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热议“预防儿童性侵”纳入学校教育体系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晓静 2013-06-04 15:23:18

说两句

    自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至今,全国至少有9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

  在性侵女童案屡屡被曝光的背景下,保护儿童的话题引发关注。新京报联合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发起“全国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状况调查”,旨在了解目前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的普及情况。调查显示,家长和学校在这方面教育仍有很大缺位,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足。

  新京报讯据北京市多地法院、检察院近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且被害人年龄呈现低龄化、受害次数高频化的特点。

  昨日,新京报联合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发起的“全国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状况调查”出炉,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学生从未被告知“保护身体”。

    本次调查分学生和家长问卷两部分,其中107名6-14岁的儿童参与了书面问卷调查,1100余名家长接受了网络问卷调查。

   头发眼睛成“隐私部位”

  在调查中,受调儿童表示,性知识教育主要来自于家长,其次是学校。但有38.04%的儿童表示,从未有人告诉过他们要保护自己的身体。41.9%的家长也表示,从未引导孩子认识过自己和异性的身体。仅有37.9%的家长教孩子“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其他人不能碰”。有多名14岁的受调儿童甚至认为,自己隐私部位是“头发”、“眼睛”、“头部”。

  尽管有68.4%的家长表示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其中有三成家长选择的是生理知识教育,比如新生命从何而来,女孩的月经、男孩遗精等青春期性知识。仅有18.6%的家长会传授孩子“当遇到他人碰触隐私部位的时候如何求助或逃离危险”的技能。

  鉴于该话题难以启齿,调查中93.1%的家长支持将“预防儿童性侵害”相关教育纳入学校正规教育体系。

  但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也明显不足,仅有8.3%的家长表示明确知道学校在做性安全知识教育,43.5%的家长表示学校没开展过此类教育。

  红枫的专家指出,儿童性侵害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学校对儿童进行性教育的缺失,以及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方面消极被动的状态。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性安全知识教育的普及处境尴尬。“预防性教育才是关键,等到发生就晚了。”

  儿童性侵案呈上升趋势

  由于缺乏性教育,部分低龄儿童未能意识到嫌疑人的行为是在严重侵犯自己的权益。瞒案不报也导致孩子多次受害。

  记者从北京多个法院和检察院获悉,近几年北京地区的儿童性侵案件呈现数量上升和低龄化趋势。

  朝阳法院2007年1月至2012年12月共审结猥亵儿童案件47件,2007年为3件,占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案件比例为4.1%,而到了2012年这个比例升为14.5%。10岁以下儿童受猥亵侵害几率明显较高,占80.9%。其中最小的被害人仅3岁。两成被害人受2次以上侵害。丰台法院从2009年至2011年,该院共审理28件案件涉及被害人42名,虽然年龄都集中在10-13岁之间,但3-5岁的儿童也多达8名。

  据昌平法院调研,2010年至2013年5月末,该院的21起性侵害儿童案件中,还有强奸案13件。

  “性侵事件的隐蔽性高,迫于社会压力等诸多原因,很多家长不愿曝光此事,可以说,进入法院和检察院的案件只是一部分。”红枫的专家说道。调查中,仅有42.8%的家长表示,如果孩子遭受性侵会选择报警。18.2%的家长选择带孩子远离现在的朋友圈,不让人知道。

  (查看下一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