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四小 > 正文

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且行且思享受教育(2)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李琴、周春艳 2010-10-14 19:08:02

说两句

  “作为校长,我渴望一批教师的成长,要求老师们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孩子。而教师的工作是极具个性的创造性劳动,只有源于教师内心的认同,才能发生真正的变革。”刘可钦校长说。

  2005年7月,作为发起人之一,中关村四小加入了“中加澳三国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比较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国内外一流教育家和一线教师聚集,共同开展研究,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教师成长的研究之路。刘可钦引导老师从身边的小事入手,伏下身子体察、了解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变化,关注自身的教学与教学效果、学生发展之间的关系,帮助教师产生专业自信,形成教育的大智慧。因为有了这个和谐共生的平台,四小的老师们普遍感到“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中四小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滋养研究 营造开放包容环境

  现在,中关村四小的教师团队已经赢得很高的赞誉,其“清、正、雅、和”(心智清平、宽厚正直、宁静致远、和而不同)的风度和气质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实,刘可钦刚到中关村四小时,教师们基本上不发表意见,因为他们认为“校长说的都是对的”。但她坚持与教师形成对话,鼓励他们从怎样看某件事说起,再到有什么建议。

  “教育变革的力量最终来自于教师个人,而教师的积极性、责任心靠的是激发、关怀、引导与提升。”所以,学校每学期都举行“共同总结”的研讨会,每次大的活动结束后中层干部会带领教师们梳理活动的经验和不足。“每个人都要发言,尽量不要重复”,在这些活动中,每个人的想法都得到重视,教师的整体和系统思维的水平得到提高。

  “用团队的成长促进教师个人的成长”,这是刘可钦致力追寻的建构目标。她将老师组成了学科教研组、年级活动组、互动发展组、项目招募组等多种形式的工作团队,这样教师们能最大限度地进行同伴间的交流与互助。学校的评价体系也更多地指向团队,每学期组织评审会对申报评优的各类团队进行评审,奖励整个团队。

  几乎每周学校都会有国内外的校长、老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刘可钦总是把教师推到前台,分成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学校管理、学生活动等小组,让老师们与来访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每周例会上有30分钟的“且行且思”栏目,分享1~2名教师或一个研究小团队的最新经验,在与学校领导、专家、教师的对话、质疑、点评等互动中,实现经验的提升。尊重、包容、换位思考、机会均等逐渐影响着每个人的行为方式。

  在教师们心目中,睿智而富有亲和力的刘可钦是他们的知心姐姐:他们喜欢在搞活动时,找校长支个招儿;出现家庭矛盾或其他问题时,他们会在电子邮件里跟校长探讨。在一个开放、包容、支持性的组织环境中,每个教师都在积极尝试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课堂教学也开始呈现出自主、探究、对话、交流的积极氛围。在这样一个友好、开放的共同体中,老师们的研究视角开始发生积极的转变,工作的热情得以激发,每天的工作也因丰富多彩而显得更有意义。

  受惠研究 助推学生自主发展

  “在持续的合作研究中,老师们的职业和专业状态发生着缓慢而深刻的变化,变得更加智慧。学生在老师的眼里变得更加生动可爱,更加具体真实。”刘可钦欣喜地看到,老师们把研究中的有效做法随时带到课堂中、带到教室里,尽最大可能让每个学生获得成长的机会,培养他们自主发展成为“负责任的未来世界公民”。

  为让尽可能多的学生获得锻炼的机会,学校的班干部每学期都要轮换三分之二的学生,每学年大队干部也要补充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新面孔。在领导与被领导的角色对换中,他们可以体验合作、宽容、欣赏、责任、诚实、服务等现代公民的必备素养。每周四下午图书馆的讲堂成为学生的“百家讲坛”,他们主动走上讲坛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特长、爱好等。

  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关村四小的老师们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应该怎样做,而是跟学生一起召开圆桌会议,讨论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问题与策略墙”就这样诞生了。“同学之间发生争执应该怎么办?”学生通过圆桌会议,得出了“各自退让一步”、“换位思考”、“找同学调解”、“寻求教师的帮助”等解决措施,然后把好的策略、好的学习行为概括提炼出来,制成小报张贴在教室的前面,用共同的约定规范自己的言行。

  学期初的圆桌会议,班主任组织学生一同讨论本班的学期发展目标。月度圆桌会议,老师带领学生反思一段时间以来的行为……“在这种民主的、对话的、协商的文化熏陶下,每个学生的独立性得以增强,培养出非常好的社会参与意识。”刘可钦介绍说,老师们还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引导每个学生制定个人的学期发展目标,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意识,获得做出决定的意识和能力以及负责任的态度。

  “和平教育”的校本课程鲜明地体现着刘可钦的教育思想。四小力图通过班会、品德与社会课、主题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问题解决、合作、交流、积极倾听、和平调解、化解冲突等等诸方面的能力,以及自尊、宽容、尊重人类的尊严和差异、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关怀、同情、生态意识等。

  刘可钦相信每一个人的成长最终会造就一所学校的卓越,而一个团队的成长将会更快实现这个梦想,这就是她的最大享受与快乐。

  在执着的教育研究和实践中,刘可钦像一条“渐行渐宽”的河,在平和而从容的自我超越中,在真诚而宽厚的爱中,微笑着默默行走,矢志不移地追寻着做教师的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