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体育活动教案:有趣的轮胎(2)

来源:幼教网 2017-09-08 16:06:43

说两句



  主持人:在本次活动中,教师提供了一个新的轮胎,得到孩子们的喜爱,在自由探索的时间内,想出了很多玩法,除了刚才大家说的玩法,我觉得还有几种(示范),(老师们也积极补充了看到的新奇玩法),这个时候,老师的引导地位要显出来,不仅要组织孩子们学习一下他人的玩法(巩固),还要启迪幼儿得出轮胎与其它圈的不同之处,牵一发而动全身,给孩子们另外一个空间:由轮胎特性所致的特殊玩法,这样轮胎的玩法就会挖掘得更透彻。

  (2)师:你们的玩法真多呀,我都记不住了。这样吧,你们把自己玩轮胎的方法用粉笔记录下来好吗这样老师和小朋友就能一个一个地跟着你学了,好吧

  (3)教师交待规则,幼儿边玩边记录。(小朋友用简易小人表示,轮胎用圆圈表示。)

  4.幼儿介绍自己的记录。

  (1)请幼儿各自向好朋友介绍自己的记录,鼓励幼儿用简短、流利的语句进行介绍。

  (2)教师和小朋友共同小结评价活动。(介绍部分有代表的玩法)

  (3)教师鼓励幼儿以后也可用这种方式记录自己的想法。

  问题:“记录”这个环节在本次活动中的作用。

  A老师:我认为从该班研究的课题角度来看,记录不应该成为研究的重点。

  执教老师:我并没有打算把记录作为本课的重点,我是通过记录来促使孩子们交流各种玩法,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

  A老师:可是你花的时间比较长啊,相反,幼儿探索轮胎玩法的时间比较短。

  E老师:我也觉得你在这块上花费的时间很多,你完全可以将记录作为另外一节课来进行。

  D老师:记录是用绘画的形式来支撑的,我认为那可以放在美术课来进行。

  执教老师:我倒不这样认为,新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健康领域将画、剪都纳入范畴,并提出相关要求,我们虽以“阳光体育”为研究内容,但是,我们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培养“阳光儿童”,阳光儿童不仅应有较强的运动技能,还应该有其它能力,况且记录还是为了更好地达成技能训练的辅助物,它应该也是我们研究的内容,我本节活动的设计就融合了这些发展目标。

  B老师:我赞同,但是记录放在本次活动内进行占用了大部分时间,我认为不合适,我们可以把它作为另外一节课题研究的内容,你的这种做法很好,值得我们借鉴。

  主持人:刚才老师的发言很精彩,也都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且我们老师还将新颁布的《指南》融合到课程中来,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对于“记录”这种学习方式,我很赞成,我们的幼儿年龄小,语言组织能力以及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都还很弱,绘画记录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一眼就看明白了,很好,并且在这个环节中,孩子们的思考能力、绘画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我们要推广这种做法,用专门的时间来引导孩子记录。我们此项课题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的阳光儿童,不仅注重体格的训练,同样要注重全能力的培养。今天我们就“活动过程”做了短暂的研讨,今后我们还将从“目标的设定”、“教师的教育机智”、“幼儿在活动中技能的发展”等进行相关的讨论,希望大家能够更全面、更科学地进行每一次研究活动,在上(观)、说、评中不断提升教研水平。

  以上是我园(注:此处指江苏省丹阳市南门幼儿园,下文同)课题“实施阳光体育培养阳光儿童”的一次研究活动实录,是一节常态研究课。何谓常态课,就是在平常状态下的活动,教师每天都必须进行的课程活动,最真实、最朴实,也最能看出问题,与之对应的是观摩课、展示课之类排练过数次乃至数十次的公开课。相比较而言,公开课丰盛、豪华、隆重、热闹,几乎让人挑不出任何瑕疵;而常态课则清淡、家常、平凡,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憾。但这不起眼的常态课却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能真实地反映出教师在常态下的教育教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同样是这不起眼的常态课,构成了课题研究的主要轨迹,反映了我们的研究能力,体现了我们研究的水平。因此,本学期我们将课题研究中公开课观摩改为常态课研究。

  在学期初,我园各子课题组成员就制定出详实的活动计划表交于教务处,然后教务处根据表格,在执教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组织教师(上课时间,各班出一位教师)“推门听课”,因为是常态课,所以很多真实的情况、问题会暴露出来,听后大家随即一起就地“临床”诊断,通过研讨,理清执教思路,调整研究策略,上(观)课者共同成长,同时也因为常态使得教师对待每一次的研究活动都不能掉以轻心,长此以往,每位课题成员的教研能力都得以飞速提高,使得课题研究真正成为引领教师成长的助推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