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快乐之境,成长之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8 21:27:55

说两句

  我希望作为站在教育前线的我们能时时刻刻用这句话来鞭笞提醒自己,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快乐成为自己活动的催化剂和动力,使孩子在快乐和谐的环境中获得发展。

  案例一

  一天早上,陈涛小朋友到园较早,他帮老师把椅子放了下来。在晨间谈话时,我及时表扬了他,并奖给他一颗五角星,当天,他整天都很开心愉快,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好。

  案例二

  有一段时间,幼儿园里的蚱蜢特别多,孩子们刚学过《小蚱蜢学跳高》这首儿歌,因此对小蚱蜢特别感兴趣。一次,餐前活动下课时,孩子们纷纷跑出教室上厕所,等到返回教室时,他们每人的小手都握成拳头,兴冲冲地跑到我跟前,把我围了个水泄不通,还嚷着说:“赵老师,我抓了蚱蜢。”其中有一个孩子想让我看他手中的蚱蜢,就松开了手,正好跳带了我的头上,我又气又急,大声呵斥道:“谁不把蚱蜢扔掉就不用吃饭了!”孩子们兴奋的脸顿时变得茫然不知所措,一个个都愣愣得站着,手中紧紧地握着心爱的小宠物,谁也不肯扔掉,教室里一片寂静。看着孩子们一脸的委屈,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冲动,于是,灵机一动,拿过讲台上的一个药盒子,说:“马上要吃饭了,我们一起不小蚱蜢请进这个盒子里,等我们吃完饭,一起带它们到外面玩去!”孩子们都很高兴地把心爱的小宠物放进了盒子里。结果,这次中餐孩子们吃得特别快,几个平常吃得很慢的孩子动作也出奇地快。

  分析:

  在此过程中我利用了情绪对学前儿童心理活动的动机作用。

  情绪情感在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情绪情感决不是从属于其他心理活动的“副现象”、“副产品”,而是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方面,时其他心理过程所不能代替的,它是人的认识和行为的唤起者和组织者,对儿童的心理

  活动和行为具有非常明显的动机和激发作用。情绪直接指导、调控着儿童的行为,驱动、促使着儿童去做出这样或那样的行为,或者不去做某种行为。

  案例一中老师一开始就采取表扬奖励的方法,使幼儿产生良好的情绪反映,从而在活动中处于积极状态,表现良好。

  案例二中教师一开始采取强制措施,使幼儿产生了良好是情绪反映,也就不会出现老师期望的行为。而后采取的措施适合了幼儿的需要,就使他们产生了良好的情绪,进而表现出积极的行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