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实验二小 > 正文

北京实验二小:建和谐的家校文化(2)

来源:腾讯教育 2010-11-01 14:51:25

说两句

  我们学校有3000多学生翻倍的话就是7000多家长,其中有很多出国留学过的家长,层次非常高。他们对教育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一句老话就是旁观者清。他们通过我们的公开课、学校的活动提出建议,这些建议对于我们改进办学是非常好的,而且对教师的成长也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我们把这种建议当成一种教育资源,当成一种问题的学习。过去老师最反感的就是家长在那儿指责这儿、指责那儿,老觉得家长特别事多。但是我们转变老师的观念,把家长提出来的资源进行分析。即使有些特别过分的要求,我们也要从家长角度去想为什么家长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这样拉近了与家长的关系,更多的是家长能够感受到他们所提的建议受到了尊重和采纳。因为西城区有要求,不能给学生中间加餐,因为牵涉到一些卫生的问题,家长提出来希望能够中午吃完饭以后能加一些水果。我们想家长提出来了,而且他们是长身体的阶段,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那我们怎么操作?有的孩子可能喜欢吃香蕉,有的时候喜欢吃桔子,我们让孩子自己带。我们教育孩子吃的时候不能相互攀比,今天我带的比你高级,这样就造成了攀比的过程。我们更多的是注重这种教育。再者吃完之后自己要整理干净,保证教室是非常干净的。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把资源用足了,不光是这件事情落实了,而且对学生也是教育的过程,同时家长也感觉到他的建议得到了实现。

  我们像很多学校一样,我们学校的手机和办公室的电话以及校长的邮箱都是对外开放的,我们每个学期期末有家长调查问卷,是发给学生由教导处统一收取,不是经过班主任手里的。这个家长调查问卷即保护了家长的怕提意见老师对他怎么样,我们即保护了家长,也得到了真实的反馈。再一个我们利用校园互动社区每周末的时候老师有周末家话跟家长联系,家长可以通过周末家话对班主任工作、学校的工作有一个建议。

  1.参与权。

  实验二小办学理念是是以爱育爱。在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各项活动中深体会到教室的不容易,在过程中家长也能够体验成功、失败和教训。我们跟家长说的就是参与不是“干预”。因为有些时候家长是从他个人家度去想,比如想到这学期这个老师不好,下学期必须要换或者怎么样。二小有200多名老师,并不是说都极其优秀,相比之下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问题我们会解决,但是不能家长说什么学校就立刻改变,所以我们的提出了参与但不能干预。

  每学期我们都要开家长开放课。开放课之后家长必须参与评课,家长的评课纳入到老师的评优课和教学质量评比条件参考之一。我们每个学期期末有各年级组和谐奖申报。家长对各个年级和谐奖申报要有一个评价。当然有很多比如我是三年级家长就要特别投三年级家长一票,但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家长更多的了解了我们各个年级组各个二线服务部门他们的工作状态。使我们的家长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工作。

  家长参与学生的沙龙活动。我们每个学期都会有学生的沙龙活动。我们说到了要培养学生的大气,让他关注社会,关注国际上的一些事情,这个例子就是五年级的实践课“我眼中的金融危机”,他们在这个会上侃侃而谈,家长也参与了,参与过程中使他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智慧和聪明。

  我们也会开专题主题研讨会。每个学年,三年我们学校会搞一次艺术节、三年会搞一个体育节、三年搞一个科技节。凡是这种节都是家长、学生、教师共同参与。而且在参与过程中家长们的兴奋和家长们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的主持人也是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代表。像张政他们工作非常繁忙,接受了这个任务以后把所有其他的都推掉来到我们学校主持这个工作。

  这是我们的艺术节也有百人合唱,是家长自发参加的。台上有合唱表演,台下有拉拉队。家长给孩子们唱的是他们而时的歌曲,我们要求白衬衣、黑裤子,很多家长为了达到学校要求花上上千块钱去买,他说值得。再一个就是体育节,因为人数比较多,所以每一次都是在比较大型的地方召开体育节和艺术节。体育节也有家长方阵,正是这种活动使家长享受到了主人的感觉,从而成为了学校的宣传员和支持者。

  我们每年会搞红五月歌咏比赛,家长看了孩子们的展示以后也特别激动,他们也自发进行展示。

  实验二小不仅充分尊重家长的这些权利,主动宣传讲这些权利,根据有理、有据、有节的原则,鼓励家长合理使用这些权利,和家长在一起在参与中体验,在创造中求发展,和家长相互协同达成一致。

  2.家长的责任:

  只有家长和学校形成了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家长在有责任投入时间和精力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发展,包括孩子在校内外的需求、成长过过程,都要给予一定时间的必要支持、认可和参与。而且这种参与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做。家长的参与就是对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家长的参与与老师沟通能更好的了解孩子。

  我们家长资源比较丰富,他们也有教育孩子的责任,他们不光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有责任给我们更多的孩子讲课。这是我们的一位医生家长给孩子讲卫生常识。这是一个搞戏剧的家长他跟孩子们演三字经课本剧。我们学校在闹市区交通很堵塞,我们有很多家长义工,每天早晨形成一个爱心通道,特别是低年级部,孩子比较小道路比较拥堵。这些家长风雨无阻,他们也有上班时间所以轮换。也利用一些家长资源开展一些亲子活动,这个图片是他们一起到山区小学,和那里的孩子共同生活了一天。这个图片是到科技场馆体验农村的生活,还有消防训练营。

  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才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发展。

  3.家长的成长。

  没有人生来就知道如何当家长,伴随着孩子的成长通常也是家长逐步成长,我们懂得了这一点以后,对于一些家长提出来的要求以及他的一些做法,我们老师也就能够理解了。因为在成长就难免会有一些问题的出现。所以在这样的理解过程中我们可以有话题去说。比如说我们共同让学生和家长增加一个好习惯,学生增加好习惯家长也要增加好习惯。我们做的事情要和孩子们共同去做,这样不至于总是家长高高在上、孩子在下,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家长讲座每个年级都要做,我们这几次是高年级家长给低年级家长讲怎么样做家长。

  我们还开展了“育孙”交流会。因为现在隔辈人带孩子的比较多。我们还开展家长训练营,是将心理知识运用到家长训练营中。还有亲子训练营、我们也召开班级亲子运动会,提出了121健康工程,一个学生带两个家长。我们有一个报喜会,我们这个报喜会是根据学生的一些特点召开的小型的家长会。这个家长会更多是的是互相报喜,家长夸夸自己的孩子,孩子夸夸家长,老师夸夸学生,这个活动反响非常大。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召开报喜会的时候有这样一幕,有一个家长是公安局的可能职业关系她总是板着脸,报喜会上孩子参加了,妈妈参加了,我们当时说父母夸孩子的时候妈妈把孩子很多优点一一数来,当时孩子觉得不可能,因为平时跟妈妈交流的很少。比如他的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她妈妈都深深记在心里,但是妈妈深少有情感的表达。这个孩子觉得虽然妈妈没有说,但他做的事情妈妈是记心里的。这种报喜会家长和孩子们都特别喜欢。

  因为二小每个学期有一个主题家长会,由李校长统一讲;还有一个二次家长会的形式是不一样的,可以根据本班的情况召开,比如到了高年级我们会召开一些男孩、女孩家长会。以前说青春期是在初二,现在已经下移了,五、六年级孩子有的就有了青春期,所以我们分别召开男孩、女孩家长会。男孩方面可能讲的是如何做男子汉、怎么样做到大气,女孩可能就是自尊自爱。还有父亲家长会,告诉家长在教育过程中父亲投入更多一点孩子会更聪明的。家长层面我们也评选绅士爸爸和淑女妈妈。评选条件包括遵守学校规则等,家长工作压力特别大,与孩子相聚时间特别少,我们要求家长每天跟孩子交流十分钟,每周有半个小时的谈话,孩子找到家长按照这个要求必须这么做,不这么做期末我不选你当绅士爸爸。我们用这种方式让家长更多的参与到教育孩子的过程。

  只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彼此了解相互支持才能树立威信,这样才能使孩子健康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