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简单方法就可以培养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来源:幼儿园教师 2018-05-18 16:36:00

说两句

  前段时间,好友移民到了德国,语音聊天时,好友在那边瞪圆了眼睛,你知道吗?德国的孩子太神奇了。

  我问她,不要比划着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了。究竟哪里神?

  她说,德国的孩子可以认认真真地坐在餐桌片吃完一顿饭,可以一人安静地玩一两个小时。

  我说,那有什么呢?

  她连忙补充:他们能每个周末都回去看爷爷奶奶,多年不爽约。并且可以回家先写作业,不用家长监督,也不用家长陪同。你家孩子能做到吗?

  想想我家的孩子真心做不到。

  然后朋友跟我分享了德国是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的:

  首先,从家庭教育上。父母会给孩子很多的自由空间,让他们自己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从小让孩子自己吃饭,而不是家长一口一口地喂;让他们自己穿衣服;让他们慢慢地收拾、打扫自己的房间;允许他们单独做手工,玩拼图或者剪纸张;在父母的指导下,做一些简单的饭菜。

  其次,从学校/幼儿园上。他们需要学会如何与父母之外的人相处,如何更好地配合老师,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交往。要学会自己吃东西,自己上厕所,独立穿脱鞋子,学会在花园里晒太阳或者打雪仗……

  在小学的前两年,老师都将注意力放在了培养孩子的正确习惯上,比如数字和字母的标准写法,作业的准确分类,不可以在书上乱写乱划等等,还有一点就是“孩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写作业,并且独立完成,专心做完作业后,才可以去玩儿”等,如果孩子不专心或者一边写作业一边玩耍,家长和老师都会及时帮助孩子纠正!

  再次,在社会层面上。在所有的餐厅,诊所,包括银行,都会提供让孩子们安静地看书/画画的角落或者房间。在这些场所,每个人都认真地遵守着公共规则,如果孩子太吵闹,父母也不阻止的话,周围的人就会有人来给孩子“补课”!

  孩子在路上要专心走路和骑车,在餐厅要安静地吃饭,在医院或银行要耐心地等待,不仅是父母的要求,更是公共场所的要求。

  孩子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各种课外学习,例如足球,芭蕾,跆拳道,包括网球或者乐器,孩子都会系统地学习并且得到家长多年来的支持。社会上的组织也会邀请他们去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并帮助孩子把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坚持下去。

  德国的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具体来说,家庭是孩子首先要面对的成长环境,父母可以做哪些工作呢?

  1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自由,不要“横加阻拦”

  记得孩子很小时,有段时间她一直啃咬指甲,我觉得不妥就想去纠正,孩子的爸爸当时就说:不要打断她,如果要纠正,下次等她开咬前就指正比较好。

  爸爸的意思自然是孩子在专心干一件事时,哪怕是不太好的小事,还是不要中途打断了,因为打断是很粗鲁的行为,可以提前或事后给孩子讲清楚,当然危险的事情是要立刻阻止的!

  后来无意之中发现很多妈妈一直在好心做坏事的“打断”孩子:

  孩子在开心地玩着,妈妈递过来零食;孩子在外面和小伙伴玩得正开心,妈妈会提醒现在该回家吃晚饭了;还有很多时候孩子读书做作业时,妈妈会突然插话问问题……这些都属于“粗鲁打断”,第一不利于孩子专心做事,第二也很容易让孩子学会粗鲁地打断别人。

  2公共场所保持安静,不打扰别人

  让孩子安静下来,很多家长都会说实在是太难了:孩子就是孩子,怎么可能安静呢?!德国父母却坚持不懈地让孩子学会了安静,尤其是在公共场所。

  例如孩子在游乐场玩儿,刚会走路的小朋友就懂得排队并且不打扰别人,别人在荡秋千,如果你也想玩儿,得安静地等在边上,不准催别人也不准叫喊,更不允许推搡或者哭喊让家长帮忙。

  比如说,在家里可以这样,妹妹老是打扰哥哥玩耍或者写作业,家长就会协商分开两个孩子或者给妹妹找到相对安静的项目。哥哥写作业时,妹妹不可以看电视或大声呼喊,当然妹妹在画画时,哥哥也不能自行找妹妹玩耍或者半路拉妹妹去干别的事情……包括孩子们抢着说话时,也要有先来后到,等一个说完另一个再说…..这些都是小细节,但是培养出来的大原则意识就是:不打扰别人,也不被别人打扰。

  3让孩子过上有规律的生活

  孩子日常生活的节奏以及各种活动的时间长短都会影响他的注意力。例如,孩子跟小伙伴在外面玩耍时,心跳加速,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处于一种兴奋状态。进入室内后,孩子很难立刻进入到绘画或者读书等安静活动中。有的家长会要求孩子立刻安静下来,集中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这种要求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是很难起到效果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