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人大附小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简介(2)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20 16:27:01

说两句

  1996年人大附小被命名为“北京市足球传统校。”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附小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办学宗旨:“创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教育环境”,积极组织教研工作,与北京市教科所合作,开展了“小学生素质综合评价”的实验研究――这就是日后闻名全国基础教育界,掀起新时代教改潮流的“学生质量综合评价”。

  那是1987年万物复苏的春天,人大附小任惠莹校长率先提出了“以全面发展的动态过程来看待每个学生”的素质教育观念。作为素质教育实施体系的先导评价系统,“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观念在当时的中国基础教育界是空前的。这种大胆的理念与实验探究更是基础教育界的一大创举。在80年代末的中国,在原有教育理论、教育评价反馈体系的基础上,实行素质教育的学生质量评价,其挑战性和需要面对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任校长就是以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对工作的坚韧干劲,坚持着这一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人大附小在任惠莹校长的带领下,成立了“评价”核心小组。开始结合本校教学实践工作,开展“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的研究。学生质量综合评价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创造适合于儿童发展的教育”屏弃了以往“为了选拔适合于教育的儿童”的陈旧观念,在基础教育阶段淡化选拔意识,全面地、最大限度地促进每一个儿童的发展,力求发现并选择一切可能的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反馈原理,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面向有差异的每一个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综合质量评价体系的作用和目的并不在于“教育评价”过程本身,而是站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的高度上,发挥教育评价、教育反馈、教育方法的能动作用,对整个教育体系做整体的调动。

  为了使素质教育评价的研究不流于表面,深入挖掘评价体系在教学工作中的巨大作用。任校长和评价组的老师们翻阅了大量资料,借鉴了中外专家学者和教育部门的大量实践经验。其道路是漫长曲折的,先后历经无数次实践反馈、12次整体修正,才最后定稿。

  一本小小的《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手册》,刚一推出,立即引起了学生、家长、教育同仁和教育专家的热情关注。犹如春雷乍起,即刻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素质教育评价的教育变革。1991年,人大附小正式召开了,北京市“教育评价工作研究”现场会。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文?、市教研所梅克参加会议并进行讲话。“学生质量综合评价”工作获得了市里领导及各中小学校长的一致好评。1992年,附小的《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荣获北京市“七五”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奖。1993年底,教育界各大周刊相继发表了人大附小“质量评价体系”的相关文章。1994年,新版《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手册在“全北京市校长会”上进行了交流展示,同年获得了国家专利。由此,附小的“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经验,正式开始向全北京市的中小学推广。

  运秉志校长继任惠莹校长之后,他和校领导集体继续加强和完善学生“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随着教育艺术的不断发展,历经12次修改加工,将其制订为《学生素质教育成长手册》,分为高、中、低三册。《成长手册》里有“思想品德”、“体质健康”、“审美意识”、“心灵健康”、“个性发展”等内容,配有可爱的小图画,,还包括表现最突出的事件记录、获得荣誉称号等。实际上,这也将教师的工作规范化了,纳入了评价体系,对学生和教师都是引导、激励与监督。《成长手册》获得北京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