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不愿去幼儿园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6:04:35

说两句

  有了孩子以后,我深刻地意识到,他们的小脾气就像龙卷风,说变就变,有时候明明说好的事,也会莫名其妙地变卦,突然就不同意了。

  比如我家娃上幼儿园,整体上还算顺利,老师也说她在幼儿园很合作,还交到了朋友,按说都快一个月了,差不多也该要适应了吧?

  可上周的一天,她突然不肯去了,半夜哭了两轮,每轮持续半小时,起来继续,不肯穿衣不肯出门,唐僧一样反复念叨着“我不要去,我不要去”,声调和哭声也越来越高,我共情了、表达理解了、全程心平气和,可她还是不肯去呀……

  如果是你,孩子突然出现了类似的“无理取闹”,会怎么做呢?

  我在朋友圈简单说了我的处理过程,很多人留言说很受用,自己可能想不到。但促使我写出来,倒不是因为它一定会对解决上幼儿园的问题多有用,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

  我更想分享的是思维方式:它不一定奏效,但至少不会让已经焦头烂额的事情变得更糟,还可能教给孩子,比“让他/她一定要做某件事”更重要的东西。

  一、预备动作,调试我自己:避免让冲突再升级。

  人的大脑有镜像神经元,我们和孩子互为镜子,会不由自主地相互模仿: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哭闹,我们会烦;我们吼,他们会更暴躁。而且孩子在长大成人前,生理上是完全没有能力主动管理情绪的。

  所以我知道“以暴制暴”绝不是好方法,虽然半夜被孩子的两轮哭闹搞到神经衰弱,我还是会暗示自己,如果我不想事情变得更糟,我就得先管好我自己,不能发飙。

  之前分享过不少情绪管理的办法,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我而言还有一点很有用:预设这就是一场很持久很持久的“战争”。

  从一开始,我就不期待孩子会立马消停,想着她会哭很久,有了这个心理准备,在我的“计划”内,我就会觉得无论闹多久,事情并没有失控,会更容易有耐心……

  二、思考我的目标:我到底希望实现什么目的?

  养孩子就像自驾出门要输入目的地开导航,不知道去哪儿,我们就容易走错路。

  比如对于小叶子不想上学这件事,我就在想,我的目标是什么呢?是“必须去幼儿园”,还是其他?比如让孩子学习到一些更重要的技能?

  如果我的目标是前者,那我的处理无疑是“失败”的,孩子最后没有去。但我觉得当天到底去不去幼儿园,真的没那么重要,相比之下,我更想让孩子知道:虽然你是个孩子,你的决定也可以被尊重被理解,但你也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所以我和她说,“可以的,但你要自己去和老师请假,告诉老师为什么哦,妈妈不能代替你做这件事,因为这是你自己的决定。”

  三、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与自然后果。

  遇到孩子不听话、哭闹,我们的本能反应,是去“讲道理”。

  但道理是“常识”的层面,我们告诉了孩子怎么做,但孩子却不一定能懂。孩子更容易接受的,是“体验”,也就是设身处地去感受,他的选择,到底会带来什么结果。

  比如小叶子有时候起床会不肯穿衣,明明外面的风嗖嗖的大,却非要穿着睡衣就出门,这是典型的“常识层面”——“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而体验呢,是我停止了说教,把她领到门口,说“你可以在这里站2分钟,如果觉得不冷,我们就穿这身出门”,结果她就老实换衣服了。

  当然我也遇过她一边流鼻涕一边还说“不冷”,这个时候我也不会强迫,而是说,“可以,那你去选一件你喜欢的外套拿在手上,如果冷你可以披,不冷你可以不披”。

  有的家长可能不忍心,觉得万一真冻感冒了怎么办,我觉得是要看年龄的,我们不可能方方面面照顾到,幼儿园那么多孩子,老师也未必管的过来,真正的放心,是教会孩子自己知道冷暖、口渴肚饿上厕所并且知道如何表达需求、照顾自己。

  话说那天,我就真的牵着孩子的手去了幼儿园,也允许她在睡衣外套了个诡异的“艾莎公主裙”……

  去之前我和老师打了电话,简单说明了情况,目的是我们说法达成一致,只能请假一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