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不愿去幼儿园家长该怎么办(2)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6:04:35

说两句


  到了幼儿园,小叶子自己和老师说了“我想请假一天”以及为什么(说她想去买面包),老师很给力,告诉她,“可以的,老师今天可以给你假,不过,只有这一次哦,我们明天就要回来了,和老师拉勾。”

  这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也达成了一个“提前约定”,每当她要反悔,我就温和的提醒,“我们和老师的约定是什么?”

  第二天一早,她还是不情愿,可是自己毕竟也是约定的参与人,不是老师和父母强迫的,所以纵然不情愿,会有这种“老干部”表情,但还是遵守了约定,我及时鼓励了她,“谢谢你遵守了约定。”

  四、放权不等于特权,做自己该做的事。

  当孩子的要求被满足,确实没去上幼儿园,你会怎么做?

  我看到一个也不爱上幼儿园的孩子,拉着父母的手在外面玩得可欢了,他妈妈还说,“唉,今天本来要出门办事,计划都被打乱了。”

  如果孩子发现,自己不去幼儿园,可以得到家人的全部关注与陪伴,他会有个信念:家里确实比幼儿园好玩太多,都围着我转,我还是不要去!

  所以我不会选择被孩子的节奏牵着走,我会告诉她,我原本想要做什么,因为她不去幼儿园,哪些计划被迫调整,但是我还是要完成我的工作,所以妈妈不能像周末那样陪着你、随叫随到。

  这也是正面管教中所说的“决定你要做什么”,我猜小叶子以为在家很好玩的一天,其实是有些失望的:因为我会在电脑前坚持工作、奶奶也会该出门就出门。

  可能有的人会问,我家孩子不会配合啊,不可能答应去和老师请假,在家也不会允许我做自己的事啊。

  确实,我分享的不是一定有效的方法,而且,这和我们平时建立的亲子关系、安全依恋,以及我们过程中的态度是很有关的,需要的是个“组合拳”。

  事实上,小叶子在家发现我不能一直陪她,还是要求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做,又和我上演了作闹大战,最终我的工作计划,还是被彻底地打乱了,而且我在孩子情绪平稳后,也陷入了低落(之后会和大家分享)。

  我觉得更有益的部分,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我会与孩子给的挑战共存、共生,无论学习了多少,都不能保证孩子一定会配合。

  放弃“必须有效”本身,就是放下控制、放过自己;相信“可能有效”,就会向前一步,多一些选择与觉察,也多一些柳暗花明的惊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