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四小 > 正文

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且行且思享受教育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李琴、周春艳 2010-10-14 19:08:02

说两句

  导读:“作为校长,我渴望一批教师的成长,要求老师们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孩子。而教师的工作是极具个性的创造性劳动,只有源于教师内心的认同,才能发生真正的变革。”刘可钦校长说。

  有一种人,只是静静地坐着,也会吸引众人的目光;有一种人,还未开口说话,别人已被他说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刘可钦就是这种人。


  她面容淡雅秀美,眼神真诚专注,语言犀利生动,神态自信淡定,持续的微笑里散发着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质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评价刘可钦有一种“高雅、睿智、亲和、自信的气质”,并赞誉这是“可贵的教师气质”。

  从河南到北京,从小学数学教师到课程改革专家,从研究型教师到专家型校长……翻阅刘可钦29年的教育之路,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改革,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却总能引起会心微笑的共鸣——因为她那平淡中的坚守、平和中的智慧,还有那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爱。

  爱上研究 找到教师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刘可钦非同一般的专业水准让她卓尔不群。她不仅是数学特级教师,也是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专家组中唯一的一名一线教师代表。就是这样一位专家,也曾经历过教师的职业倦怠期,是教育研究激发了她追求与进步的永不枯竭的动力。

  1981年,师范学校毕业的刘可钦应邀回到母校——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任教,并肩负毕业班的重担。从青年教师到教学骨干,她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直线上升。欣喜的同时,刘可钦却有点儿困惑、迷茫甚至倦怠:“难道当教师就是重复上课、钻研解题技巧、给差生补课,这样年复一年循环下去究竟有什么意义?学生一天天在成长,我怎么成长呢?”

  成长的机会来了。1990年,刘可钦被学校选派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对教育有了新的领悟:“一个学生一个品性,每个学生都会有不同的问题;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想法。这些众多的不同构成了教师职业的挑战性。没有一个万能的秘方,让我们去应对学生的所有问题,更没有哪个方法可以适用所有的教育情景。只有走向研究,在相同与不同中寻找教育规律,才能感悟教育的真谛。”

  这次进修不仅坚定了刘可钦终身从教的信念,而且改变了她的工作状态——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日常工作,做一名“研究型”教师。1992年,北师大和人民大道小学联袂开展了“小学生主体性发展实验研究”的课题,刘可钦自始至终参与其中。主体教育提倡开放的课堂,强调沟通、对话、包容、质疑,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可在教学实践中,刘可钦起初根本无法控制课堂,常常搞砸了。

  反思之后,她觉得教学过程应该是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过程,是师生之间心与心交融的过程,只有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才能使课堂教学更有趣。于是,她静下心来,在激动—迷茫—困惑—释然的循环中,真正开始了研究状态下的教师生活。她的经历变成经验,经验被升华为“举左手”等经典教育案例和智慧,现在仍是教师们专业成长的宝典,而刘可钦自己也在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中体会到当教师的幸福感。

  在专业成长上渐入佳境的刘可钦同时步入教育管理者的行列,在人民大道小学先后担任了主任和副校长。她的突出表现也引起河南省教育厅的关注,破格让她以副校长的身份参加了全国千名骨干校长培训。2001年3月,她被选聘担任当地“榜首”——河南省实验小学的校长,同时被遴选进入教育部全国首届中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年轻的刘可钦凭借她过硬的专业知识、领先的教育理念,一边学习一边实践,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

  因为工作需要,2002年8月,刘可钦调任北京十一学校派至建华实验学校任校长,同时担任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获得如此多的机会和荣誉,刘可钦认为自己很幸运,而“在研究中实践、学习、反思、改进”已经成为她的工作方式。

  引领研究 建设一流教师团队

  当教师在一所学校呆了二十年,当校长却在八年内换了三所学校,而且一所学校比一所学校名气小,刘可钦有时这样调侃自己。2005年2月,刘可钦接受调任成为中关村四小的校长。这是一所建校不到两年的小区配套学校,当时只有教师28人,学生不到300人,且内外矛盾重重。

  “以前是站在名校肩膀上,现在要让名校在我手中诞生。”从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到教师的招聘,乃至基本教育教学设施的配备、基本教学常规的建立、与社区关系的协调等日常管理,刘可钦都亲力亲为。而她同时还承担着新世纪(版)小学数学教材的编写和实验指导任务。

  尽管事务性工作繁多,刘可钦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到一线,才能找到鲜活的经验和问题的症结,才能保持与教师之间平等对话的资格。所以,她坚持走进课堂,带头上课,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质量才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发挥所长引领大家理解新课程的精神、探索有效的教与学的方式。

  作为一所新建校,中关村四小的教师队伍一直在不断更新,如何让不同背景的教师适应新的环境,形成共同的教育理念,将每个人的才智汇聚成合力?中关村四小既无名校光环也无老校积淀,在周边大校名校林立的情况下,中关村四小如何安身发展,进而表达自己的教育追求,获得社会认可?这些都是刘可钦考虑的问题。

  经过反复权衡,她提出:只有教师整体专业水平的提高,才是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因素,也是一所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因为对学生发展起根本作用的是教师的专业素养。“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的”逐渐成为四小共同的发展价值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