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快乐之境,成长之源(2)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8 21:27:55

说两句

  反思:

  从这个案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情绪对学前儿童起着其他心理活动不可代替的作用:在愉快的情绪下,儿童愿意学习,做什么事都积极;情绪不好时,则不愿学习,活动也不积极.对此,我们自身也应有所体会,如果孩子喜欢你,你的话特别爱停,叫干什么就干什么,愿意上你教的课,认真听讲,举手踊跃,回答问题积极;要是不喜欢你,你所说的什么话都不爱听,叫干什么偏不干,叫别干的偏要干,你教的课也不爱上。所以也有人这么说:“孩子时情绪的俘虏。”“高不高兴”、愿不愿干“,对儿童的心理行为影响极大,可以这么说,情绪直接支配、左右着儿童的行为。

  为此,这就要求我们教育者要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自由、平等、和谐的环境氛围,使孩子每时每刻在宽松的精神环境中产生良好的情绪,促进自身积极的行为。作为教师应注意:

  1.应该把孩子在活动中是否能获得快乐的体验放在首位。活动内容再有意义,但如果孩子在活动中没有获得快乐的体验,就不是好活动,如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把游戏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让孩子成为活动真正的主人,激发幼儿快乐的情绪体验。快乐的体验能让孩子积极地面对一切,能让孩子对一切活动感兴趣,孩子做得怎样,画得怎样,唱得怎样并不是最重要的,快乐的感觉最重要。

  2.树立自身良好的典范,以积极的情绪去影响同化幼儿。记得有这么一段话:“孩子在批评中学会指责,在鼓励中学会自信,在…”,那么我们应该可以说“孩子在快乐中学会快乐。”教师是孩子们最直接相处的示范者,我们的言行举止,对待事物的态度,影响着孩子们心中的教师形象,也许我们某句话,某个动作会影响孩子一同的情绪,甚至挫伤孩子幼小的心灵,所以,为了孩子们,让我们珍惜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吧!

  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感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我希望作为站在教育前线的我们能时时刻刻用这句话来鞭笞提醒自己,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快乐成为自己活动的催化剂和动力,使孩子在快乐和谐的环境中获得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