这件事的愿望。

  比如,我曾经和孩子在花盆里栽了一颗芽苗。最初几天,孩子可能出于好奇会经常来看一看,但时间久了,兴趣就会趋于淡化,自然就不会来光顾了。但是我在这之前就对孩子说:“你要是看到它开花了,就赶紧来告诉妈妈”。这样就让孩子明确了他的任务,他就会经常主动地注意它。

  在孩子成长的初期,父母的引导十分重要,也就是说生命前期父母的工作越认真越正确,孩子的正常就会越来越轻松……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和休闲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一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