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热议“预防儿童性侵”纳入学校教育体系 (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晓静 2013-06-04 15:23:18

说两句

   【孩子说】

  英国“保护自我”课很好玩

  我们学校(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公立小学Sciennes)每年级,每学期,都有一个主题。第三个学期我们学了关于苏格兰军队的故事和历史,我非常喜欢。不过这学期的新主题很快就超过了它——“Keeping myself safe”(保护自我)。

  课堂看短片讨论“怎么办”

  这个主题是整个爱丁堡的六年级小学生都要学的,是爱丁堡政府设置的。政府还提供了几组教学短片。这些小短片最主要是让和我们年龄一样大的小学生讲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危险事件。

  这个课件带动画,每个单独的小故事都有小卡通短片。每个都很有意思。我们刚看了三个短片,一个是关于一个女孩在没有父母同意的情况下,约上朋友去购物中心玩,后来被妈妈发现,大骂了一顿。第二个讲一个小男孩被两个青年男生打了一顿。我们今天刚看第三个,这个和另外那俩不太一样,是关于抚摸的,我真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这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12岁的小女孩自己坐公交车去上舞蹈课,半路上一个中年男子坐到她旁边,并开始抚摸她的脖子和肩膀!她很紧张。这时,一位中年妇女带儿子上了车,把她救了出来。

  我们除了看这些小短片,还讨论如果遇到会怎么办。我和同桌讨论出一个办法——大声对那个男的说:“对不起,我能过去一下吗?”这样的话,其他人也会发现这里有点不对劲,就会过来帮我们。

  我们每节课不止是看小短片,我们还玩各种各样的游戏。有一次,我们假装是公交车上的那个女孩,然后练习说:“对不起,让我过去。”这些游戏都很好玩。

  “儿童热线”为孩子保密

  你有时会不会觉得有一个秘密谁都不敢告诉?那么“儿童热线”绝对会帮上忙。儿童热线是一个全英国的机构,如果有小朋友感觉不舒服,或者伤心,就可以给他们打电话。

  儿童热线对19岁以下的青少年全年开放。不管你遇没遇到危险,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

  前两天,儿童热线的人来学校介绍,其中还说道:“如果有小孩儿打电话,儿童热线对小孩家长完全保密。除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如果儿童热线的服务人员认为打电话的这个小朋友有生命危险,他们就会报警。另一种是,如果一个儿童想要告诉别人什么事,他们就会帮他们做那件事。

  【建议】

  学校应设固定学时和课程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主任高玉荣:瑞典是第一个实行全国性教育的国家,他们开始性教育时就做到了三点:一是非常实用,二是从幼儿开始,三是性教育一步到位,效果也非常好。我们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一定要出台相关政策,学校应设立固定的学时和课程,性保护教育一定不要神秘化,教科书不能点到为止,更不能欺骗和回避。

  性观念培养比生理课更重要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陆士桢教授:除了教会孩子们防范意识、技能,包括自我保护的方式,以及受到侵犯之后的处置方式,特别注意的是,对儿童性观念的引领。

  国外鼓励民间机构开展性教育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很多国家的性教育并不是学校的主要内容,而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但学校也开展这方面教育。北欧国家,父母会很开放地和孩子谈论这些问题,会给孩子看很多书、光盘,和孩子探讨。他们也有很多宗教、团体组织,比如说少女活动中心,包括医院等专门机构,都会给父母和孩子相关的专业指导,政府也鼓励这种培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