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实验二小 > 正文

北京实验二小:建和谐的家校文化

来源:腾讯教育 2010-11-01 14:51:25

说两句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副校长冯红在第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发言:

  我们北京实验二小是1809年建校,现在已经有101年历史。学校座落在西单繁华的市区,有3500名学生,240多名正式教职员工。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在97年李校长提出来的“双主体育人”,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学主体,两个主体互动发展。这个过程中家长也是整个办学理念其中的一部分。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教育追求就是“全人”教育。因为一个人的健康发展不只需要书本知识,还需要书本知识以外的一些素质。比如说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社会交往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以及他自身的责任、良好习惯等等。这个全人的教育就是我们学校的根本追求,是家长教师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同担负的使命。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具有早期性、基础性和个别性的特点。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自身的素养和行为对孩子有直接而且是持久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教育还是学习的主要场所,学校教育具有系统性,学校教育对家庭教育内容、方法起着指导作用。学校的一些教学理念是要向家庭辐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要相互协调一致才能真正保证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两者的目标实际上是一致的,内容也是相容的,而且资源是融合在一起整合的,作用是互补的。所以促进孩子全面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要相整合。我们学校老师特别感受到,有时候老师和家长会有矛盾、有一些对立面,我们就把这项工作拉到学校中来。我们的学校文化是构建家校文化的一个基本保障。学校文化是指人们自觉行为背后的一种观念、思想、是一种内在精神,能够代表学校现状影响学校未来的精神。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力量。在我们学校有九大文化,这九大文化我今天重点说的是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和家长文化。

  在97年李校长提出了以爱育爱,是教师的爱育出学生的爱,学生用他们的爱反哺给我们的老师。教师层面上更多的是要用爱的情感和行为能力与艺术培养出高素养的人才。03年温家宝总理到我们学校视察的时候对这个理念非常感兴趣,他给学校题词的时候也提出了这个理念,就是“以爱育爱”。

  教师文化包含形象、学习、合作。形象指的是要求教师美丽的工作。不光是外在的美丽还要有内涵。我们在教师层面开展了读书活动。学习方面是要求教师智慧工作。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比家长教育的水平和教育的智慧更高一层。特别说到的是有一个孩子刚入学的时候属于严重的自闭症,家长把他送来之后这个孩子一个月上学之内根本座不到座位上,班集体受到了影响,有些其他的家长也提出了非常强烈的抗议,希望学校对这个孩子采取停课、退学的办法。后来孩子家长带这个孩子去广东的医院进行了诊断,当时医生说他的情况必须要用药物维持,而且建议先不要上学。这个家长就让孩子在家里面休学了半年,但是感觉到这半年中孩子虽然吃了药但是效果并不好,而且孩子越来越有一些暴力倾向。当这个家长找到校长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想到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学校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要把他带回到学校里面来。这样我们找到了一位比较有经验的班主任,这位老师年岁并不大,不到30岁,但是有一些相关的工作经验。这个小孩是自闭症,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眼睛不会看着你,总是游离状态,而且不会跟人交流。这个老师第一步做的是,每一次跟他说话的时候都是拉着他的手,眼睛对着眼睛说话,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他有很大的改观。还采取了伙伴交流的方式,安排伙伴和他一起做游戏,每一次拉着他而且老师也参与游戏当中。三年的过程中,这个班主任给这个孩子做了一个成长日记。在这个日记中记录着孩子的一个动作、一句话的交流、一节课的发言,从中能够看到孩子的成长过程。我们老师要有智慧、要用我们爱的能力和爱的艺术教育和感染孩子。

  再一个就是合作。老师要快乐的工作,在实验二小有一句话:我们付出着同样收获着,我们辛苦着同样快乐着。这个合作不光是老师之间的合作也有与家长的合作。

  学生文化:美、学、玩、做。凡是从二小毕业的孩子都要掌握一门特色,学要学出习惯于大气。每个孩子不光有学习的习惯、生活的习惯、与人交往的习惯,我们还提出了大气。主要是让学生从小有一个社会责任感。他要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家状况。玩是玩出健康和情绪,做出是做出责任和奇思妙想。让我们的孩子对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有责任感。奇思妙想是让孩子有创新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家长文化主要提出了三点:权利、责任、成长。权利就是家长同样拥有合法权利。责任是要明确投入的责任。最后一个是要懂得成长的需要。

  家长文化,是在构建家校文化中的一个途径。家长的合法权利,教育就是服务,服务于学生的发展,服务于家长教育孩子的需要。作为学生的监护人家长对孩子的发展以及学校各项工作的设想和安排他应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知情权是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周我们会召开家长会,并不是罗列我们做什么或者要求家长做什么。而且我们给老师提出的要求是绝对不允许给家长派活,我们家长会更多的是主题家长会,我们的校长会在家长会上汇报我们学校这个学期里重点抓的内容。比如说我们在06、07年的时候因为北京市要进行一个素质教育考验,我们提出了夯实基础提高能力。这和素质教育不相矛盾的,因为只有真正知识的基础有能力的提高才能够成为一个有素养、有素质的人,才能说是高素质的人。所以在家长会上我们校长会把学校的一些办学理念和家长们进行传递。我们要把这一学期里搞的一些大型活动和我们对学生一些基本常规要求对家长有一个传递。

  在知情权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就是课堂常规要求和评选方式。因为实验二小学期期末有十项评选,每个孩子一学期结束之后都会拿一张奖状,整个评比过程中怎么操作的程序是非常公开的。同样这几年北京市开展了小升初的问题,开展了一些改革比如说推优,家长对推优特别敏感,还有市级三好生的评选。这些都会在家长会上将我们操作的程序对家长进行公开这样也起到了监督的作用。

  在最近新课程的活动中,我们在家长会上把我们学校的一些教学改革内容和家长说,包括首创了课堂上的“三段式”:课堂研讨、课中参与、课后学习。我们的学长有建议权,学校的工作并不是说都能做的非常完美非常好,我们把家长建议作为一种学习的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